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造富惊人:5年造就超300位5亿元”黑马“富豪
2014-10-15 15:34 创业板 市值

i黑马:有数据显示,2014年上榜的富人当中来自创业板的达26位,而上年仅有15位,上榜人数大增73%。

i黑马:有数据显示,2014年上榜的富人当中来自创业板的达26位,而上年仅有15位,上榜人数大增73%。

创业板开板5年了,在这5年时间中,创业板带给投资者诸多“惊喜”,例如:初期的高市盈率,以及“高成长性”等,不过,说到“惊喜”的话,创业板最让人吃惊不已的就是其造富的能力。

在这5年间,创业板中的“富翁”层出不穷,从开板后的“28星宿”造出了爱尔眼科、乐普医疗、南风股份、华谊兄弟,到后来的国民技术、光线传媒,再到现如今的乐视网、汤臣倍健等,无一不是“造富”的产物。

按照前期的数据统计,创业板成立后,已造就了超过300余位财富超5亿元的富豪,其造富效应确实惊人。

市值、股价扎堆造富

有数据显示,乐视网的贾跃亭家族目前已排名创业板富人榜首位。

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碧水源、开山股份、华策影视、星星集团、聚龙股份等分列前十名的其他名次。

有分析人士表示,之所以创业板能够造出如此多的富豪,最基本的原因是其市值的爆棚以及创业板指数的飙升,“另外,由于创业板的名头,上市的公司很多都属于新兴产业,能够有故事可以讲,新股上市之后,股价也会出现暴涨暴跌的情况。”

从行业角度看,创业板个股涉及全部23类申万一级行业,而这些行业的流通市值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信息服务、信息设备和电子等三个行业的流通市值增长位于前三位(剔除创业板成分股中仅有一家公司的综合板块与食品饮料板块)。

从个股情况来看,10倍牛股中青宝、传媒双雄华谊兄弟与光线传媒、中国第一影视剧视频网站乐视网等一大批牛股将写入一代股民的回忆。牛股迭现推动了创业板富人财富的迅猛增长,2014年上榜的富人当中来自创业板的达26位,而上年仅有15位,上榜人数大增73%。

从创业板上榜富人的行业分布来看,主要来自互联网、影视制作、医药生物及环保等新兴产业,例如,最近几年,乐视网购买了多部知名电视剧的独家网络版权,包括《后宫·甄传》、《男人帮》等。而随着乐视盒子、乐视TV的上市以及对花儿影视、乐视新媒体两家企业的收购,乐视网垂直整合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生态模式渐成气候,股价屡创新高,因此而受益的贾跃亭家族财富比去年翻了近4倍。

此外,2014年创业板富人前十名中有3位从事影视传媒行业,分别是排名第四的王忠军、王忠磊兄弟、排名第五的王长田家族和排名第八的傅梅城、赵依芳夫妇。从事污水处理的碧水源有两位股东同时进入前十名,分别是排名第六的文剑平和排名第十的刘振国。

并购重组助推造富

此外,近几年并购重组也使得创业板个股的股价出现过明显的涨跌。2012年下半年IPO暂停,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潮”迅速蔓延。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4年已有上百家上市公司完成或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而在2011年及2012年,这一数字均未超过70家。

2013年10月8日,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正式启动。“分道制”为VC/PE机构的再度活跃奠定了基础,一方面它为此前VC/PE投资过的、以轻资产运作且短期赴美IPO无望的TMT公司提供良好的并购退出渠道,如2013年火爆的手游并购;另外,上市公司作为大型并购重组的“多发地”,为转型期的并购基金寻求“快进快出”的财务回报提供了良好契机。

2013年以来的并购重组交易行业分布非常广泛,从传统周期性行业的煤炭、石油,到电影娱乐、信息技术、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产业,均在并购重组中淘金冲浪。并购重组最活跃的当属信息技术和金融业,而这正是经济转型中投资回报率较高的行业。

二级市场上,并购重组对股价发挥了明显的提振效应。掌趣科技、华谊兄弟、乐视网、蓝色光标等一批TMT、生物医药、电子元器件企业的接连并购,将创业板的全年涨幅推高至83%。这不仅推升了贾跃亭、王忠军、姚文彬等人的财富,同时也造就了许多谋求IPO而不得的其他富人,信威通信的王靖、海澜集团的周建平以及济川药业的曹龙祥便是当中的典型代表。

同样,海澜集团周建平旗下海澜之家通过重组凯诺科技借壳上市,周建平家族持股市值高达165.3亿元。曹龙祥家族的江苏济川药业通过借壳洪城股份,同样实现了财富的飞跃,2014年家族财富达112亿元,和王靖、周建平一道,成为进入富人榜前100位的“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