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问专栏】强效二合一?这个观念在PC和平板市场都没疗效了
2014-10-15 11:37 黑问 市场 PC平板

在PC电脑市场和平板电脑市场上,这种二合一模式的市场孵化时代已经过去,根据用户需求细分市场已经成为必然趋势。

i黑马:在PC电脑市场和平板电脑市场上,这种二合一模式的市场孵化时代已经过去,根据用户需求细分市场已经成为必然趋势。


文/张书乐
刊载于《计算机应用文摘》2014年14期
原标题《Surface Pro 3,微软或将再次碰壁》
 
据媒体报道,5月20日,微软在纽约推出了Surface Pro 3平板电脑,与之前Surface Pro 第一代和第二代不同,微软的新品不再主打“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两相宜”的理念,而是通过突出轻薄和强大性能,塑造笔记本电脑杀手的全新形象,其绕开平板电脑争夺战的想法已经十分明显。但微软的如意算盘真的能打响吗?在发布会后,业内有一句揶揄:真搞不懂Surface Pro 3是个什么东西了!
 
吃着平板望着笔记本
 
微软的计划很简单,要挽回之前两代Surface的颓势,重新回到制高点上来。
 
2012年微软推出作为革命性产品出现的初代Surface平板电脑,结果甚至导致微软季度资产减少9亿美元。而长达两年和两代产品的时间里,Surface都没有完成击败iPad的理想。不用比较数据,市面上有几个人用Surface,大家都心里明白。
 
可以说,这一结局在Surface的设计之初就已注定。按照初代设定,微软的Surface其实很具有颠覆性意味,其破天荒的将平板电脑与PC电脑整合到了一起,既拥有平板电脑小尺寸带来的理论上的便携性,又通过搭载X86架构芯片带来了完整的PC级功能,在通过垂直整合软硬件的特性,从而有机会对传统平板电脑市场与PC电脑市场带来双向冲击。
 
但期望值过高的Surface并没给用户带来实质上的冲击,从平板电脑的角度上来说,它的应用太少。专为iPad打造的应用有20多万个,而Surface不过几万个。好不容易在Surface Pro上再次革命了一把,让PC软件能够运行在平板电脑上,但用户却还没找到感觉。
 
为此,新款Surface发布之时,并没有如前代那样发布搭载Windows RT系统的款型,自然也就没有了前代那样在移动互联网和传统办公上的首鼠两端,而是全力冲击笔记本电脑的地盘。
 
Surface Pro 3就是舍弃平板电脑
 
微软此战的第一竞品是Mac Book Air。我们可以这么说,Surface Pro 3压根就不是平板电脑,它只是有着和平板电脑外貌的一款全尺寸、功能强大、价格昂贵的超极本。这似乎在印证乔布斯对平板电脑的说法:“平板电脑本身就不是电脑”。那么微软要翻过苹果这座大山,就反在反其道行之—这货压根就不是平板电脑。
 
平板电脑的身材却能达到超极本的战斗力,这个诱惑力对于普通消费者并不强,但对于办公一族来说,就形象丰满了。微软Surface部门的高级副总裁帕诺斯·巴奈就在发布会上表示,Surface Pro 3适合于每一个人。尽管平板电脑的普及已经改变了计算世界,但是有大多数的办公用户仍然在使用笔记本电脑。当前,有96%的用户在拥有平板电脑的同时,还拥有一台笔记本电脑。那么,为什么不将二者结合起来呢!
 
说得再白话点,就是微软想让大家算笔经济账,与其买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两个产品,不如花一个的钱,实现二合一享受呢?而且,性能上更加超极本,会很有市场。
 
微软的固有思维在此表现的淋漓尽致,它就是想继续延续Window系统的辉煌,一统PC电脑和平板电脑市场,让iOS和Android见鬼去吧!
 
强效二合一是过时理念
 
话虽如此,但Surface Pro 3的价格确实在让人不敢恭维。
 
起步价799美元,看似比MacBook Air最低配便宜100美元。但用户并不能由此得到类笔记本电脑式的体验。要想完美使用,还需要加上50美元的触控笔、129美元的Type Cover以及199美元的扩展坞,价格一下子就飞涨。特别在当下高性能的笔记本电脑和主流平板电脑的价格只是在500美元左右之时。除了携带方便点以外,买一个完整意义的Surface Pro 3并不比笔记本电脑加平板电脑便宜。
 
更大的问题在于,其实所谓笔记本电脑加平板电脑的产品,早已出现,联想的Yoga系列和华硕的变形平板电脑系列,尽管都不太完美,但至少在大多数消费者心里,它们的价格更让人心里觉得舒适。
 
而对于整个行业来说,细分市场已经成为主流。打个不恰当的跨行业比喻,宝洁公司在上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时,主打各种二合一廉价日化产品,让当时落后且消费能力不强的中国市场为之一振。然而在新世纪后,宝洁在全球特别是中国的江湖地位已经日薄西山,原因就在于市场孵化成熟后,已经有了强大消费能力的中国人更愿意购买细分类别产品,以满足不同的需求。
 
相似的,在PC电脑市场和平板电脑市场上,这种二合一模式的市场孵化时代已经过去,根据用户需求细分市场已经成为必然趋势。诸如游戏本、影视本、超极本和常规笔记本电脑产品的分类已经成型,从多侧面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而平板电脑市场尽管暂时还没有如此细分,但多尺寸、多功能化趋势也极为明显。仅尺寸一项,就从5英寸到13英寸,甚至是18英寸等数十种规格,以充分满足市场长尾。
 
对手表示无压力
 
想要延续Windows操作系统辉煌的微软能够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时代走多远?
 
至少,被外界毁誉参半的Surface Pro 3还没有能力让微软实现回归。仅仅从主攻目标上来说,其对已经上市一年多的Mac Book Air都无法构成压力。
 
续航力上没有实质性差别,体重轻了少许,分辨率高了一点。但这都是细枝末节,问题在于两个竞品都是采用Haswell处理器,显然后出生一年的Surface Pro 3在核心硬件上有点落后,给人一种怎么还在用Haswell的感觉。更何况,英特尔已经确认,第一批搭载Broadwell芯片的个人电脑将在假日购物季上市,而该芯片替代Haswell的下一代英特尔处理器。换言之,现在购买Surface Pro 3的人可能6个月后就会在市场上看到性能更加优越的设备推出。
 
很快就会变得过时的现状,这使得Surface Pro 3作为一款创新型产品,将无法如预期那样从笔记本电脑市场上切下一块大蛋糕,“96%的用户在拥有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的状态下,完全有理由观望一段时间,继续如此办公下去,等更好的、速度更快,更能够让娱乐性质和办公用途融合的超极本或平板电脑出世,而不是急冲冲的购买Surface Pro 3。”有业内人士拿帕诺斯·巴奈反讽道。
 
而更关键的是,一旦外界预测微软将放弃Windows RT,不再推出目标移动互联网,更像平板电脑的Surface RT的话,微软在后PC时代和移动互联网大时代,会否再一次落后。毕竟从Surface Pro 3的推出和微软的大量言论上来看,微软已经从走平板电脑之路,转型向走平板状笔记本电脑之路上来了。而且目标也从大众市场,转向企业用户。
 
可企业用户们此刻似乎并不急于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都换成使用起来不太习惯、价格昂贵、且加上诸多“插件”后依然不太便携的微软平板电脑上来。【作者:张书乐 微信号:zsl13973399819】

点击链接,阅读原文,上黑马专栏和导师一起讨论相关问题~详情请戳:http://ask.iheima.com/?/article/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