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模式,千万别让其中一环成为零
2014-10-14 14:30 O2O模式

i黑马:未来要想行业爆发,一定要把O2O用好,才能有紧密的结合。不然线上不行或者线下不行,就是零乘以任何数都是零。

i黑马:未来要想行业爆发,一定要把O2O用好,才能有紧密的结合。不然线上不行或者线下不行,就是零乘以任何数都是零。


易盟天地董事长傅彦生在品途O2O大聚会上做了精彩分享,主要观点如下:

1、未来的发展应该还是在线上,有了线上才能充分的爆发,才能真正的发挥出跑车的、发动机的作用。

2、撮合经济实际上去中心化,去平台化,去中间化是一个非常明确的趋势。

3、没有线下的标准化,线上就是浮云,没有办法和客户对接。

4、不建立一个很好的信用是很难发展起来的。特别是建立的大数据库,一定要把服务和评价加进来。

5、未来要想行业爆发,一定要把O2O用好,才能有紧密的结合。不然线上不行或者线下不行,就是零乘以任何数都是零。

以下是傅彦生在本次大会的演讲实录:

在这里介绍的时候,我解释两个误区,最近很多的报道和研究报告把我们列为传统行业后来做O2O的,这是一个误区,我们做了八年的家政服务的平台。我个人的一个误区,大家一看样子像打扫卫生的,实际做了17年的互联网,2006年从中国电信集团出来自己创业,介入到家政行业。出来的时候负责互联网与增值业务,一会儿具体再交流,希望能够分享一点传统行业和O2O结合的感想。

很巧合,冯总也是我们的股东。本来这个论坛是碰出一些火花,邓总和王总说完了以后不得不同意他们的观点,没法反驳。为什么呢?基于在O2O给了传统行业一个很好的,类似一个跑车的发动机,挑战是什么?挑战有可能这个发动机会装在一个老爷车里面。如果是说这个老爷车不改造,包括餐饮业不产生一些标准化,包括邓总讲的标准化很难在O2O进行大规模的发展。在这里我给大家分享两个数,一个是今年家政这个行业整个的行业交易额将达到1.2到1.3万亿,是非常大的一个盘子。有的朋友可能怀疑这个数,线下我们可以再交流。因为全国有将近三千万人从事这个行业,一个人的平均一年收入起码在四万左右,一乘就是1.2万亿。第二个数跟大家分享的是整个这个行业每年营业额的增长率30%以上,大家根据这个行业的价格也能够体会出来。第三个我想跟大家说我们是做互联网的,包括我们本科研究生后来出国都是学的计算机,一开始也是做家政的平台。为什么现在看到在北京到处是我们的营业厅,已经有七八十个了。就是因为线下开始做平台的时候太不给力,就是标准化和服务质量,各方面都跟不上,平台做的多好意义也不大。

但是我想未来的发展应该还是在线上,有了线上才能充分的爆发,才能真正的发挥出跑车的、发动机的作用。

做O2O遇到了非常多的问题,很多人听到我们这个名字,95081认为比较怪,怎么起了那么一个名字。今天跟大家说一下,这个名字是我们全国统一号码,呼叫中心。最早做的是呼叫中心和网站,做的过程中发现了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如何线上和线下紧密的结合,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各个行业之间都比较相通的有四个问题,当然问题很多,可能主要是四个。

第一个是标准化的问题,人跟人的服务,最近大家说的比较多的是一个懒人经济,一个叫撮合经济。从人跟人的服务来说,不能叫懒人经济,我觉得应该叫品质经济。大家不是懒人,大家要把时间腾出来以后出去运动或者工作挣更多钱,另外一个是撮合经济,实际上去中心化,去平台化,去中间化是一个非常明确的趋势。原来的家政公司是中介制,我们推出管家制是解决这个问题站在客户的角度做,这样做也遇到四个问题,没有线下的标准化,线上就是浮云,没有办法和客户对接。我们现在建了全国38个家政学校,每年培养五到十万人,也是非常大的工程。刚才王总也说了各个行业很大,家政行业现在我们是最大,但是那么大,每年交易额十几亿,二十亿,跟1.2万亿比我们还是很小的。

第二个比较大的问题是平衡,你找人的时候不一定找到合适的人,人来了以后不一定有合适的客户,这个是O2O要急需解决的问题,怎么形成一个比较好的平衡。

第三是在这个过程中遇到比较大的问题是信用问题,不建立一个很好的信用是很难发展起来的。特别是我们建立的大数据库,一定要把服务和评价加进来,我觉得大众点评非常有价值的一点就是因为有点评。列信息都好看,有了点评大家才能信任你。

第四个问题是整个O2O的IT系统,各行各业的IT系统支撑的都不一样,特别是家政行业没有产品。但是你怎么用IT系统线上和线下结合,和客户、服务人员非常紧密,非常及时的结合起来,IT系统没有几年的时间,一点一点去摸索的话很难建立起来。我们做了那么多年的时间,现在的IT系统完善度到了六成或者七成,还有很大的一个空间要做。

但是未来要想行业爆发,一定要把O2O用好,才能有紧密的结合。不然线上不行或者线下不行,就是零乘以任何数都是零。

本文经品途网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