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一个真实的“蚂蚁金服”:市值可能超阿里集团的庞然大物
2014-10-17 07:53 互联网 金融 阿里 科技

据说马云为了防止因阿里集团上市都发了横财的阿里中高层发生离职创业潮,发了大量蚂蚁金服的股票,以便继续套牢这批人。

文/i黑马 孔明明

10月16日下午,原名“小微金服”的阿里金融公司,正式更名为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简称“蚂蚁金服”,并启用新LOGO。目前蚂蚁金服旗下拥有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及筹备中的网商银行等品牌,以小微企业和普通消费者为主要用户,建立以数据、技术、服务这三个开放平台为核心的金融生态。

i黑马认为,蚂蚁金服在未来,有可能超越阿里集团现有市值规模,据说马云为了防止因阿里集团上市都发了横财的阿里中高层发生离职创业潮,发了大量蚂蚁金服的股票,以便继续套牢这批人。

蚂蚁金服的前生今世

2010年1月,阿里十八罗汉之一、现任蚂蚁金服首席执行官的彭蕾,出任支付宝CEO。2013年,阿里巴巴集团将架构调整为25个事业群,支付宝也进行了架构调整,将原有业务拆分为共享平台事业群、国内事业群、国际业务事业群加上原有的金融事业群,共同组成“阿里金融板块”。

2013年3月7日,阿里集团宣布筹备成立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负责阿里集团旗下所有面向小微企业消费者个人服务的金融创新业务,彭蕾出任小微金服CEO。

由此,阿里金融业务被分为两大部分:一是为消费用户提供信用支付,二是为小微企业提供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即阿里小贷。马云表示,中国不需要再多一家金融公司,但中国缺一家真正专注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公司。

这也是小微金服改名为蚂蚁金服的原因,“我们只对小微的世界感兴趣,我们身上承载了太多小微的梦想,我们期待着更多小伙伴一起同行。就如同蚂蚁一样,虽然渺小,但齐心协力就能爆发出巨大的力量;我们更希望可以同蚂蚁一样每天都为这个世界带来一些微小但美好的改变。”

平台战略和移动生态系统

在蚂蚁金服金融服务平台背后,有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和信用系统做支撑,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及筹建中的网商银行等品牌。

资料显示,支付宝平台已入驻200多家金融商户、近千万小微商户、超过3亿活跃实名用户,每天支付笔数达到8000万;支付宝钱包有大概1.9亿活跃用户,每天有超过4500万笔支付,占总支付的一半以上。

蚂蚁金服首席财务官井贤栋介绍到,之所以要做平台,是基于蚂蚁金服的云计算、大数据及信用体系,帮助传统的金融机构一起去服务用户、消费者和小微企业,他们有好的金融产品,而蚂蚁金服有好的金融品技术及数据,金融企业可以给予蚂蚁金服这个平台实现创先,激活旧有的金融服务体系,从而建立起数据、技术、服务这三个开放平台为核心的金融生态。

对于拥有1.9亿活跃用户、超过总交易额一半以上的支付宝钱包来说,蚂蚁金服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认为,支付宝浅薄所代表的已经是一种不同的生活方式,这也是蚂蚁金服构建移动金融生态的基本所在。

在樊治铭的描述中,这个移动金融生态体系不仅包含线上支付,而且包含线下的影院、餐厅、银行、出租车等各种移动支付场景,他们要打造的是消费者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战略。基于支付宝十多年来积累下来的消费数据,他们推出了数据服务及基于场景的理财服务。蚂蚁金服本身并不会研发任何金融理财产品,而是由各类证券公司、基金、保险公司等把自己的产品放在支付宝钱包中来,为用户提供服务。

发力农村市场和国际市场

对支付宝来说,用户基本还停留在一二线城市,在未来规划里,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将成为支付宝深挖的潜力市场。

根据支付宝给出的数据,在过去半年中,支付宝一二线城市用户新增比例为48%,三线城市增速达到52%,支付宝钱包用户也在向这个趋势转变。随着城镇和农村互联网化的普及及农村用户的收入增速的增加,这个潜力市场将成为支付宝重要发力的市场。

在很多农村,金融机构还限于合作社和农业银行,工行、建行、招行、交行等由于受限于服务成本,没办法用传统方式去做,农民的存、取、转等基础金融服务还没有得到满足,所以对于农村市场,支付宝更多的是利用他们现有的技术和平台,为农村用户提供基础性服务。

樊治铭也表示,由于一线城市与三四线及农村地区资源分配不均,已成为制约这些地区消费增长的主要原因。但通过互联网,可以让所有地方的人们享受到高品质生活,支付宝钱包希望能做到“用移动技术拉平城乡鸿沟。”对于基础设施差的问题,樊治铭认为这些在将来都不会成为问题,他们有阿里通讯,可以解决一部分农村网络通信覆盖问题,对于设备终端,随着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增加及价格下降,都将更好的满足三四线城市消费者的需求。

同样对于国际市场,支付宝目前也仅提供基础性服务。蚂蚁金服国际业务副总裁彭翼捷说他们做的是最土的国际,但却乐此不疲。他们坚信世界上仍然缺少一个全球的资金网络和用户网络,而蚂蚁金服搭建的基于技术、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思维的全球网络,和过去几十年别人搭建的国家资金网络是完全不一样的。

过去一年,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已经有了1700多万支付宝用户,连接2000多个商户。对支付宝来说,他们更重要的是尊重本地化支付体验,希望打造的是一个整体的支付宝体验。
 


 

以下为i黑马现场采访蚂蚁金服高管团队的摘编:

i黑马:银行执照对蚂蚁金服的角色或者是意义是什么?

彭蕾:我们之前说过中国并不缺少一家银行,中国现在有两百多家银行,为什么今天蚂蚁金服要做这样一件事呢?我觉得其实我们更看重的是,我们今天有机会去运用互联网的方式去做这件事。

我们的银行区别于传统银行,它没有物理网点,我们都是小贷的方式,无论是贷款上限还是存款上限我们都是非常低的,这逼着我们用互联网的方法、技术和思想去搭建这么一套服务平台,对现有的金融体系的话,我们自己认为是一个补充,是毛细血管,是服务最最微小的群体,也包括未来的农村金融的群体。而且我们全部用互联网方式去做,所以我觉得不但是对于蚂蚁金服的意义,而是对于整个中国金融行业的意义在这里。

我也跟整个团队讲,整个蚂蚁金服的服务上面你们得要靠自己,现在我们服务了中国乃至全世界很多的金融机构,这个平台上的所有的主体都要一视同仁,各个机构是平等的,并不会因为他是我们自己家的,我们就选择这个业务,本身我们也要看他的经营能力和服务能力,然后我们来选择,所以在这个平台上,他是我们的其中一份子。

i黑马:蚂蚁金服的架构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会不会上市?

彭蕾:我们在架构上是一家内资公司。至于上市,阿里集团刚刚经历了上市,但我们自己真心认为上市不是一个目标,可能到一定阶段以后,水到渠成,该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就自然发生了,而且也没有时间表。

i黑马:蚂蚁金服会不会涉足P2P业务?

袁雷鸣:蚂蚁金服今年四月份推出招财宝平台,这个平台是我们跟所有的金融机构合建的一个平台,上面已经有几十家的金融机构已经上线,有上百家金融机构已经跟我们签了合作协议,正在入驻。这样一个开放的平台,支持了融资,包括金融机构提供的公共产品,也包括一些小微企业和个人的直接融资方式。所有的方式最后的一个共同点都是由这些金融机构进行风险管理和给企业提供相应的本息保障措施。

目前市场上归纳了四种P2P模式,但我很难去把招财宝归类到四种中的任何一种。在我自己来看的话,可能我们不会去做那四种模式的P2P中的任何一种,我们觉得招财宝是最符合我们搭建一个金融行业,金融体系的生态圈的一个目标的开放平台。所以我们会坚持往这个方向走。

i黑马:马云或者阿里巴巴集团在蚂蚁金服里有多少股份?未来阿里巴巴集团和旗下做金融的子公司之间的关系如何?

井贤栋:我们去年十一月份披露过这个方面的信息。未来我们股权结构的方式是管理层员工有40%,在取得监管的批准之后,小微可能向集团增发33%的股份,由集团选择认购这个东西。剩下来百分之二十几,蚂蚁金服在发展过程中会引入战略投资者,更好的去帮助蚂蚁金服实现我们的战略的愿景。

彭蕾:我补充一下,马云个人在蚂蚁金服的持股的比例不会超过他在阿里集团的持股比例。

对于蚂蚁金服和阿里集团的关系,最简单的理解就是关联公司。另外,其实蚂蚁金服是阿里集团非常重要的一个服务提供商,也是我们非常重要一个合作伙伴,在业务上的及战略层面,还有在企业的价值观方面很重要的血脉相承关系。

i黑马:我们知道余额宝上线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现在余额宝的收益率没有之前那么高了,那么余额宝有没有因为收益率的下降导致发生大额的赎回?还有,双十一是余额宝发生赎回的时间点,我们有没有应对的措施?

袁雷鸣:去年整个中国的货币市场利润非常高,高到历史最高的水平,导致很多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超过了定期存款或者是银行的理财产品,确实吸引了一些投资理财的客户把资金放在余额宝。随着收益率的回落,这些理财性的资金,确实很大一部分都撤出了余额宝,也使得余额宝慢慢回归我们当时设计这个产品的初衷:作为一个现金管理工具这样一个定位。这是我们非常乐意看到的现象。

至于说赎回,像您刚刚说的,双十一集中购物产生的集中赎回,这个带来的流动性风险都是在预测之内的,所有可以预测的风险都不是风险,都不会成为真正的风险。通过结合我们十年以来对客户的消费习惯、支付习惯的了解,我们能够比较精准的预测客户的消费使用量,尤其是在双十一我们每年对他的支付的量都能做出一个基本准确的判断。通过结合这个大数据,这些流动性的风险能够得到很好的控制,从而能够避免这个方面的风险。

彭蕾:余额宝的收益率我相信对于用户来讲非常关心。但其实对于蚂蚁金服团队来说,收益率下降我觉得是一个正常的事情,它一直那么高的话我反而很担心。但是,有一件事是我们很关心的,就是说究竟有多少用户在用。收益率在下降,确实大额的用户没有之前那么多,但我们的用户数在不断的增加,他们放几百块、几千块进来让我觉得这是回到了这个产品、这个服务最开始的初衷——就是成为大家一个零花钱的管理工具,成为一个现金的管理工具,而不是追求一个投资高收益、高回报的工具。

现在我们的合作伙伴是天弘,余额宝的这个服务是蚂蚁金服的,无论哪一家金融机构、金融公司跟我们合作,余额宝也好、招财宝也好,收益率不是蚂蚁金服追求的方向,而是希望能给到投资者和用户方便灵活、同时非常稳妥、安全的产品体验。这是蚂蚁金服更看重的一个方向。

i黑马:现在传统的银行比方说我们开信用卡都需要面签,不知道我们的纯网络银行如何在监管上面有一个平衡?

俞胜法:因为我们是网络银行,不像线下银行可以跟客户面对面交流、进行核实,所以我们现在进入筹建期,正在跟监管部门加紧沟通,我们也相信监管部门对创新,尤其互联网金融创新方面会给予更多的支持。所以这个问题等到我们筹建好了以后,也请你持续关注,我们会有怎么样一个解决方案。

袁雷鸣:很多人问我们蚂蚁金服是不是想拿全牌照金融行业,我们首先想明确一点,蚂蚁金服不想拿全牌照,而且希望能拿的牌照越少越好,除非是有些业务客户都需要,我们非拿牌照不可才能去满足客户需要的,我们才可能会去拿牌照。

i黑马:你们都在跟微信赛跑,我想知道你们的战略是什么?你们俩都集中在一些共同的领域,比如说医疗、大众领域呢?还是各走各的?

樊治铭:基于O2O的战略我们有非常多的思考,你看我们的未来医院,包括我们的超市,其实在O2O线下这块业务的进展,我们并不是考虑蚂蚁金服要去做什么,而是从真正消费者和商家的思考,他们需要什么我们去思考的。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一个是超市,大家可以看电商名人写的微博,真正进入超市的最重要的原因是商家对于零钱的管理的问题,和假币管理的问题。第二个,就是医院消费者挂号难的问题,我们会从医院的需求去考虑。

在整个O2O战略和策略当中,蚂蚁金服是一直走在前面的,因为有的人是一直在抄袭,从未能超越。

i黑马:国际市场你们会怎么做?实施的具体步骤?

彭翼捷:我们在国际上肯定不只做华人社区,过去一年的一千七百多万的用户,华人占的比例非常小,我们在三个地方现在的用户是占到将近50%——第一是在俄罗斯,第二在美国,第三在巴西。眼前还有未来,在整个集团的国际业务当中,我们要解决的问题还非常多,所以我们会有自己专注的领域,今年下半年支付宝的会员服务也会在相应的国家推出,我们是一步步在这样走,我们非常坚定地仍然要把支付服务在这些地方做开来。

i黑马:金融云平台向金融机构开放的程度有多大?从金融机构这方面来说,什么样标准的机构能够接入你们的系统?通过这样的开放,蚂蚁金服的盈利点在哪里?

程立:在2015年的第一季度,我们会把蚂蚁金服的中间件的基础平台和蚂蚁金服的大数据处理开发套件作为一个产品智能化输出,在2015年下半年晚些时候,我们会把一个未来金融云上的数据库Oceanbase开放出来,提供给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期望把一些已经经过蚂蚁金服业务考验过的业务输出出来,对我们的客户服务,同时我们会研发很多新的产品,经过我们的业务充分打磨之后提供给合作伙伴,如果合作伙伴愿意创新的话,整个开放我个人看来没有任何底线,只要对客户有价值的都可以。

至于金融机构要付出什么样的成本和收益目前不在我考虑的范围,我更关心的是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是不是能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一旦产品推出来之后我们会有一套完整的体系。

i黑马:蚂蚁金服确实在创新方面给了大家很多体验,但今年我们也看到从年初的二维码、虚拟信用卡叫停这一块,我们在金融创新这块是不是遇到了创新的问题?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这块跟监管的沟通情况怎么样?

彭蕾:我们跟监管的沟通其实一直没有停过。今天为什么会碰到这样的问题?原因在于这样一个创新会对用户体验的安全、对用户资金的保护上有一些隐患,如果换作我是监管部门,我也可能担心。无论是蚂蚁金服也好,还是面对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我个人认为对于创新更加审慎的态度是非常有必要的,包括蚂蚁金服接下来发展方针当中,很重要的,在创新前面主动加上了稳妥两个字,因为我们做的是金融的创新,金融引发的系统性的风险,对于我们来讲,我们在深刻的学习过程中。

同时我们非常拥抱监管,我们在互联网出身的这群人,今天踏入到金融领域,监管的力量是一个非常好的力量,让我们去对焦,把我们所有的创新、所有对于新领域的探索不断地对焦,对焦可以让我们调整到非常稳妥的状态,你不可能再像以前做别的业务一样那么天马行空,那么自由奔放,我们今天蚂蚁金服的文化就是混搭风,就是要把两种文化融合在一起。

具体到业务我自己认为一切皆有可能,停了,开了,重启了,或者说觉得还是有问题。我自己认为接下来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我们是要去学习、适应的一个状态。包括我们现在在做的一些业务,我们也随时在做调整,这个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没有把它看作代表什么、说明什么,没有那么严肃。

i黑马:蚂蚁金服这个平台上有很多自己的业务,包括余额宝、招财宝,包括保险、其他的网上银行等,这些业务是怎样的侧重点?在战略定位上有什么不同?

井贤栋:我是这样看的,有两点。第一点,我不会从我们的角度看问题,我会从用户的角度看问题,目前用户需要的,一个是服务实体、激活金融。小微企业的问题最集中在哪里?我是最先解决他们在整个支付、其他的融资互动中遇到的问题,以他们的优先级为优先级。再一个我们自己做一个金融产品或者金融服务,满足不了平台上用户非常多样化的需求,所以我们才有这样一个平台化的理念,我们希望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让更多的机构在上面基于这个去创新,他们比我们更懂用户,我相信他们也非常有能力、有潜力去做这好一个产品,基于我们的产品、数据的平台,他们去创新,去满足数亿消费者的需求,这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东西。每个用户对提供服务的用户提供一个机会,每个用户机会多了,可以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这样一个生态系统是我们要构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