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vista创始人段威:我为何能拿到千万美元融资?
2014-10-08 19:49 Mobvista 网易

i黑马注:今天Mobvista(移动远景)宣布获得网易资本千万美元A轮融资,成为自去年掀起出海热潮以来又一个获得千万级美元注资的海外移动广告平台。

10月8日消息,Mobvista(移动远景)宣布获得网易资本千万美元A轮融资,成为自去年掀起出海热潮以来又一个获得千万级美元注资的海外移动广告平台。

当前,国内流量大部分被BAT巨头以及十多个应用渠道所垄断,而广大的海外广告市场仍是一片蓝海。Mobvista 应运而生,其创始人团队来自华为、UC、支付宝等一线互联网公司,2013年上半年成立,最终打造出拥有覆盖全球的移动广告平台。这个平台如今已经聚合了来自236个国家和地区的移动应用及网页的广告位,日展示次数超过40亿,国内外大中型广告主超过300余家,覆盖用户超过10亿。而Mobvista团队也在短短一年多发展到100人的大团队。

日前,i黑马记者采访了Mobvista的创始人段威,以下为段威口述:
 

 

攒流量买卖的基因,在UC共做了五件事

我是一个很喜欢折腾的一个人。大学毕业后,去了华为,在华为待了一年,之后,自己做了很多小项目。比如说在机场卖过打火机,在新疆卖过三个月的消防设备,后来操作下来虽然挣了不少钱,但是发现都不是自己最喜欢的项目。恰巧那时候看准了移动互联网的机会,2010年1月份就去了UC。

在UC的三年半时间里,总结起来,我一共做了5件事。而这5件事,锻炼了我各方面的技能,训练了我积累流量的本领。

第一件事,发布了UC的两个版本。属于UC比较早期的版本。那两个版本解决了很多基础性的问题,比如说服务器速度的问题,当时服务器是在新加坡,但是速度并不好,后来放在美国效果更好,然后解决了一些技术性的问题,这是两个版本。这两个问题解决了以后,用户的留存率相对值提升了20%左右。

第二件事情,是把UC的导航重新做了规划。这属于运营部分。做了这个优化后,在数据上面的反映就是原来的访问量日曲线是平的,做完之后,访问量就慢慢上升了。

第三件事情,就是我最引以为豪的“写手”体系,甚至UC现在仍然在用这个体系。

这源于印度市场的开拓时期。当时,由于不太熟悉印度市场,当地又有很多大大小小的论坛。我们不知道这些论坛在哪里,就算知道也不是资深的,开通帐号也很难带动舆论。我们就通过一些很小的钱引导写手写这方面的东西,让他们帮我们去宣传,这些效果是非常好的。

总结起来,这件事情做成功有三点原因。一,印度人比较开放,喜欢接受新鲜事务。二,印度国民喜欢占小便宜的国民性格。三,印度当地的诚信度很好,舆论引导效果大。四,印度的网络环境很好,比较便宜,2美元包月,流量不限。

第四件事情,海外换量模式。这种模式在现在已经操作性不强了。

第五件事情,UC在印度设立了分公司,我负责运营,拎包在印度待了一年的时间。摸清楚了整个印度市场的规律。

Mobvista的两大壁垒

之所以离开UC,源于两方面。

一个是在UC的挑战性对我来讲没有那么强了。对于我个人而言,创意性的做法开始慢慢往执行性的做法上转,我不太喜欢这样的模式。

另一方面,在UC最后一年半做渠道的时候,我看到了各方面的机会。比如国内的移动互联网在大规模出海。主要包括两大类公司,一类是像巨头公司,国内市场已经饱和,他们急需要拓展海外市场。另一类公司就是游戏内容公司。近两年来,国内每年的游戏产品有三万款,供远大于求,这时候海外市场就是不二选择。这时候,我最终选择出来单干。

一开始在海外做业务拓展也是遇到很多困难。但是移动广告平台的核心就是让用户持续的获取价值。我们要做的就是广告主与用户的精确配对。目前我们已经涵盖了10亿用户,利用这些数据,我们未来将发力大数据。

我们的壁垒之一就在于移动广告平台的商业模式。它是滚动式的。没有广告主就没有办法找渠道,没有渠道就没有办法找广告主,这个模式本身就有它的壁垒。为什么我们能形成这个壁垒,源于我们抓住了起步的时机。

2013年初的时候,这波广告需求刚出来,如果没有中国这一波的广告主开始往海外走的话也就没有我们这家公司。那时候中国的广告主离我们最近,我们有他们的需求,他们也很有钱去推广,这波需求就把我们带起来了。这波需求到现在已经一年多了,所以对于新进来的人的话,要去冲破这个商业模式上的壁垒有一些难度。

第二个门槛就是团队的国际化。其实中国市场、美国市场、印度市场、印尼市场、越南市场,每个市场都是不一样的,不能简单区分国内市场、国外市场。我们的一位创始人,曾经在海外待过四五年,我也是在海外市场做过四五年的。对海外市场不同地方的需求有基本的区分和了解。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之前在UC的积累所攒的那些流量买卖的基因。通过在UC所做的五件事,基本上熟悉了海外市场的、主要是东南亚市场的规律和情况,熟稔迅速积累海外市场流量的方式,比如说原来的“写手”模式、换量模式、以及深入到一个地区进行市场渠道拓展。

任何一件事情要想有所作为,都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经过前面三年多在UC的积累以及抓住时机,顺势而为,Mobvista积累了现在的10亿用户。

我经常把广告行业可以拆成2.5个阶段来看。

第一个阶段是我们现在运用的阶段,就是无差别的推广。

1.5阶段是游戏推广阶段。因为游戏推广需要做一些区分,比如你喜欢武侠的,你喜欢西方的,这个是可以做区分的。但是这个区分还不是很明显。

2.0的阶段,就是品牌推广阶段。

对于国内的市场,第一阶段我觉得没有机会了,因为寡头垄断。第二个阶段理论上大家都有机会,只是不太多,对于我们创业公司来说,现在应该找一些其他创新点,能投入少一点去获得更大的回报。现在海外市场一片蓝海,大家都有机会,在这个时间内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那个地区肯定是最好的,所以Mobvista短期内不会考虑国内。

目前我们的广告主主要是那种特别大牌的,像搜狐畅游,360、等这些大品牌。

我们的第二块业务,是游戏发行。客户有昆仑万维等,我们作为其中一个环节,提供海外流量和渠道,让这些游戏发行和运营公司更好的帮CP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结算方式是从CP那里获得分成。Mobvista现在发行的近10款游戏里,《秦美人》在越南达到100万美元的月流水,为越南唯一一款S级手游。

为什么选择网易作为独家投资方

这次融资之所以选择网易,有以下几点原因。

首先,网易是内陆公司,和我们以后的战略是协同的。

其次,网易是一家非常成功的互联网公司,他们的团队对我们的出路,无论是从财务上还是从业务流程的处理上,对我们帮助都会很大。比如说,他们的董事会甚至比一个纯财务基金懂得都多。

再次,因为我们是做海外市场,如果拿一家小公司的资金,对我们来说没有太大的关注,网易的产品对我们开拓海外市场是很有帮助的。

其实,网易选择我们也是双赢的选择,因为网易本身也有海外拓展的需求,我们在海外巨大的流量和渠道方式都是网易所需要的。

千万美金不是一个小数目,未来,这部分钱,一方面我们会运用到海外拓展方面,现在流量获取成本越来越高。另一方面,我们会用在修炼内工上,我们会强化我们的技术手段,提升广告主和目标用户的匹配的精确度。我们会利用我们已经涵盖了的10亿用户,用大数据分析手段,不断修炼内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