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问专栏】58同城多事之秋 腾讯投资是否贬值?
2014-10-13 16:33 黑问 58同城 腾讯

58同城最近又一次站在风口浪尖上。腾讯增持58同城后,持股比例为25 3%,已经具备了投票权。而58同城股价没有上涨反而倒跌,这引发了一些讨论,认为资本市场不再看好58同城的未来发展,以及腾讯投资贬值。

58同城最近又一次站在风口浪尖上。腾讯增持58同城后,持股比例为25.3%,已经具备了投票权。而58同城股价没有上涨反而倒跌,这引发了一些讨论,认为资本市场不再看好58同城的未来发展,以及腾讯投资贬值。


 
其实,舆论就是如此翻手是云,覆手是雨,企业和投资人面对这些舆论的时候需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判断。对于58同城股价下跌以及未来,简单谈谈我的观点。

中概股平均跌19.82%  58同城跌8.8%

截至10月10日,我查询了下中概股一个月以来的跌幅,发现百度跌幅7.58%、新浪跌幅21.9%、360跌幅25%、猎豹移动跌幅38.46%、京东跌幅14.11%、唯品会跌幅14.1%、58同城跌幅8.8%、去哪儿跌幅18.34%、微博跌幅30.16%,9个中概股平均跌幅为19.82%。

而阿里巴巴虽然最近几日股价开始回调,但是比开盘价仍然大涨26%。因此,中概股的集体下跌有阿里巴巴上市的原因导致,另外中概股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牛市,回调也成为必然。而相比平均19.82%的巨大跌幅,58同城的8.8%跌幅算是比较不错的成绩了。

长期资本退出属正常行为 股价并未暴跌

十一期间,虽然投资商出售了一部分的58同城股票,但这是一个极为正常的市场行为,因为像DCM、赛富这样的VC、PE本来就只做成长期企业投资,股票的存续周期本来就只有5-7年,DCM投资58已经4年,赛富更是已经有近8年的时间。

而且这些VC和PE已经获得了丰厚回报,即使以58同城的发行价每ADS17.00美元计算,赛富投资基金、华平和DCM资本的账面回报倍数分别为95.73倍、7.51倍和24.76倍,而10月10收盘价为35.8美元。此外,VC、PE本来就不做二级市场,所以在股市流通的股票并不受其影响,否则58同城股价也不可能只下跌8.8%。而资本市场上,VC和PE出售投资公司股票后没多久股价大涨的例子也有很多,比如,红杉资本在唯品会上市1年后2013年3月以22.98美元价格出售唯品会72.5万ADS(1ADS=2普通股),股价暂时出现下跌,但随后唯品会股价一路攀升,最高涨到233美元。

据我了解,VC和PE作为创业公司的长期投资者,他们已经在创业公司上市后获得了巨大回报,变现是投资的主要目的,也完成了当初投资的使命。但是他们出售股票进行变现与企业后续发展并无直接关联,是一种极为正常的投资操作手段。而且VC和PE退出部分股份变现后,其他资本也会趁机接盘。另据可靠消息,除了腾讯趁股价回调增持58同城外,投资分类信息“老二”赶集网的红杉、凯雷,也在二级市场购买了大量58同城的股票。

人与生活信息连接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

从8月21日,58同城公布的2014第二季度财报看,该公司当季总营收为6460万美元,同比增长83.9%;净利润为1120万美元,同比增长125.6%;第二财季毛利率为94.7%,去年同期为93.9%。这说明分类信息网站的收入仍处于高速增长期,而且具有非常出色的毛利率,良好的业绩是保证58同城可继续持有的基础条件。

而腾讯增持58同城一方面看好58同城的盈利能力,另外希望58同城成为腾讯未来连接人与信息、服务,进军O2O的重要资源之一,所以当腾讯进一步整合社交、LBS等业务后,58同城必然在腾讯的整合中受益,而这一切只是刚刚开始。众所周知,O2O包括三个环节:场景、信息和交易。腾讯可以帮助58同城完成场景、交易的环节,58同城自身在信息平台环节已经具备出色的能力,接下来应该继续加大业务拓展以及三四线城市的开拓,迅速巩固自己的地位。

炒股的朋友都知道,股价代表的是投资者对这家企业未来发展的预期,比如,腾讯股价在微信推出支付后迅速暴涨,而实际上微信并未给腾讯带来非常可观收益,但是投资者看的是微信支付和商业连接的未来发展潜力,股价代表的是对这种潜力的预期。特别是A股市场,在利好悬而未决的时候,股价一般都会一直上涨,而一旦利好变成现实股价立即下跌。即使从最为基本的股价涨跌规律分析,58同城与腾讯之间的整合这一巨大利好仍悬而未决,这就是推动58同城股价上涨的最大动力之一。

目前,由于整个人与信息、服务连接、O2O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做这种未来的投资需要考虑长线,而并不能只关注眼前股价的涨跌。同样,腾讯在58同城股价下跌的时候趁机增持,也是考虑长线持有,并希望为腾讯的连接一切战略添砖加瓦。记得马化腾曾谈过自己不善炒股,买了Facebook股票后就遇到大跌,然后忍到成本价后立即出售,可Facebook股价却开始疯狂上涨,所以股市就是这样耐人寻味,如果只管暂时涨跌,可能永远也无法赚到钱。

关于磐石之心

IT评论人,10年IT从业者,新浪创事记专栏、百度百家专栏作者,1200万阅读量的知名IT博客,见证互联网跨时代转变,著作有《融合时代》《解密小米-互联网思维下的商业奇迹》,请千万不要关注磐石之心公众号:panshizhixin18,因为你会变得比别人更能看懂互联网融合的惊人未来!


点击链接,阅读原文,上黑马专栏和导师一起讨论相关问题~详情请戳:http://ask.iheima.com/?/article/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