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豪金已成炫耀代名词 中国人为何钟情土豪金?
2014-10-16 09:07 土豪 代名词 中国人

中国人最喜欢什么颜色?头条前瞻的高盛菡曾经以为,这个问题的答案是红色。但当iPhone 5S 土豪金出现,国人为之疯狂的那一刻起,高盛菡才恍然大悟:原来中国人最喜欢的颜色是金色

土豪金已成炫耀代名词 中国人为何钟情土豪金?

中国人最喜欢什么颜色?头条前瞻的高盛菡曾经以为,这个问题的答案是红色。但当iPhone 5S 土豪金出现,国人为之疯狂的那一刻起,高盛菡才恍然大悟:原来中国人最喜欢的颜色是金色。

早在中国古代,金色就是权力和富贵的象征,某种程度上也显示出中国古代人对于金子和金钱的向往与追求。到了现代社会,人们对于金色的喜欢有增无减。 而iPhone 5S金色手机的热卖,不仅打破了苹果手机只有黑白两色的单一外观,也重新唤醒了中国人骨子里对奢华、高贵的向往。

当五彩缤纷的颜色与现代网络用语结合在一起时,一些极富色彩感的网络新名词便横空出世。于是乎,高端黑、脑残粉、茶婊绿、土豪金等词语的出现,既代表了一种颜色,也代表了一种观念。

10月14日,福建厦门“造”出了一辆世界上绝无仅有的硬币土豪金轿车,轿车车身上密密麻麻地贴满了五毛钱硬币将近2万枚,金灿灿的外形亮瞎人眼,一时间在网络了引起了围观和热议。而早在两天前的10月12日,上海街头也出现了极富英伦风情的土豪金出租车,该车一亮相便同样引来无数关注的目光。

由此可见,与高端黑、脑残粉等相比,土豪金不仅已成为日常生活中使用率极高的新兴词汇,还是一个轻轻松松便能登上热点的词汇。能够和“土豪金”沾上边,上新闻头条的概率便大大提高,人民日报土豪金大楼、海安土豪金酒店都因此而受益。在此,头条前瞻的高盛菡不禁想说一句:建议汪峰老师想上头条时,不妨做点和“土豪金”有关的事情。

事实上,中国人对于象征土豪的金色的疯狂追求不分年龄,中国大妈喜欢金光闪闪的黄金,年轻人喜欢土豪金手机,中年男人喜欢土豪金轿车,中国女人喜欢土豪金高跟鞋、土豪金内衣。

据此,土豪金这个发端于“iPhone 5S”手机颜色的词汇,如今因中国式土豪的大量存在而晋升为“有炫耀倾向的金色产品”。中国人为何忠情土豪金?通俗点来说,土豪金已成为“炫耀”的代名词,想要拥有土豪金手机、轿车、内衣等人的心理大多数是为了表明自己的土豪身份。现时,以土豪金命名的各类商品,都已经成为中国土豪们最宠爱的产品。暴发户们“不求最好,但求最贵”,没品味不是事儿,价格贵不是事儿,性价比低不是事儿,不能彰显他们财大气粗才是个事儿。

虽然,在外国媒体眼中,中国土豪们是“钱多人傻品味极差”的典型,但羡慕土豪的屌丝们,却大多做着尽快脱贫致富的美梦。当然,也有不少像高盛菡一样的看客,一边批评土豪,对土豪金不屑一顾,一边惋惜“为什么我不是土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