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问专栏】经纬张颖拉创业者垫背,VC下贱到如此地步?
2014-10-10 13:18 黑问 VC

经纬的合伙人张颖前不久发了一篇名为《泡沫就在那里------致经纬系CEO的一封信》,在业界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有人质疑道:这明明是VC(风险投资)们自己的危机,为何要拉创业者垫背。事实到底如何?

经纬的合伙人张颖前不久发了一篇名为《泡沫就在那里------致经纬系CEO的一封信》,这篇文章所提到的泡沫论在业界引发了强烈的反响,随后有评论认为,这明明是VC(风险投资)们自己的危机,为何要拉创业者垫背,似乎对张颖的观点很不屑。不过笔者想说的是,VC还没下贱到要拉创业者垫背的地步,这怎么说呢? 



其实这并不是张颖个人的看法,美国风险投资家、网景公司创始人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一直以来都否认当今的科技市场存在泡沫,但前不久他却对科技行业的现状发出警告。他在Twitter上说:“当市场变化时(市场迟早会变化),我们就会发现谁在裸泳:很多烧钱太快的公司将会蒸发。” 


无论是张颖还是马克·安德森,他们似乎都认为科技行业存在一定的泡沫,而且这种泡沫对创业者的影响很大,至于VC是否遭遇危机,他们并没有明示。那么VC到底是否存在危机呢? 


众所周知,VC是跟着热点走的,在科技行业,近年来的热点比较多,比如移动互联网这块有很多热点,智能可穿戴设备这块也有一些热点。在这种情况下,VC并不需要花费太多成本去捕捉热点,只需要跟着行业走,然后投前三名的企业,基本获得高额回报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那么在什么情况下VC会面临危机呢?一个是缺乏热点,以及热点已经存在泡沫,这时候VC就会陷入投无可投的尴尬境地。比如前几年团购泡沫、视频泡沫的破灭,让VC不得不挖掘新的投资机会。第二个是退出受阻,这个可能和资本市场有关,比如资本市场不景气,所投资的公司无法IPO;这个也可能和行业竞争有关,如果行业竞争趋于缓和,BAT等巨头可能就会放慢并购的步伐。 


但现在这两个问题对VC而言都不太明显,而且,即便存在这两个问题,VC的解决方案其实也非常简单------只需要捂紧钱袋子而已,宁可错过,不可犯错。 


如果VC不存在危机,那么创业者呢?他们是否存在危机呢? 


要知道,VC的理念是将投资回报最大化,他们只会锦上添花,而不会雪中送炭。在这种情况下,笔者不禁要对张颖竖起大拇指------在危机到来之前善意的提醒一下创业者,也算是功德一件。那么创业者是否又真正遇到了危机呢?又是否存在张颖所说的泡沫呢? 


在笔者看来,IT产业确实存在一定的泡沫。以移动互联网为例,实际上这一领域的创业并不容易,创业者需要考虑的问题很多,除了如何将产品做好之外,如何推广,加快市场布局,如何赚钱等等,都会困扰创业者。但现在,很多人并未意识到这个问题,因为他们觉得,只要我烧钱做款产品,再适当花钱推广一下,做一个漂亮的数字,就会有VC来买单。这种浮躁的心态,反而会让行业泡沫越吹越大,加快泡沫破灭的步伐。而这一场景,在之前的网络视频和网络团购上都有体现。 


从某种程度上讲,创业有点像炒股,炒股是跟着热点走,只要跟着热点走,就会赚钱,创业似乎也是如此,很多创业者认为,只要跟着热点走,做出产品就能拿到投资,甚至高价出售,这种看法有一定的道理,但并不全面,一个是热点变蓝海的速度非常快,行业内部的竞争非常激烈,再一个,VC并不盲目,即便缺乏好的投资对象,投资者也不会降低自己的筛查标准。 


不得不提的是,BAT的圈地运动客观上促成了这种泡沫的扩大化。2014上半年腾讯买了300亿,阿里买了455亿,虽然百度较少,但去年百度曾花费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BAT竞争的深入让大家认为,只要做一个好产品出来,即便不能上市,也有可能被这些巨头所收购。但实际上,BAT只收购自己感兴趣的产品,而且还必须位居行业的前三名;更重要的一点,BAT虽然财大气粗,但并不会每年都拿这么多钱来并购。 


还有一个导致IT出现泡沫的因素,就是某些机构所搞的针对创业者的扶持项目也对创业者有误导,他们通过宣传各种成功案例,让创业者一个二个像打了鸡血似得,纷纷涌入某个领域,最终死掉一大片。对于泡沫的形成,他们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笔者看来,对创业者的鼓励和支持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让他们认清摆在面前的困难和问题,只有认清现实,才不会犯错误。 


总之,笔者认为张颖的看法还是有一些道理的,泡沫对投资者不是什么好事儿,而且还可能意味着更大的危机,其实,VC和创业者本来就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并不存在拉谁垫背的问题。


点击链接,阅读原文,上黑马问答和导师一起讨论相关问题~详情请戳:http://ask.iheima.com/?/question/4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