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亿万富翁变为百万富翁:去投资电影
2014-10-09 08:37 百万富翁 富翁 电影

中国目前炒疯了的影视投资有一系列关键数据令人瞠目:据说有1500亿资金在进入该行业,共有30只各类基金筹集了350的资金已经滚入。上半年国内的涉及影视类的并购有64起,总金额达到了680亿之巨。这让人联想起在美国很有名的一句话:如何从亿万富翁变成百万富翁

i黑马:中国目前炒疯了的影视投资有一系列关键数据令人瞠目:据说有1500亿资金在进入该行业,共有30只各类基金筹集了350的资金已经滚入。上半年国内的涉及影视类的并购有64起,总金额达到了680亿之巨。这让人联想起在美国很有名的一句话:如何从亿万富翁变成百万富翁?请投资电影吧。
 

 
如此多资金看好影视业的背后逻辑是:中国目前已经有了2.2万块电影屏幕(当然还有数以亿计的小屏幕,从手提电脑到iPad,再到智能手机),而平均上座率才15%。由于对国外电影的进口限制,国产电影的票房占总票房的保底率有55%,而中国2013年的总票房已经达到200亿,但是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影视制作属于超级的创意行业,其特征有两个:一是内行玩的刺激,外行看的憧憬;二是具有极度的不稳定性,无人能保证自己的创意能够持续成功,而一旦创意失败,那么产品怎么卖也很难变现来收回成本。
 
自从有了好莱坞这个行业以来,各路资金各方大佬都喜欢跻身影视业。这个很容易理解:曝光率这么高的行业,荧光灯下的炫目,美女帅哥的左环右抱,很容易让有钱人在血脉喷张的同时,错误地以为自己在别的行业上的长袖善舞,能够无缝对接地移植入影视行业,成为令人顶礼膜拜的影视大佬。
 
但是影视业是个说故事的地方。内部人往往具有超凡的故事能力。其中最优秀的能把故事很好地说给观众听,让观众来买座;不优秀的能把故事口若悬河地说给投资人听,让他们心甘情愿地为一部故事极差的创意买单。
 
好莱坞的神秘与魅力对大资金来说一直具有无法抗拒的魔力。差不多20年前的1995年,加拿大著名的洋酒公司施马集团(Seagram)的富二代39岁的掌门人,花费57亿美元的巨款从日本松下集团手中买入美国著名影业巨头环球公司(当时叫MCA,后来改名成NBCUniversal)的80%股份,让整个美国为之一惊的同时,也留下了一句颇为经典的调侃。
 
富二代的老爸,曾经的施马集团的掌门人,公开对儿子的做法表示不解与不满,接受媒体采访时候说了如下的一句话:不值得为了泡好莱坞的美女,去花上几十亿美元吧!
 
施马公子当时没有使用银行提供的杠杆,直接把公司持有的25%杜邦公司的股份抛了变现整整80亿美元,然后支付了所有的收购款。收购后不久,影业公司因为与大导演斯比尔伯格的关系越来越糟糕使得老斯自立门户创立了梦工场,影业公司最值钱的资产就是老斯留下的诸多经典名片的版权(ET,辛德勒的名单与侏罗纪公园,等等)。
 
环球公司的资产经过不断的重组,股东的变化也眼花缭乱,几经坎坷,总算在前几年卖给了美国最大的有线电视公司Comcast。施马公子到底让公司赚钱与否经过如此折腾很难计算了。唯一可以计算的是机会成本:过去19年里,杜邦公司的股票不紧不慢地涨了300%,每年还有接近3%的股息。
 
 
当然,施马公子作为富二代,从小就心系好莱坞,继承父业前曾在好莱坞做过剧本读稿员,收购环球影业之前也为亲自坐镇谈判了公司20亿美元对时代华纳的15%入股。虽然他不该因为自己的毕生爱好,动用上市公司的资产去玩票好莱坞,但是毕竟他是真爱!
 
而国内的绝大部分肯定不是真爱去投资影视业的,估计大部分是傻爱或者博爱(可以多方面去理解这个词,哈哈)。
 
影视作为一个高风险高回报的行业,投资回报率极不稳定而且亏多于赚。就跟传统的服装零售行业一样,你不知道下一季的新品是否会大卖,也不知道投资了X的电影到底能收回多少Y。这个就是为什么巴菲特从来不投影视公司或者服装零售企业,因为业绩不可测,因为人的未来喜好不可测。
 
当然美国有成功的影视公司,但是跟国内的公司有本质的业务模式区别!美国最成功的传媒企业都有强大的稳定现金流作为支持,然后才大胆地去投资创意,赌对了就是锦上添花的业绩回报,赌错了,对整体业绩也无关痛痒。
 
最好的例子有两个:一是迪斯尼,二是Netflix。
 
作为最大的传媒集团的迪斯尼,其业务基础是有线电视的稳定月费,尤其是现在如日中天的ESPN。ESPN 作为全球最大的体育电视台,在美国有一亿多的用户,每个月很情愿地支付5.5美元的费用。一年下来,ESPN的接入费收入是70亿美元,再加上广告收入,总收入可达到接近百亿美元。
 
在这个基础上,迪斯尼的别的创意部门可以大胆地去拍片,去购买新的电视剧。国内人气超强的The Good Wife(傲骨贤妻)就是迪斯尼旗下的ABC电视台播放的。这几年来,迪斯尼的电影公司拍过两大烂片,Carter 与 Lone Ranger,花费都在数亿美元之巨。票房失败后,迪斯尼都是立马做了会计上的计提,而股价纹丝不动。
 
根据测算,迪斯尼目前1500亿美元市值的40-50%属于ESPN的价值。
 
Netflix 因为纸牌屋在中国的名声非常卓著。而Netflix的创意之大胆,除了有所谓的大数据挖掘做后盾,更强的底气是来自于全球超过5千万的用户,平均月费达到9美元。作为在线收看第三方影视作品起家的Netflix,进入原创不是他们的发明(这个应该感谢HBO),但是通过制作出质量上乘的原创作品,不但提升了品牌,更重要的是保护了自己的付费模式这个business model。
 
用稳定的收入来供养高风险高回报的创意项目,这个才是成功的传媒公司的立身之道。而国内的热钱似乎根本不懂也不在乎影视创作的水有多深,风险有多大。施马公子当年的坑爹至少还有真爱,国内热钱的前景,在坑爹的同时(出资人是爹哦),明显是自己在给自己挖坑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