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变,没有绝活的VC在被边缘化
2014-10-14 16:00 王冉 易凯资本

易凯资本最近一年似乎有意避开了媒体聚焦。此次坐下来接受投资中国专访,是易凯资本创始人兼CEO王冉今年接受的第二个专访。三个季度20单,即便放在2014这个创投大年份,这也是一份堪称漂亮的成绩单。易凯资本的创新3 0究竟是怎样的?

国内新型投行中“四大”的提法已有几年。在以财务顾问业务为核心、主要服务于高成长企业的一批投行中,易凯、华兴、汉理以及汉能四家通常被认为是第一梯队。

和主要竞争对手华兴资本不同,易凯资本最近一年似乎有意避开了媒体聚焦。此次坐下来接受投资中国专访,是易凯资本创始人兼CEO王冉今年接受的第二个专访。他拿出了一份易凯的数据,令记者有些吃惊。

三个季度20单,即便放在2014这个创投大年份,这也是一份堪称漂亮的成绩单。根据王冉的微博,仅在今年7月份这一个月里,易凯就完成了7个交易。

这可能侧面解释了王冉在大半年时间里自我噤声的原因--埋头工作,让易凯重新站到风口。
 

易凯3.0:笨蛋,是创新!

作为新型投行领军人物,天秤座的王冉性格特质标准,善于追求平衡。这种天生的平衡感使得他十分适合游弋于资本圈内创业者和投资人之间的地带,促使双方达成一致。

前几年针对四大新型投行,坊间曾有猜测谁会成为“下一个高盛”。但在王冉看来,高盛这种传统投行模式早就不再是自己的目标,“用高盛模式复制高盛,或者用黑石模式复制黑石,已经没有机会了。”王冉认为,若要被人尊敬,新型投行必须探索自己的创新模式。

因此,摆脱原有的路径依赖,是王冉现阶段思考的重点。易凯资本成立14年,他把2000年到2007的易凯称之为“交易驱动”的1.0版,把2008年-2013年的易凯称之为“行业组架构驱动”的2.0版。今天,他要和几为合伙人一起带领易凯向3.0版升级。

“驱动易凯3.0的是什么,想来想去,我觉得只能是‘创新’这两个字”,王冉说。

这倒不是玩概念,王冉坦言这是“被逼的。”在行业交易量空前爆发、业务规模迅速扩张的时候,王冉看到的却是大环境里“去中介化”的趋势。

“去中介化”浪潮下的投行生存

2000年易凯资本刚刚成立时面对的创业投资环境与现在截然不同。当时创业者之间沟通互动少,与刚刚起步投资机构之间也存在巨大的信息鸿沟。在当时,仅靠信息不对称就可以让投行赚得盆满钵满。

当下的市场已经今非昔比。随着移动互联网穿透人群规模越来越大,所有依靠信息不对称吃饭的行业都要面临洗牌,财务顾问业务也绝不例外。

早在创立易凯的时候,王冉就清楚地意识到,如果面向VC的私募交易能够成为投行核心业务的话,硅谷早就该有专门服务初创企业的投行了,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因此他判断,早期创业企业的私募市场再热闹,对投行来说,除非你能提供信息中介之外的核心价值,否则这个市场一定只是阶段性的。

今天的现实正在逐步验证了王冉的判断。各式会议论坛以及互联网社交渠道空前繁荣使得投资机构与创业者之间的空间越来越小。王冉认为,投行未来必须学会换一种姿态看市场,“在谁和谁都认识、或者都可以很容易认识的时代,我们必须想清楚到底如何为客户和客户的交易提供价值。”

工作日白天来到易凯资本,公司内部的工位经常空着一大半,员工都铺在外面的项目上。也许现在同事们更关注的还是交易本身,但晚上最让王冉睡不着觉的却是去中介化的趋势,“应对不好的话可能三五年内就我们就被金融混业的大潮和新型金融平台边缘化了,”王冉说。

在王冉看来,除了更加平台化地服务早期企业的投融资需求并且提供与时俱进的融资产品之外,未来投行拼的一定是三样东西:复杂交易中的深度服务能力、基于无线技术的信息交互平台和大数据体系以及完整的生态系布局。而做好这三件事都离不开一个共同的前提,那就是创新,而这正是“易凯3.0”的内核。

在复杂的交易中创造价值

王冉强调,越是复杂的交易,投行参与其中就越有价值。这种复杂性不仅体现在交易结构里,也体现在交易格局和态势中。在私募融资中,投行最大的价值在于营造一个最有利于自己融资客户的竞争氛围,并且将其用得恰到好处。

易凯在过去两年的很多案例上都成功创造了投资人竞争局面,帮助自己的融资客户获得有利谈判地位。在刚刚完成的积木盒子B轮融资交易中,“一直到交易尽调完成,进入最终的法律文件阶段,我们始终保持了3组潜在投资人都可以独立领投的竞争格局。”

今年八月份王冉去意大利卡布里岛短暂休假。他后来回忆,别人每天戴着墨镜躺在泳池边看蓝天白云,自己只能每天坐在酒店的阳台上一边看着大海一边听电话里投资人为了多拿一点份额打得不可开交。

回来后,他在积木盒子发布会上感叹,这种操作方式让他“做一个项目得罪了一批投资人。”当然真实的情况是,投资人在抱怨之后大家该合作还是会继续合作,“他知道你是真心在为自己的客户工作,将来还愿意把自己投的公司交给你去做下一轮融资。”

这已经不是易凯第一次为客户营造充分竞争的交易格局,他们曾有更为极致的案例。在去年一个诊断试剂领域的并购投资交易中,易凯并购部和健康产业组配合,用严格的竞标流程,为客户拿到10个投资人的竞标书,并且把投资人彼此竞争的态势一直保持到交易最后一刻。“等合同全部谈完了我们才和客户一起定的选谁不选谁,以及谁和谁来拼盘子,这样最终的法律文件基本上是百分之百客户说了算。这是这个交易最大的创新之处。”

也是在这个交易中,公司最终估值比投资人最早出价竟然高出了60%。

易凯的合伙人之一、TMT行业组负责人倪凡刚刚成功帮到家美食会完成了5000万美元融资。他也有类似体会,“我们做过的私募融资和卖方并购交易里,凡是估值比较理想的几乎都是因为有充分的买方竞争。在交易执行中我们花心思最多的地方就是如何帮助客户构造最为有利的竞争格局。”

就交易的复杂性而言,王冉的排序是:并购比私募复杂,而在并购中,涉及上市公司的并购交易往往更为复杂。易凯当年操刀的盛大收购华友开了中概股公司相互收购的先河,最近两年,他们把更多的注意力转移到了A股。

“这是一波大的浪潮,随着注册制实施,互联网、健康产业等高增长领域的创新型公司向A股回归是大势所趋,我们会成为最懂A股市场的新型投行。”王冉对此十分坚定。

在过去两年里,易凯已经完成了多个面向A股市场的并购交易,涉及A股公司也已接近10家。

今年上半年,易凯并购部专门成立了A股工作小组。在过去的四、五个月的时间里,通过电话和面访密集接触了1100多家A股公司,对其并购意向摸底,初步形成了一个以创造并购和借壳交易为核心的A股公司数据库。

最近A股借壳上市火爆,但壳公司资源却普遍神秘,连很多在A股耕耘多年的券商也都只能道听途说。据悉王冉正在推动易凯建立一套“壳发现”机制。

对此他不愿多讲,只是悠悠打了一句太极:“壳公司之所以普遍都握在上铺的兄弟和七姑八大姨们手上,是因为市场中最有机会把他们找出来的人原来都有更容易的挣钱机会。绝大多数时候创新不是去发明一个新世界,而只是在某一个结点和细节上对全世界都在遵循的做法和逻辑画一个问号,然后去试图改进它。”

招聘CTO,搭建内部数据平台

2013年,易凯内部的一号工程是代号为“脑细胞”的信息系统升级工程。截止到今年七月,工程的第一阶段已基本完成。但在王冉看来,它只解决了10%的问题。

今年,易凯资本要面向社会招聘一个CTO,和他们一道去解决剩余90%的问题。

王冉举例说,如果现在他想知道公司同事在过去三个月里和某家投资机构有过多少次不同层级的接触,除了在公司群里发问没有其它途径。这显然需要改进,他希望在每一个时间点都能清楚地看到易凯做为一个整体对市场的覆盖情况。

再譬如,王冉发现很多时候自己或者其他同事在公司的不同群里提出一个问题,群里有些人会经常积极应答,有些人则始终置身事外。既然如此,为什么不能在公司内部形成一套类似嘀嘀、快的司机那样的“抢单”机制,让每一个群里的内部“抢单”行为直接进入年底评价体系?

“现在很多人都在提游戏化管理,游戏化管理的基础是行为目标设定和实时数据反映。”王冉这样总结。“我们会引入一些游戏化元素来鼓励某些行为,但最重要还是通过信息平台搭建缩短信息流转路径。以前金字塔结构的内部管理要逐渐被网状管理所替代,在这个网状结构上,我和某个合伙人的距离与我和某个新来的分析师的距离是等距的。”

所有这些,高盛和摩根们都没有给易凯留下模板,市场上也没有现成的软件和应用。王冉和伙伴们必须根据自己的需求以及对移动技术和大数据的理解一块砖一块砖地码出未来的模样。

左手基金右手“大佬会”,打造新型投行生态系

在并购和私募等传统投行业务之外,易凯今年在建立投行生态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据王冉介绍,截止到十一长假前,易凯的健康产业团队已经有14个人,堪称行业中最大。王冉的目标是在2015年把这个团队扩充到30个人,在这个未来十年最重要的领域立起一道不易逾越的壁垒。今年年底之前,易凯还将设立上海办公室,也是为了更加贴近长三角的健康产业客户。

有了庞大的健康产业团队,易凯自然而然地祭出一套组合拳。易凯资本历史上管理的第一个基金“易凯健康产业跟投基金”即将在本月募集完成。首期基金规模将接近3亿元人民币,几乎所有LP都是在各个行业中有所建树的大佬。

这只基金将不是易凯与行业大佬们发生关系的唯一界面。王冉在采访中向投资中国首次披露了他们一个创新产品--“大佬亲友股”。

简单来说,他们把以往只有在IPO中存在的“亲友股”概念移植到了私募交易中。凭借长期积累的行业资源,他们发起成立了一个初始阶段由30位行业大佬组成的“大佬投资会”。出于对大佬们的保密承诺,王冉拒绝透露成员名字,但他表示这些大佬来自于互联网、娱乐、零售、消费品、健康、房地产等众多领域,几乎每个人都是市值百亿以上企业的创始人。

“比如易凯帮客户融资5000万美元,可能会从中预留500万美元份额切碎了来分配给那些融资企业愿意接纳、对融资企业也有兴趣的大佬会成员。”对大佬们来说,以前可能只有天使投资的机会,这个产品让他们有机会参与到一些优秀创业公司的B轮、C轮中来;而对融资企业来说,大佬们的参与不仅仅是一种背书,更是直接为他们提供了近距离接触大佬、甚至和其企业发生协同的可能。

“世界在变,很多没有绝活、模式老套的VC、PE正在被边缘化,而行业大佬们正在中国汹涌澎湃的创业潮中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王冉介绍说。

大佬亲友股的概念推出后反响上佳,易凯已经在几个正在进行的私募融资项目上尝试引入。王冉表示,作为这个产品的发起者,易凯并不会直接从大佬亲友股上多挣一分钱,只是想为大佬和创业者们提供一款与众不同的金融产品。

用创新的方法帮助别人,最终也会帮到自己。这或许正是3.0版易凯资本的生态系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