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黑马】九斗鱼:怎样控制中小企业贷款风险?它有办法
2014-10-14 20:38 九斗鱼 互联网金融

i黑马:九斗鱼的创始人原旭霖和郭鹏是大学同窗,他们毕业后选择了不同的职业发展路径。原旭霖在渣打银行(中国区)SME部门工作后,积累了大量中小企业信贷经验,并研发了中小企业信用评估系统——Riskcalc风控体系。郭鹏则最早进入了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领域,擅

i黑马:九斗鱼的创始人原旭霖和郭鹏是大学同窗,他们毕业后选择了不同的职业发展路径。原旭霖在渣打银行(中国区)SME部门工作后,积累了大量中小企业信贷经验,并研发了中小企业信用评估系统——Riskcalc风控体系。郭鹏则最早进入了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领域,擅长创新支付产品的规划和设计。两个人一拍即合创办了互联网金融平台九斗鱼,为理财用户提供100%本息担保的服务。

当下,互联网金融的创业热潮如火如荼,九斗鱼就是近期新涌现的创业项目之一。它是一个互联网金融平台,将中小企业债权转售给普通个体投资者,让普通人也能共享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带来的红利。

九斗鱼的创始人原旭霖和郭鹏是大学本科同学。从2002年起,两人在读大学期间就经常联手“经商”,包括做免费杂志、卖打口带、卖桶装矿泉水等。

2005年4月,尚未从大学毕业的郭鹏所参加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北京天机移联科技有限公司,一年后成为公司营销总监。当时,天机移联是神州付手机充值业务的运营商,郭鹏成为国内最早一批接触到电子商务及移动支付业务的人。2009年起,天机移联原班人马创办北京钱袋宝支付有限公司,郭鹏先后担任互联网事业部总监、产品运营中心总经理等职,主导创新支付产品的规划和设计工作。原旭霖本科读的是数学专业。2006年,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读经济学双学士期间,他获得了一个去渣打银行中小企业信贷部工作的机会。在渣打,原旭霖感受到了中小企业业务市场的巨大潜力,同时将量化模型与中小企业信用评级结合,创建了DSR算法。这也为他日后研发中小企业信用风险评估解决方案—Riskcalc系统打下了基础。

2010年,香港耀盛财务入股宏达荣盛,原旭霖加入耀盛并任总裁。凭借在渣打银行积累的风控技术和实操经验,原旭霖组织团队成员研发了一套根植于中国本土中小企业的风险评估体系,即Riskcalc风控体系。

耀盛凭借其国内唯一的评级体系Riskcalc,逐步在信贷、保理、融资租赁等业务版块开始布局。

Riskcalc风控技术根据数学计量方法和金融风险管理模型对中小企业信用风险进行建模分析,对于放贷的中小企业,除了有完整详细的贷前—贷中—贷后管理Riskcalc独具特色的地方在于共同贷款人制度。Riskcalc要求借贷项目的申请人必须是借款企业的实际控股人,还将借款人的父母、子女等直系亲属列为共同借款人,最大程度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2013年中旬,原旭霖意识到互联网将会给金融业带来巨大的影响,开始有布局互联网的想法,创立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设想应运而生。而此时的郭鹏,由于在钱袋宝对中小企业及小微商户的移动支付服务过程中所看到的市场需求,也一直在思考该领域的商业模式。

其后,两位老同学在长时间深入的探讨中得出结论,如果将郭鹏掌握的移动支付技术和原旭霖创立的Riskcalc风险控制解决方案通过互联网金融服务整合起来,将最大程度的解决中国中小企业的痛点,两人一拍即合。2013年12月,原旭霖开始筹建互联网金融平台九斗鱼,郭鹏则离开钱袋宝,出任九斗鱼CEO。

2014年6月,耀盛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九斗鱼正式上线,它是国内首家引入商业保理公司对投资者债权100%本息担保,债权回购的平台。理财用户在九斗鱼平台上投资后,可以经过Riskcalc认证的中小企业债权,享受理财服务。几乎同时,耀盛正式获得中小企业信用评级专利,而九斗鱼也成为国内唯一拥有中小企业信用评级技术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目前,九斗鱼依托信用评级系统Riskcalc做贷前把控,投资项目来自耀盛信贷和保理。同时,所有通过九斗鱼上线的项目企业都须缴纳20%的履约保证金,九斗鱼每上一个项目也拿出融资金额的1%的资金作为风险储备金,多方位为投资者提供安排。

九斗鱼平台上的贷款企业,集中在生产制造企业、酒店、餐饮等刚需消费的行业。九斗鱼平台还会对所有成功获得融资的项目进行定期回访,掌握企业的最新经营状况;对行业运行特点以及客户还款情况进行不定期暗访,综合判断信贷资产风险。据透露,截至目前,九斗鱼注册用户数突破10万,超过七成用户完成实名认证,近100个项目完成融资,目前平台项目的不良率为0。

目前,郭鹏带领的团队正在为贷款企业研发移动支付pos机,希望能方便快捷地解决中小企业收支问题,也能检测到贷款企业的日常经营流水,为Riskcalc风控体系积累更多的数据。郭鹏认为,九斗鱼的短板是人才,特别是对于互联网金融的这个新兴行业,如何招到合适的人才是九斗鱼亟需解决的问题。

九斗鱼

创始人:原旭霖、郭鹏

所在地区:北京

所属行业:互联网金融

团队人数:30人

上线时间:2014年6月

融资情况:暂未融资

i黑马点评

九斗鱼平台最大的优势在于独创的Riskcalc系统,可以对贷款企业进行风险防控,但面临互联网金融人才招聘难题。在众多P2P公司纷纷涌现的情况下,如何在同行业中脱颖而出,如何增加九斗鱼平台的理财用户数量,九斗鱼还需要进一步打磨商业模式,同时控制不良率持续处于较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