又一夫妇获诺贝尔奖:历史有5对 居里家族占2对
2014-10-07 08:26 诺贝尔奖 居里夫人

今日,《创业家》&i黑马有两个感悟:首先是好夫妻新标准确立,如果说夫妻感情好,请去拿诺贝尔奖。另外,人生起跑线真的很重要,比如居里夫妇,自己拿了诺贝尔奖,生了个女儿,嫁了个丈夫,又拿了诺贝尔奖 请问,这是人品爆发吗?

今日,《创业家》&i黑马有两个感悟:首先是好夫妻新标准确立,如果说夫妻感情好,请去拿诺贝尔奖。另外,人生起跑线真的很重要,比如居里夫妇,自己拿了诺贝尔奖,然后生了个女儿,嫁了个丈夫,俩人又拿了诺贝尔奖... ...


 
10月6日,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拥有美国和英国双重国籍的科学家约翰·奥基夫以及两位挪威科学家梅-布里特·莫泽和爱德华·莫泽,以表彰他们发现大脑定位系统细胞的研究。
 
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在声明中说:“我们如何知道自己在哪里?我们如何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我们如何在大脑中储存信息,以便下一次能够找到相同的路径?”今年获奖者的研究成就展示了较高认知功能的细胞基础。他们发现了大脑的定位系统,即“内部的GPS”,从而使人类能够在空间中定位自我。
 
1971年,奥基夫发现了这种定位系统的第一个组成部分。他研究发现,老鼠在房间的某个特定位置时,其大脑海马区的一些神经细胞总是处于激活状态,而老鼠移动到房间其他位置时,其他神经细胞则被激活。奥基夫总结出,这些“位置细胞”在大脑中形成了关于房间的“地图”。
 
30多年后,莫泽夫妇于2005年发现了大脑定位系统的另一关键构成—“网格细胞”。这种细胞能形成坐标系,可以精确定位和寻找路径。他们随后的研究还展示出,这些“网格细胞”是如何确定位置并导航的。


 
至此,历史上同时获得诺贝尔奖的夫妇达到了5对,而居里夫妇家族就占了2对。居里夫妇的故事人们早已耳熟能详,因对放射性物质的研究,皮埃尔·居里、玛丽·居里夫妇一同获得了19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因对人工放射性的开创性研究,法国科学家伊雷娜·约里奥—居里和弗雷德里奥·约里奥共同获得了1935年诺贝尔化学奖,他们是居里夫妇的女儿和女婿。
 
美国科学家卡尔·科里、格蒂·科里夫妇因发现糖代谢中的酶促反应而共同获得了194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第四对就是获得2014年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挪威夫妇梅-布里特·莫泽和爱德华·莫泽了,目前两人都在挪威科技大学从事脑科学方面的研究。

本文由《 创业家》&i黑马 根据新华社等综合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