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连续6季度全球第一 联想PC“逆市增长”的真正原因
2014-10-11 15:53 联想 杨元庆

2014年是传统PC电脑行业继续萎缩的一年。传统的PC巨头都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而联想恰恰可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实现“逆市增长”,这对于整个PC产业来说,确实令人感到意外。

昨天(10月11日)联想召开发布会发布了两款新产品:联想YOGA平板2 和联想YOGA 3 PRO多模笔记本,杨元庆出席了发布会,同时宣布“联想个人电脑的市场份额上个季度首次突破了20%,连续6个季度保持全球第一”。20%本来是联想这个财年年底设定的目标,但是联想宣布提早了半年完成。
 

2014年是传统PC电脑行业继续萎缩的一年。2月8日,索尼公司宣布:决定停止PC产品的设计及开发,将PC品牌“VAIO”业务出售给日本投资基金JIP。惠普于10月6日宣布,公司将分拆为两家,一家主营PC和打印机业务,另外一家主营企业硬件和服务业务。受移动互联网冲击,传统的PC巨头都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而联想恰恰可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实现“逆市增长”,这对于整个PC产业来说,确实令人感到意外。

杨元庆认为“PC是非常吸引人的市场,是一个2000亿美元的大市场。你大概很难再找一个2000亿美元的行业。当然高速增长的时期可能过去了,但是依然有相当的规模。同时看到有很多的经营者,因为竞争力比较差所以在退出这个市场,我们会充分利用这样子整合的机会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而且,杨元庆也透露“联想的PC盈利能力几乎每个季度都在改善”。确实,就传统PC市场而言,联想有机会发挥“马太效应”在这个领域内继续扩大优势。

联想“逆市增长”的原因

而对联想的“逆市增长”的解释,杨元庆则总结到

联想的成功方式成就是四点:第一个是有清晰的战略:该保卫什么、该进攻什么都非常清楚。过去在专注PC的时候就有保卫中国市场、保卫企业级客户,然后进攻消费市场、进攻新兴市场的战略。现在我们将PC市场整体作为一个保卫的领域,同时也去大力拓展移动和企业级的产品,所以有非常清晰的战略。

第二个是创新的产品、创新的技术。比如说业务模式上面曾经受到像戴尔非常大的挑战,他们的直销模式。我们就很好的进行了研究,觉得戴尔模式好,但是也有其缺点和不足,他们对关系型客户比较好,对于交易型客户和消费类客户就不行,所以我们就做了双模式的建设,而且取得了成功。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创新。

第三个是有非常高效的运作模式,使得我们可以有竞争力的产品、有竞争力的成本。

最后一点是有非常多元化的团队和文化,从管理层的构成上就可以看出来,联合国是一个多国部队,像一个联合国。我们充分利用每一个国家人才的优势,这样子让我们对各个市场都有所了解,对各个市场都有所掌控,都找本地最优秀的人才担当重任,这是我们成功的一个原因。当然最根本的还是文化,我们的文化能够兼收并蓄,能够适应这样子多国联军的需要。我们不是乌合之众,而是一个整体,所以这些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方面”。

另外,杨元庆认为,在同国外的PC厂商竞争的时候,联想的自主制造也成为了一个优势。“我们在和美国的PC厂商竞争的时候,他们都把制造给外包了,这样,我们的自主制造一方面有成本优势,第二个更重要的是因为自主制造所以从来没有失去创新的火花。而那些外包的厂商到后来说白了都是贴牌的,比如有OEM、ODM帮他们做,不但是制造,开发都是帮他们做。而我们一直是坚持自主开发,因为有这样的能力,而且因为有跟上游厂商的联络和联系,对于零部件技术的发展也保持着前瞻性,所以就能够规划未来在哪个领域去创新。自主生产制造对我们创新能力的培养、巩固是有很大的帮助。

大PC产业的未来是“三分天下”

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崛起,挤占了传统PC的生存空间。杨元庆说,联想发布YOGA系列平板和多模电脑属于“用进攻的方式、主动的方式来防守”。

如果是传统PC的话,可能市场会萎缩,因为有很多用户有不喜欢的地方,比如太厚、太重、待机时间比较短、不容易上网、操控没有触摸式的容易。而我们像YOGA多模的产品恰恰是解决了用户方面的问题,所以我们觉得会带动整个PC产业焕发活力”。杨元庆如是说。

杨元庆接着说道 “未来我们大PC产业应该是三个领域:一个是真正的平板电脑,第二个是传统PC,第三个是现在包括了YOGA平板和YOGA笔记本在内的多模式的产品,其实YOGA平板也是很容易加一个键盘就是一个PC。我的看法是未来的大PC产业就是这三类产品三分天下“。

按照杨元庆的说法,在传统的电脑领域联想已经是全球NO.1,在平板电脑领域也可以跻身全球NO.3,仅次于苹果和三星。而在多模领域里面,跟平板电脑的两个领头羊比较起来,“他们根本没有这一类的产品”。

联想在PC领域中国市场份额有35%到40%,基本上三台PC里面就有一台是联想的,确实拥有着强大的优势。杨元庆说联想的手机业务和平板业务都实现盈利,但是盈利水平显然不及PC。但是如果联想希望在平板等移动业务上有所突破,显然会遭遇一系列风头正劲的对手,包括苹果、三星这样的国际劲敌,还有俨然有下一个巨头之风的“小米“。

对于联想来说,也许真正需要考虑的是,怎么将联想在PC上的优势延展到平板和移动设备上面去。毕竟,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承认,我们即将步入一个“多屏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