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行业值得借鉴的三大“小米”模式
2014-10-13 15:57 影视 小米 雷军

影视行业应该好好学习一下小米这家公司了。小米迅速用几年的时间已经做到了市值超过100亿美金,成为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仅次于BAT,和京东、360同一个级别的巨头。纵观小米的成功,我们总结了三大模式是值得影视行业学习的。

i黑马:影视行业应该好好学习一下小米这家公司了。小米迅速用几年的时间已经做到了市值超过100亿美金,成为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仅次于BAT,和京东、360同一个级别的巨头。纵观小米的成功,我们总结了三大模式是值得影视行业学习的。
 
 
一、思维篇,互联网思维和台风口上的猪。
 
二、产品篇,做爆品和模仿。
 
三、营销篇:免费模式和用户(粉丝)模式。
 
我们第一篇首先来说一下“思维学小米”。影视行业首先要把自己头脑清零,重新装一套互联网思维的系统,先学习小米的思维,思路对了,方向才对。思维学习小米的最重要的有两点,就是互联网思维和台风口上的猪。
 
一、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思维这个概念最近很流行。那么什么是互联网思维?
 
小米创始人雷军说的互联网思维是七字真经:专注、极致、口碑、快。
 
这七个字怎么套用到影视行业中呢?互联网思维的影视公司会专注,只做系列电影;极致,故事和视觉效果极致;口碑,不用靠几千万的宣传费砸,每推出一部新片,粉丝和观众就跟着过来;快,电影快速生产到上映,反应社会热点快,商业电影其实就快消品

1、互联网不仅仅是一个工具,而是一种思维
 
对于影视公司来说,更多的是把互联网当成一种概念,一种工具。觉得互联网顶多算是影视行业的一种补充,但其实,互联网是奔着颠覆来的。例如视频网站在颠覆者电视台,在线售票网站一眨眼的功夫市场份额就占到了电影票房50%的市场份额。
 
影视公司都缺乏互联网思维,所以影视行业是一个慢行业,是一个高风险高投入低产出的行业。像光线、华谊这些老牌影视公司都已经默默耕耘十几年了,都是慢公司。
 
但成功的影视公司一定是慢公司吗?
 
乐视影业是一家彻头彻尾的互联网模式的电影公司,仅用了两年时间就赶上了光线,跨入一线公司行列;华谊一年总票房30亿,很厉害了吧?但美团猫眼电影2014年网络售票会超过50亿,这么算的话它才是第一大的影视公司!
 
如果影视公司学会用互联网思维武装自己,那么你将会借助互联网的翅膀,成为雷军说的“台风口上的猪”!借助互联网的台风飞起来。
 
2、 互联网思维就是做乘法,传统思维是做加法。
 
互联网思维应用在电影行业,就是把一个产品做到极致,然后做乘法,批量复制。
传统影视公司思维是加法,今年做5部,明年做10部,并且是做10部不同的电影。因为传统电影不是一个标准化生产的模式,所以规模不经济。
 
互联网思维是做乘法,只做一个系列(例如007),一个系列出10部。就跟开饭店一样,你开10个不同的饭店赚钱,还是像麦当劳一样开10个连锁店赚钱?还省心。
而传统影视公司的做法是找各种导演,各种好本子,好项目投资。做项目靠经验和直觉,所以很难标准化生产。
 
影视剧怎么标准化?
 
美剧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完全标准化生产。大导演指导前两集,确定风格后,其他的就交给不同的导演来到,每集都有可能是一个导演,但是因为风格已经标准化,所以观众看到的是风格统一的故事。
 
影视行业要想扩大10倍,必须要可复制,可复制就是做乘法,是打造一个形象,然后可以重复使用,包括可以出续集,可以用在衍生产品上。只有标准化才能做乘法。说的通俗一点,就是只做007、蜘蛛侠、加勒比海盗、怪物史莱克这样系列电影,闭着眼睛都可以持续赚钱的,最近几年好莱坞已经成了续集的天下,未来这种趋势更是明显。
 
迪斯尼就是这样的模式,不仅系列电影形象可以拍续集,还可以复制在在服装、玩具、主题公园等衍生产品上,赚取票房以外多倍的利润。所以系列电影是世界范围内的大势所趋,简单地说,就是做乘法模式。
 
 二、做台风口上的猪,要顺势而为,没有人能打败趋势
 
雷军总结小米的成功,最关键的不是团队、产品、营销、服务。最最重要的是遇到了一个“台风口”,台风吹过来的时候,就是一头猪都能飞得起来。说白了,就是顺势而为。如果你的企业想获得成功,就必须在能力的范围里面要寻找属于你的“台风口”。
如果你能读明白“台风口上的猪”的意义,会让你早成功十年!
 
相信每一个电影人都曾意气风发地想要改变这个行业,甚至改变中国!但最后发现你连自己的处境都无法改变。而那些成功的人和成功的公司都是因为四个字:“顺势而为”!很多人悲壮地当了一辈子堂吉诃德都没明白这个道理。
 
那么,影视行业的“台风口”在哪?
 
就在传统影视与互联网结合的领域,互联网颠覆电影产业,这个是大势所趋!
 
尽管很多传统影视人都排斥互联网,认为互联网影视是草根的、非专业的、甚至无理取闹的。尽管刚开始互联网会比较虚,泡沫会多一些,但“趋势一旦爆发,就不会是一种线性的发展。它会积蓄力量于无形,最后突然爆发出雪崩效应。任何不愿意改变的力量都会在雪崩面前被毁灭,被市场边缘化。”
 
所以对于影视公司来说,不拥抱互联网就等于在等死。兵败如山倒,在互联网大趋势面前,任何人,任何公司,任何垄断者,都抵挡不了。
 
趋势走向
 
1、电视
 
电视台在没落,收视率在连年下降,年轻人在远离电视机。过不了两年,电视行业就跟近两年的报刊行业一样,纷纷倒闭,从业人员纷纷外流。尽管现在电视台还是一个个庞然大物,尽管黎叔SMG要折腾“千亿规模”的传媒集团,尽管广电在拼命封杀。但电视台败象已露,那些不可一世的垄断企业,会像大清帝国一样瞬间倒塌,时间问题而已。
 
2、电影
 
互联网颠覆了传统的发行模式,电影发行的互联网化和电影营销的电商化成为主流。首先在线售票网站市场份额今年就可能达到50%,未来三年有可能达到80%,占到绝对垄断地位。
 
从更长期来看,电影院可能会消失,这个观点爱奇艺的龚宇最近也这么说。北美电影观影人数连年下降,中国未来也会这样。尽管短期内大家都认为中国电影产业会连年增长,电影屏幕在连年增加,但是更长远一点,也许三五年后,中国电影产业也会跟北美成熟市场一样,观影人数会下降,因为年轻观众有了游戏等更刺激更好玩的娱乐方式可以替代电影。这里不是说电影内容不行了,而是专门进电影院看的电影形式可能要改改了,人们看电影也许不用去电影院,直接在家上视频网站的网络院线5块钱看大片,可以在手机、PC、和家庭影院观看。未来更会像科幻电影里一样,带一个高科技眼罩就可以360度全体验看电影,自己就跟主角一样身临其境,还可以选择剧情发展,比现在的3D效果还要真实多了。
 
2、互联网
 
互联网影视的兴起,多屏时代来临。
 
其实不用怕广电总局的禁令。是的,不光是你我个人打不过趋势,就连广电总局也一样。在互联网这个大趋势面前,任何阻碍力量都会惨败。限制机顶盒,APP,限制智能电视,最终结果是观众干脆不看电视,更加速彻底投入互联网怀抱。现在苹果正在推出12寸平板,人们越来越习惯随时随地看视频,人们在家里的时间也越来越少。
 
未来电影院可能会没落,但是观众会习惯通过互联网、手机以及家庭影院看电影,一部影片在网络院线的收入会超过实体院线。娱乐内容在互联网上的收入超过线下收入,这个在音乐产业早已经实现,不是什么稀奇事。《老鼠爱大米》一首歌曲在彩铃的收入就过亿,远远超过一张传统唱片的收入。
 
3、 观众。
 
电影观众正在换代成年轻观众,导演也会全部更换成年轻导演。
 
《后会无期》的成功,代表着中国导演和观众正在整体的更新换代电影观众主力由60后和70后变成了80后和90后的年轻观众。观众的更新换代引发市场对新形式电影的需求,从而造成中国电影导演的这一轮更新换代。让主流导演也由原来的50后、60后,变为80后(70末),甚至是未来的90后。以后还会出现大批的外行和新导演创造票房奇迹,一直到新老导演的更新换代全部结束。所以不是“外行”导演的成功,而是“年轻”导演的成功。不是演员转导演或者作家转导演,而是新导演要整体接班老导演。不是从传统作坊式到好莱坞工业化模式的更新,而是导演年龄的更新。中国电影落后的原因不是技术的陈旧,而是思维的陈旧。 

本文作者:张志远(个人微信公众账号:一起拍电影)本文经由作者授权发表,转载请注明作者名和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