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问导师团】移动互联网的论坛究竟价值几何?
2014-10-09 16:55 黑问 导师 移动社区

网络论坛蕴藏着巨大的价值,信息的交流、观点的阐述、作品的展示 从线上到线下具有极广的延伸量。虽后来逐渐没落,但随着近些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论坛究竟何去何从?这一曾经的宝地能否重现当年的风采?看黑问社区三大导师如何论述这一问题。

i黑马注:网络论坛蕴藏着巨大的价值,信息的交流、观点的阐述、作品的展示......从线上到线下具有极广的延伸量。虽后来逐渐没落,但随着近些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论坛究竟何去何从?这一曾经的宝地能否重现当年的风采?看黑问社区三大导师如何论述这一问题。



黑问明星导师·徐磊--
布丁移动微车创始人

擅长话题:创业、微信服务、微信营销、互联网、大数据营销


10年前的中国互联网其实典型的产品只有两种,门户和BBS(也就是后来的论坛)。门户造就了后来的第一批上市公司,如新浪等,论坛也造就的Discuz,而汽车之家的上市标志着论坛经济达到了一个新高点。
时间回到今天,移动互联网时代,论坛究竟何去何从?


让我们先看看到目前为止,移动互联网的论坛产品有哪些初获成功的
女性论坛:前段时间的大柚之战,为女性论坛赚足了眼球;
同性论坛:一种坚强的存在;
贴吧:屌丝的世界你不懂;
贴吧有着百度的流量支持,继续保持内容和用户的活跃尤其合理性,这也是很多论坛目前的生存模式:PC产生内容,移动产生阅读。
女性(尤其是母婴)和同性则是两个特点非常鲜明的群体,共同的话题、倾诉和聆听的需要,让这类论坛形成了圈子效应。

以上这些论坛产品的成绩,让人不禁会想,移动互联网是不是也会出现当你论坛的繁荣呢?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1、论坛的核心是精华帖,而移动端除了图片能力的增强,其他内容上远远落后于PC。还是那句话“PC产生内容,移动产生阅读。”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渗透和时间占比加大,如何长期维持呢?没有精华帖的论坛,就变成了没有灵魂的菜市场,没有了沉淀,也就什么都没有了。微博的兴衰正是这个规律的印证。回顾微博的历史,典型的只有营销案例,没有内容沉淀。用户离去时,了无牵挂。

2、竞品的大量出现。在PC端,门户,论坛,以及之后出现的博客、电商,几乎没有太多其他的产品形态。除了游戏和QQ,几乎所有的产品都以浏览器为基础,产品形式的单一为论坛创造了巨大的发展空间。而在APP大行其道的今天,产品形态已经丰富到了“只有天空才是尽头”的阶段,无论是各种千奇百怪的APP,从FB、Twitter、Instagram、Snapchat,还是微信朋友圈,甚至是群,你可以说他们都是论坛,也可以说他们都不是论坛。传统论坛在产品形态上的优势已经荡然无存了。

3、商业模式的陷落。PC的广告资源优势为论坛创造了商业价值,站长文化的兴起无疑得益于此。而到了移动端,广告资源在论坛产品中成为了极其稀缺的资源。靠banner赚钱?恐怕这个世界已经没有那么美好了。

看完以上3点,我们还可以对论坛有多少期待呢?
也许您还会坚持论坛是大机会,那我就再说两点:

1、论坛不是没有机会,而是在整个市场中机会空间要比PC小很多,已经不再是主流产品形态了;

2、论坛很容易造就虚假繁荣,想象一下一个500人的群,是不是看上去也很热闹?但是他的商业价值呢?一个论坛如果日活有1000个用户,也许就能有每日近万的帖子。然后呢?也许就是没有然后。

移动互联网为各种创新展开了前所未有的空间,也许过不了多久,我们就会听到这样的对话“论坛?什么是论坛?”

关于论坛还有很多可以说,不过再说就太长,也许以后再写个续篇吧。




黑问明星导师·杨子超--爱部落轻日记社区负责人


擅长话题:创业、互联网、智能硬件、产品经理、硬件


徐磊老师说的很棒,其实论坛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除了大而全的平台外(贴吧,微博),必须利用人们的琐碎时间,因此移动时代,唯有垂直才能让论坛有新的希望,这里有两个方面的论坛有一定的机会,一个是区域划分的论坛,一个是兴趣爱好划分的论坛。

区域划分的论坛,基本上是区域互联网的范畴,这个可以让周宁老师来补充。

子超主要说一下兴趣爱好划分的论坛的发展。

移动必然带来了几个方面的论坛突破:垂直,精品,O2O

垂直主要是细分的市场,比如说动漫的哔哩哔哩弹幕网,比如只愿意写日记的爱部落轻日记网。只有聚焦垂直化,才能够突破移动化的门槛,这里其实就是物以类聚到归属感的问题上了。

精品主要是运营为王,比如子超老婆喜欢看的百思不得姐这个应用就是完全的新浪微博的精华版,有的时候我们的琐碎时间,必须看精华内容,移动时代,大家的耐心极差。

O2O是未来的一个大方向,但不是说简单的点评什么的那种,而是真正的有一些是专注于线上线下的活动的网站,比如爱黑马网,线上有内容,线下有活动专注创业者为核心的活动服务,这个其实就是O2O,最近大家一说O2O就想到了吃吃喝喝的网站,其实O2O的应用是非常广泛的,比如说场景的应用就是,吃吃吃喝喝只是其中的一个人们的现实场景而已。

主要还是要以人为核心,兴趣爱好顾名思义,还是抓住了人们的心智,不管是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其实都还是人们的信息获取的渠道和方式发生了改变而已,就跟我们去北京是坐轿子还是做汽车一样,抓住本身的人们的需求和心理才是核心,比如喜欢复古的或者拉风的心态的市场的用户就喜欢坐轿子。




黑问明星导师·周宁
宁哲网络创始人、区域互联网顾问

擅长话题:营销、安卓、百度、手机、公众微信号


我认为无论大家承认与否,移动的媒体形态发展必将导致移动社区的出现与繁荣

1、从目前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阶段来看,移动社区才刚刚起步。因此目前高速发展的公众号与自媒体形式掩盖了媒体形态的缺陷。大家还没有将重心转到社区、UGC上来。

2、从当前主流媒体产品来看,目前最火的是公众号、微信朋友圈、微博(已经开始衰落),而微群组、微视频并未受到应有的响应。互动则主要存在于微信群中,信息散乱,难以整理。

3、再看移动社区的布局。首先,独立的APP会存在,但是社区APP必将导致信息孤岛出现,运营者最初圈地时或许以为APP的孤岛没太多影响,但是在信息传播与推广的时候,会发现社区APP存在诸多弊端。因此,PC时代社区程序开发的领导者——康盛创想(Discuz!)目前完全押宝微社区,而放弃了APP,这是很有道理的。从一些大站反馈数据看,微社区(打通版)如果得到重视,确实已经在流量上抵御了整体下滑,这是比较重要的信息。

4、公众号是1.0模式的产品,打开率目前已经触顶回落。这让我们开始考虑信息的未来——UGC与互动是必然趋势,只是我们对于具体形态还不够了解,只是时机还未成熟。



点击链接,阅读原文,上黑马问答和导师一起讨论相关问题~详情请戳:http://ask.iheima.com/?/article/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