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汉华:从电商到音响 我通常在盛极必衰时离开
2014-10-12 13:58 亚马逊 行业

2012年底,原亚马逊中国CEO王汉华辞职,去了广告公司好耶,今年5月,又加入音响品牌SONOS,他说,自己通常是在一个公司最鼎盛的时候离去,加入另一个朝阳产业,现在是智能家居。

i黑马导读:2012年底,原亚马逊中国CEO王汉华辞职,去了广告公司好耶,今年5月,又加入音响品牌SONOS,他说,自己通常是在一个公司最鼎盛的时候离去,加入另一个朝阳产业,现在是智能家居。

 

原亚马逊中国总裁王汉华加入美国智能音响品牌SONOS,让很多人感到意外。

王汉华近日正式以SONOS中国区总裁的身份出席了该公司的新品发布会。“为何选择投身智能家居行业?”在回答腾讯科技的提问时,王汉华表示,电商行业正在成为传统行业,而智能家居将带来下一次科技革命,并承载更大的想象空间。

“我离开亚马逊时有一个主要原因是,我觉得当大家都在谈论电子商务时它就变成了传统行业,而不是朝阳行业,中国有句俗话叫盛极必衰。”

王汉华解释说,当年自己也是在摩托罗拉最鼎盛的时候离开去了卓越,而现在智能家居正在成为科技发展的下一步。

对于为何加入SONOS,王汉华给出了自己的理由:该公司和亚马逊一样,都是关注客户体验并坚持长期发展理念的公司。

音响的想象空间:将成为电视硬件标配

更多人会把互联网电视或智能家居系统解决方案视作未来智能家居的中心。那么,智能音响产品未来发展的想象边界到底在什么地方?音响系统在整个智能家居里面的定位又是什么?

在回答腾讯科技提问时,王汉华给出了自己的思考。“音响和电视一定会成为智能家居的一个中心。在多屏策略下,电视硬件的发展趋势是大而薄,虽然优化了视觉体验,但却损害了喇叭的音质效果。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将来的智能家居要在有电视的同时,将智能音响变成标配。”

音响还存在另外一个想象空间。王汉华认为,音响不仅仅代表着音乐播放,任何家里要发声的东西其实都可以跟音响有关系,比如声控、门铃,而声音控制也是智能家居的重要方面。

软件决定智能家居核心竞争力

目前SONOS有与智能音箱相关的200多项专利。王汉华认为,智能家居产品要做好传感器、基于WiFi的无线连接和大数据计算能力这三项最基本的东西,方能创造出良好的客户体验。

不过,王汉华同时也表示,软件决定了智能家居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在硬件上竞争对手去复制的可能性很大,靠硬件领先不具有持久性,软件则从根本上具有持久性。SONOS创始人曾创立过一家名为Software.com的软件公司,其公司基因就是软件。

目前SONOS主要通过和音乐渠道商的合作来提供音乐服务。王汉华把在线音乐产业归纳为四方参与者,包括内容、渠道、设备、消费者。其中渠道和设备是相互依靠的关系,现在SONOS已经整合了国内虾米、QQ音乐等5大音乐服务渠道。

合作方式则有三种,第一种是常规的合作,音乐渠道商开放API接口,消费者使用SONOS的APP进入之后,就可以使用音乐网站的功能,比如QQ、虾米、多米、网易的一些排行榜、热歌、榜单功能;第二种是渠道商把所有的曲目库开放给SONOS,用户通过SONOS客户端就可以搜索到合作网站所有曲目;第三种是更深入一些的合作,比如通过QQ的QPlay,用户不需要离开QQ客户端就可以直接把音乐播放到SONOS上。

王汉华对SONOS的目标是做成智能音响里的苹果,像iPhone一样成为很多人能想到的最好的科技产品。但目前在大众市场中,SONOS的品牌离大众化还有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