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嗨财报分析:营收规模与神州租车差距拉大
2014-10-09 17:25 神州租车 一嗨 财报

国内又一家租车企业正冲刺资本市场。一嗨租车日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IPO(首次公开募股)申请,计划赴纽交所上市,拟融资2亿美元。尽管一嗨租车亏损幅度减小,但仍处于长期亏损状态。

i黑马:国内又一家租车企业正冲刺资本市场。一嗨租车日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IPO(首次公开募股)申请,计划赴纽交所上市,拟融资2亿美元。尽管一嗨租车亏损幅度减小,但仍处于长期亏损状态。

 
此前,一嗨租车对手神州租车9月19日在港挂牌上市,融资34.5亿港元,成中国汽车租赁第一股。神州租车上市首日股价涨幅28.94%,路演期间获超额认购逾200倍。
 
如今神州租车股价较发行价已上涨接近40%,一嗨租车能否上演神州租车上市的神话?
从财报数据看,一嗨租车依然面临重重的挑战,尽管一嗨租车亏损幅度减小,但仍处于长期亏损状态,此外,从营收规模来看,一嗨租车与竞争对手神州租车差距在拉大。
 
神州租车上半年营收是一嗨的5倍
 

 
一嗨财报分析:营收规模与神州租车差距拉大
一嗨租车2014年第二季度营收为2亿元,较上一季度增长9%,较上年同期增长52%,一嗨租车上半年的营收一共为3.83亿元,同期神州租车为18.62亿元,是一嗨的近5倍。
一嗨租车Q2租车业务占比68%
 

 
一嗨财报分析:营收规模与神州租车差距拉大
 
当前无论是神州租车还是一嗨租车,租车业务均为核心业务,其中,一嗨租车2014年第二季度来自租车业务的收入为1.37亿元,占营收比重为68%,上半年其租车收入为2.67亿元。
 
神州租车来自租车收入占比更高
 

 
一嗨财报分析:营收规模与神州租车差距拉大
 
神州租车2014年上半年租车收入13.8亿,其租车收入为同期一嗨租车的5.16倍。神州2011年、2012年、2013年及2014年6月,租车业务收入分别占比94.7%、96.9%、81.7%及74.2%。
 
一嗨租车车辆保有时间是3到4年,同期神州租车为2.5年到3年,这使得一嗨租车与神州租车每年都会面临大量车辆更换。如今中国市场二手车市场逐步成熟,租车公司发展二手车业务对公司最大价值是,使旧车得到有效利用,回收剩余资金,并完成租车商业模式闭环。
 
一嗨财报分析:营收规模与神州租车差距拉大
 
神州租车营收数据(腾讯科技配图)
 
从当前角度看,当前二手车销售收入占神州租车比例在提升,分别占总收入的5.3%、3.1%、18.3%、25.8%。一嗨租车也在发展二手车业务,但在二手车更换方面并未形成规模效应。
 
一嗨租车Q2成本与费用1.8亿 同比增17%
 

 
一嗨财报分析:营收规模与神州租车差距拉大
一嗨租车2014年第二季度成本与费用为1.87亿元,与上一季度相比并未增长,但较上年同期增长17%。
 
一嗨租车Q2运营利润首次为正
 

 
一嗨财报分析:营收规模与神州租车差距拉大
 
对于一嗨租车而言,冲刺IPO前运营利润为正很具有意义,一嗨租车2014年第二季度运营利润为1304万元,运营利润率为6%,上年同期其运营亏损2830万元,运营利润率为-21%。
 
一嗨租车依旧持续亏损
 

 
一嗨财报分析:营收规模与神州租车差距拉大
 
一嗨租车2014年第二季度净亏285万,较上一季度减84%,较上年同期减94%,这是一嗨租车最近3年以来最小的亏损幅度。但自2012年以来,一嗨租车已持续净亏损3.48亿元。
 
相对而言,神州租车运营情况更优,在经历过去几年高投入后,神州租车净利大幅改善,今年上半年调整前净利润为2.183亿元,调整后净利达2.77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