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问专栏】粉丝经济,还有戏吗?
2014-10-13 12:27 黑问 粉丝经济 电商

粉丝经济在过去的三四年的时间里创造了神话,迅速成为了新商业模式的代表,但其是否还能在未来继续引领潮流呢?

i黑马注:粉丝经济在过去的三四年的时间里创造了神话,迅速成为了新商业模式的代表,但其是否还能在未来继续引领潮流呢?



在过去的三四年时间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催生了智能手机的普及,而跟随这股风潮诞生的“粉丝经济”效应,也迅速成为新商业模式的代表。之后,以小米、乐视等为代表的厂商在这三四年发展时间里,均不约而同地发力粉丝经济效应,并且成为这个领域的领先者。

不过,粉丝经济虽然在过去的三四年的时间里创造了神话,但其是否还能在未来继续引领潮流呢?

这个理论,目前正在不断被人提出。因为有人认为,相对于整个生产力发展模式而言,粉丝经济带来的效应更趋向于时间段落,而非整个生产过程的中枢机构;特别是在以追求技术、品质、服务等多种竞争方式的情况下,粉丝经济的短暂性影响,目前正在逐渐凸显。

粉丝经济之虚:背离实际竞争要素

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大多厂商主打的招牌和方式均是比拼参数,因为对于这款产品的粉丝而言,罗列出来的配件列表更能给予粉丝巨大的品牌植入印象。对于粉丝而言,具有明确型号、具体容量、以及相应的配件规格的智能手机产品,是完全“透明”面向用户的终端产品,粉丝从这些配件上即可全面了解智能手机,因此这种比拼参数的方式,一度成为众多智能手机的营销方式。

但是事实上,最终决定智能手机竞争优势的要素并不是配件参数,最终能给予用户良好使用体验的智能手机,才是最具竞争力的手机。

但这些厂商将配件参数罗列在列表中的做法,使得粉丝轻易忽略了智能手机的整体感受和使用体验,这种依靠参数列表陈列的市场营销,是一种倾斜的营销。对于企业品牌和市场传播而言,这种营销更多趋于虚浮,因为大多消费者的关注点被参数吸引之后,就很难注意到最终影响用户体验的整体品质了。

对于行业而言,追求参数但忽略体验的方式,还会使得智能手机厂商的竞争越来越倒向口水战,无论对于行业发展还是智能手机企业来说,这种结局都是背离实际竞争的表现。这种在单一依托粉丝经济构建的市场营销,最终并不会给行业和企业带来超越的结局。

技术、服务:粉丝经济的第二重境界

单纯依靠参数并不能提升产品竞争力,那么真正可以拉开粉丝经济效应的竞争要素又是哪些呢?笔者认为是技术和服务。

对于智能手机来说,技术永远是第一推动力,而服务永远是驱动力,只有二者在相互搭配和磨合的情况下,才能共同构建夯实有力的市场竞争。

比如酷派在1月8日率先在行业推出独立电商品牌大神的时候,还相应推出了两款大神手机(酷派大神、大神F1),这两款大神手机的最主要特征就是业内售价采用了真八核技术,之后,其他智能手机才纷纷效仿跟进。如果没有当时酷派大神在真八核方面的尝试,自然也就不会有今天酷派大神的崛起。

而另外一则案例则是耳熟能详的海底捞,这家以传统饮食为主营业务的方式,则是完全将服务做到极致的典范。在日常经营中,海底捞不说用料和口味,而是通过将服务做到极致的情况下,使得消费者自发口碑传播,实现了粉丝经济的最大效益化。

所以,真正驱动市场竞争的要素,永远是产品及技术、服务与体验。

酷派依托多年的技术积累,在3G和4G方面均率先行业,同时通过推出大神品牌构建电商模式、同时搭配ROM与手机硬件的方式,完全实现了智能手机的另类黑马;相比其他智能手机,无论在技术还是产品方面,都无法与大神品牌的传播相得益彰。而海底捞的案例,更是推进了服务远比营销更重要的理论,更何况,海底捞的服务带动的变化就已经是营销。

粉丝经济固然是一个强有力的竞争点,但粉丝经济并不能全盘主宰市场和竞争,在智能手机领域也一样,过度依赖粉丝效应带来的后果,只能是架构在虚浮基础上的幻想营销。

粉丝经济未来:更应关注消费者权益

粉丝经济对于市场营销而言,巨大的粉丝群体确实能引发营销效应,但如前文所说,这种结果带来的只能是暂时的繁华,并不能主宰未来的一切定势。今天市场上的小米仍然没有洗脱期货罪名,苹果被戏言成“肾机”的方式,均是过度营销和透支粉丝经济的表现。

然而通过技术与服务,让竞争回归理性、让产品通过技术与服务取悦消费者,这才是最终的粉丝经济价值所在。没有大神引领的真八核序幕,行业内的8核手机普及便会晚一些,但是大神在通过技术突击方面实现行业领先,这便是一种竞争力。

而且对于消费者而言,消费者最终的需求是更完善的产品使用体验,以及良好的品质质保,过于宣扬产品参数却忽略使用体验,这样的结果只能自掘坟墓。不管是国内的小米锤子还是国外的三星苹果,它们在这条路上的不归方式,已经成为警示。

 

作者简介:朱翊,中国第一批blogger作者(11年blog写作经历),知名意见领袖、互联网媒体人,逐一传媒公司创办者;长期关注互联网商业趋势与案例研究,涉猎TMT、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品牌传播与管理、家电数码等领域;目前从事公关、营销、品牌等管理工作。个人微信号:izhuyi;个人公众平台帐号:zhuyiweixin


点击链接,阅读原文,上黑马专栏和导师一起讨论相关问题~详情请戳:http://ask.iheima.com/?/article/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