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黑马】新窝网:先理财再装修,家居O2O的另类金融玩法
2014-10-16 20:35 创业干货 电商 融资趋势

有人说,电商格局已定,新进者很难有翻身机会。新窝网创始人齐跃却不这么认为。通过开发消费金融产品,直击装修用户在买房后“很差钱”的痛点,新窝网已经完成了两轮融资。

 文/i黑马记者 娄月

有人说,电商格局已定,新进者很难有翻身机会。新窝网创始人齐跃却不这么认为。

“家居电商的市场里,既没有国美苏宁,也没有京东,线上线下都没有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这也是我们为什么选择家居,而且坚持了这么多年。”

新窝网的电商玩法很特别。一方面,通过图片社区汇集流量,做场景导购网站。另一方面也堪称杀手锏的是,推出系列消费金融产品。包括年化收益率高达15%的“家居宝”、5%立减付、0元分期购等,戳中大部分在装修期“很差钱”的年轻用户的痛点。

目前,新窝网已经完成了天使轮和Pre-A轮融资。它为什么能获得投资?其玩法又有哪些独到之处? 

 

创始人齐跃 

以下是新窝网创始人齐跃对i黑马的口述。

早在2005年,我就创建了国内最早的家居建材电商公司“家居易站”,那时提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概念,也就是今天说的O2O。虽然卡位很早,但彼时国内的电子商务环境并不成熟,例如移动支付、LBS技术尚未实现,消费者对电商的认可度不高。

2009年初,受金融危机影响,我们没有完成新一轮的融资,被迫停了下来。第二年,在几个天使投资人的支持下,新窝网成立,它相当于“家居易站”的升级版本。新窝网的使命很简单,就是帮助那些初次或第二次装修的年轻人更好地完成装修。毕竟装修是件低频次的事情,年轻人需要消费指导和决策帮助。而家居家装行业在信息、价格和服务质量上的透明度又比较低,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改善这一现状。

新窝网O2O的生态系统是U字型的,由三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时尚导购,体现在商业模式上是基于图片社区的场景导购。电商公司有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如何建立起低成本获取用户的长期机制?所以我们做了图片社区,提供装修样式、家具摆设的创意灵感。目前来看,通过社区导流的效果正日渐明显。

第二部分是家居消费金融。装修需要一次性支出大额资金,对事业处于上升期的年轻人,尤其是刚刚把积蓄付了购房首付的人来说,财务压力是非常大的。所以用户在装修期间对价格很敏感,与钱相关的痛点是第一位的。针对这一痛点,新窝在今年5月推出了消费理财产品“家居宝”,这款产品的年化收益率能达到15%。如果用户的装修款不够,可以先存入家居宝赚钱升值,达到预期收益后再进行装修。

其实,要让用户感觉“占了便宜”,电商的做法无非是价格战:B2C可能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出售,平台则会让商家进行价格PK。但我们的方式是,通过消费金融让用户的钱生钱。不仅如此,我们还与国内四家银行合作,推出了一年12期的零首付、零利息和零手续费的分期付款产品。

其实,2005年首次创业时我们就开始做消费金融了。这大概与我的银行工作经历有关,对这方面有一定的了解。那时,我们已经跟一部分银行和P2P公司合作推动家居消费金融了。

第三部分就是包含交易的O2O。过去,移动支付仅解决了便利性的痛点,而用户使用新窝网的移动支付还能享受折扣。目前移动支付是通过微信来实现,有5%的折扣率。下个月,新窝网的App即将面世。

在这个U字型的结构里,时尚和消费金融是U字的两个制高点,O2O是基础设施。时尚导购和消费金融是O2O流量的来源。

现在新窝网的流量和成交量并不高,但我们并不急于扩张。我还是相信“谋定而后动”,先快速试错、完善产品、提高效率,然后再谈大规模扩张。

泛家居的O2O有两类,一类是基于服务的,如设计师服务,另一类是基于商品的。在新窝的平台上,这两类都已经开始做了。基于服务的这一部分,用户和设计师双方可以直接联系去达成交易,新窝作为平台对双方也都是免费的。这是因为新窝有一个理念,对于像设计师这样的劳动者为改善用户体验所提供的服务,新窝永远是免费的。未来我们会在商品交易上赚取利润,即促进商品的大规模交易,从中赚取利润。

黑马信息

北京新窝在线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齐跃

成立时间:2010年6月

所在地区:北京

团队人数:30人

主营业务:家居电商

融资状况:获Pre-A轮融资

i黑马点评

相比较传统电商,新窝网的优势在于开发了一系列高收益率的消费金融产品,直击大部分用户在买房后装修款短缺的痛点。目前新窝的产品尚在完善中,还没有进行大范围的推广和扩张。未来规模化的用户流量能否转化为商品成交量,是值得关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