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黑马】棒棒猪:深挖儿童防护市场,三年销售额过亿
2014-10-14 19:16 棒棒猪 儿童安全防护

黑马营企业棒棒猪2011年6月成立时还是一个淘品牌,三年后的今天,它已经连续三年在儿童安全防护产品市场上销量第一,预计2014年的销售额将会达到1 2亿元。棒棒猪是如何迅速占领儿童安全防护市场,从一个淘品牌变成年销过亿的自品牌的?

i黑马:随着二胎政策的放松,中国的母婴市场再次面临井喷。易观咨询预计,到2015年中国母婴市场将突破2万亿元。在这个大市场中,儿童安全防护产品由于存在技术、专利等产品门槛,虽然市场前景广阔,但是优秀企业并不多。

黑马营企业棒棒猪2011年6月成立时还是一个淘品牌,三年后的今天,它已经连续三年在儿童安全防护产品市场上销量第一,预计2014年的销售额将会达到1.2亿元。棒棒猪是如何迅速占领儿童安全防护市场,从一个淘品牌变成年销过亿的自品牌的?
 

以下是棒棒猪创始人谢益长对i黑马的口述整理。

文/记者刘惜墨

没有之前在传统行业的十年经历和开淘宝店的三年经历,就没有现在的棒棒猪。

我曾经在一家工业型的私企里干过十年。在这十年里,我从最基层的员工做起,一直做到公司的第一负责人。十年的积淀锻炼了我的产品、市场、财务、管理等能力。

2008年,我辞职进入淘宝电商领域。在淘店里,我销售过母婴用品、小家电、童鞋、女装、日用百货、玩具。后来在2009年开设了天猫专营店,开始专注于母婴用品领域。在这期间,我发现儿童安全防护产品有巨大潜力,于是在2011年关闭了天猫专营店,开始做详细的品牌定位和市场调研。

我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市场对儿童安全防护产品的需求越来越高,但是国内相应的产品还停留在非常初级的阶段,许多刚需产品在市场上都找不到。2011年9月30日,公司全面转型开设天猫棒棒猪旗舰店。当年的销售额是1000万元。

目前我们有8条产品线,分别是防护栏、防撞条、防撞角、防触电系列、安全锁、儿童退烧贴、儿童安全座椅,以及床中床。此外,我们马上要面市的还有防烫系列。

每一款新产品都是我们经过市场调研、反复研讨的结果。从产品研发到设计到生产再到销售,整个环节都是我们可监控的。由于有过3年的淘宝、天猫的运营经验,我们研发面市的产品又是刚需,很快,棒棒猪的儿童安全防护系列打开了销路。2011年当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了1000万。

这是一个大市场,市场上所出售的儿童安全防护套餐售价就达1000元左右,这是每个有儿童的家庭的刚需。而我们的产品,仅仅是防护栏系列,一年的单品销售额就可以达到4000-5000万元。
  

在商业模式上,我们建立了一条集产品研发、设计、生产(找工厂代工)、销售为一体的自品牌模式。目前,我们主要和京东、天猫、唯品会、当当网、一号店这种大的电商合作。他们作为渠道给我们带来很大的销量。因此,我们算是品牌自营+代理的B2B2C的商业模式。目前,天猫的流量还是最大的。上个月我们在天猫的销售额是600多万,平均每天20多万的销售额。

虽然儿童安全防护市场越来越成熟,我们面临着越来越多的竞争,但是我们核心竞争力是不变的。

首先,我们进入这个市场最早,已经积累了100万用户,并且用户的回购率一般都会在20%左右。其次,为了防止抄袭,我们不断对产品进行更新换代。再次,我们的团队已经在这个行业里摸爬滚打了多年,比较善于把握市场需求,这是不可复制的。

目前,棒棒猪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员工有100人,到今年年底预计会达到200人。公司对市场的把握已经达到成熟阶段,开发产品线的速度也在提高。儿童防烫系列、儿童防走失系列产品马上就会面市,相信将带来更高的销售额和更大的知名度。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盛,棒棒猪也会更大程度地向移动端的渠道倾斜。未来,我们将会深挖儿童安全防护市场,争取每出一款产品都能达到市场第一的效果。有这样的愿景还需要人去支持,棒棒猪现在最大的困惑还在于人才的寻找和吸引。

2014年我成为黑马营9期学员,在这里,“不端不装有点儿二”的文化感染着我,此外,这里让我结实了来自各个领域的强大的创业者同学圈。他们每一位都是我的导师,不仅在创业路上给我很多启发和指导,更让我们众多创业者的创业路不再孤单。

 

黑马基本信息

学籍:黑马成长营第九期

公司名称:广东泽浩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谢益长

成立时间:2011年9月

所在地区:广州

员工人数:100 人

主营业务:儿童安全防护产品电商

融资状况:未曾融资

2014年销售额:1.2亿

i黑马点评

棒棒猪所处的母婴行业存在很多用户痛点,这给淘品牌带来了一定的市场机遇。在移动互联渠道变迁与营销变革的大背景下,棒棒猪除了打造极致产品,还要思考如何创新营销模式,经营好自己的用户群体,如此才走得更为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