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创业百强榜:逃离大公司的职业经理人,谁是胜者?
2014-10-11 07:44 高管 创业百强 经理人

公司高管已然成为创业大潮里最重要的一股力量。然而,这些怀揣武功、攀上高位的人在创业丛林中活得好吗?《创业家》筛选了近4年的高管创业100强(不含已上市者),他们涉足游戏、社区、电商、硬件、培训、信息服务等多个领域。

i黑马:公司高管已然成为创业大潮里最重要的一股力量。然而,这些怀揣武功、攀上高位的人在创业丛林中活得好吗?《创业家》筛选了近4年的高管创业100强(不含已上市者),他们涉足游戏、社区、电商、硬件、培训、信息服务等多个领域。对于这些有勇气改变的人来说,担任公司高层的经历是一笔财富,一旦创业,看到了前所未有的风景,也很难再回头。这些头等舱的乘客自己当“海盗”时,他们又做何感想?
 

 
《创业家》选取了这些创业高管总结的五条心得。这既是他们的亲身体会,也是给想离开大公司创业的职业经理人的忠告。创业,甚至是需要用身家性命博未来的事,你是否做好了迎接暴风雨洗礼的准备?
 
一.不要沿袭固有经验
 
杨斌 纷享科技总裁(原网易副总裁、和讯网总编辑、《新京报》总编辑)
 
我曾在《南方都市报》、《新京报》、和讯网供职。在网易任副总裁,直接对丁磊汇报工作,就职业经理人这一行来说已经基本触到了天花板,再往上走的可能性很小;即便提升了,工作也是同质的、重复的——这时候,创业就成为必然选择。
 
你肯定不能逃离你的基因,但要时刻警惕它可能是你的包袱——以往的经验对你造成的可察觉或不可察觉的、种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不敢说及时发现了问题,但创业过程中自己内心肯定有根弦在,知道什么东西可能会误导我。作为创业者,我要经常告诫自己:不要沿袭固有的经验,否则你会死在自己过去的成绩上。
 
二.“不做什么”很重要
 
米丹宁  i8小时创始人(原盛大CIO)
 
在大企业的时候你的决策是“做什么”就够了,但是当你做一个创业型业务的时候,更多的决策是“不做什么”。 我们走过很多岔路,包括方向性的岔路。很多路都是诱惑,看着很好,一旦尝试的话,开的盘子太大,可能造成你精力的分散和资源的浪费,你就没有那么多精力去做主要目标了。
 
在盛大和方正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我被包在大公司的氛围里,别人看我都是仰视的。那时候出去自己也不自在,人家会觉得我是盛大的高管,自己好像也感觉有身份在这儿。我会被这个东西影响到:我代表盛大呀。出来了就觉得无所谓了。当你离开一个大舞台的时候,你就是你了。
 
三. 认清“创业是一条不归路”
 
刘晨  宜清光电创始人(原NVIDIA中国区销售总监)
 
很多人会担心创业几年后,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自己管理能力跟不上。我没有这种顾虑,我在大公司接受过正规的企业管理培训,也亲身体验过怎么去管理一个比较庞大的企业。
 
不过,这些经验在一个创业者刚起步的时候作用不大。刚开始几个人从零起步,靠的就是兄弟感情和土八路的方式。刚创业时想着创业就算不成功,过几年大不了再找一家大公司做职业经理人,不至于让自己没了后路。真正出来之后就会发现,创业是一条不归路。
 
四. 要对自己的决策负责
 
陈伟  在路上创始人(原盛大运营平台总监)
 
做高管和创始人要面对的东西不一样。做高管,老板画大饼、给方向,我们做好相应职能板块的方案制订和执行。做创业者,没人能帮你,大饼自己画、方向目标自己找,我们要对自己的决策负责。
 
你出来创业,做的事情是别人没干过的,必须要以非常快的节奏往前冲,必须及时地调整方向,努力不让自己因为各种原因跑偏掉。我现在创业也是按照这个原则做决策,在大方向没问题的前提下,我们要小步快跑,快速迭代。
 
五. 让团队愿意一起长征
 
胡震生 微拍创始人(原IBM北方区电信总监)
 
大公司开会喜欢把全球趋势讲一遍,美国市场怎么样,欧洲市场怎么样,整个中国市场怎么样,分析过这些后再讨论需求。我觉得公司再长大一些,对我而言也不存在技能缺失的问题。
 
有些以往的经验到新公司也完全不好使。大公司内部竞争完全是狼性文化,你不行,外面很多人等着进来,不缺人。可是到创业公司,坦白讲,找个好人不容易。好不容易招来他,你还要淘汰他?你要教他、带他,要让团队有凝聚力。创业团队就跟刘备逃难一样,背着抱着,恨不得把所有能带上的人都带走。你希望大家相信,我们会有一个好的未来,愿意一起革命,一起长征。
 
高管创业100强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不含已上市者)



注:根据公开数据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