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急送对外融资,拟2019年前上市
2014-10-17 09:31 融资趋势 宅急送 上市

宅急送首次打破家族式100%持股,在发展战略上也作出重大调整。未来以仓配业务为核心的宅急送,将发展具有快递属性,兼容B2B、B2C、O2O需求的三类物流服务模式。同时,跨境业务与快递业务将协同发展。


 

由陈氏家族掌舵20年的国内“元老级”快递公司宅急送,昨日(10月16日)宣布对外融资。

宅急送实际控制人、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昨日透露,经过与复星集团、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弘泰资本和中新建招商股权投资基金半年多的谈判,宅急送最终以出让30%的股权比例,与上述五大投资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宅急送首次打破家族式100%持股,在发展战略上也作出重大调整。未来以仓配业务为核心的宅急送,将发展具有快递属性,兼容B2B、B2C、O2O需求的三类物流服务模式。同时,跨境业务与快递业务将协同发展。

据宅急送确定的“两个三年”目标,在2014~2016年“战略落地,重塑品牌”阶段后,将于2017~2019年实现上市。

复星领衔五大资方战略投资

作为五大资方中领衔的复星集团,对于宅急送的这次转型至关重要。昨日,陈东升说,将主要由复星集团的投研团队对宅急送未来的经营管理进行监督,宅急送的高管团队也会对包括复星在内的投资方开放。

这已经不是复星集团首次涉足物流领域,早在2011年,复星就牵手联想创投共同投资了韵达快递,去年又加盟阿里菜鸟网络,复星在物流领域已经积累一定经验并有所建树。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昨日的签约仪式上第一个发表讲话。在他看来,中国的物流行业和整个供应链随着电商的发展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一方面是淘宝的发展保证了通达系的崛起,而传统企业O2O的转型,也会带来多元化的需求,复星正是关注到这种改变带来的机会,投资韵达、菜鸟之后,又选择投资区别于通达系的宅急送。“这么大一个(物流)行业不是一个公司、一种模式就能垄断,一定是百花齐放的,宅急送一定有机会。”

而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投资方——招商证券,其实际控制人招商局集团刚刚联合元禾控股、中信资本以及古玉资本,以不超过25%的股份入股顺丰。包括这次五大投资方中的“中新建招商”,亦是招商局集团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同出资成立的大型股权投资基金。

业界人士认为,在“陈氏三兄弟”中排行老二的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对宅急送的这次引资起到了关键作用。陈东升虽然是宅急送的控股股东,但宅急送最初是由其三弟陈平一手创办,期间历经陈氏三兄弟创业的分分合合。陈平出走后,2008年又由其大哥陈显宝担任宅急送董事长。陈东升虽侧重打理泰康人寿,但总是在宅急送危难的时刻出手相助。在业界看来,某种意义上,陈东升就是宅急送最大的品牌。

宅急送将以仓配业务为核心

从过去20年的一个家族企业,到现在的首次股权开放,在近几年的转型中,宅急送可谓波折颇多。

用陈显宝的话总结,2007年宅急送的小件革命学习顺丰路线,出现了一系列问题;2008年开始做项目、COD、B2C模式,取得了长足发展;2012年底开始探索通达系模式,却造成了目前的困难局面。

按照宅急送昨日发布的最新战略,宅急送未来发展将以仓配业务为核心。而仓配业务战略目标的选择,一是基于宅急送传统项目物流的基因,二是基于长期B2C业务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核心能力。同时,完全直营的运营平台和直营为主的网络深度,以及快递、快运混合配送的能力等,将帮助宅急送差异化服务产品的形成。

昨日,投资方多次提及,未来商业销售模式渠道主要分成O2O、纯线上、纯线下三种类型,随着电子商务和移动互联的发展,O2O模式将逐渐成为大型生产和经销企业的主流模式。宅急送此次引资要发展的仓配,就是要发展具有快递属性,兼容B2B、B2C、O2O需求的三类物流服务模式。

昨日,宅急送总裁郑瑞祥向记者表示,这次引资是公司第三次战略中心的转移,不过,公司转型仓配业务为核心,并不意味着放弃淘宝业务,今年“双十一”和阿里达成的目标,就是要在去年“双十一”189万单的基础上扩容3倍,突破600万单。并且,开放地县级加盟也将持续,因为从效果来看,开放加盟一年宅急送货量翻了6倍。

不过,据宅急送方面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未来的淘宝业务将区别于通达系,转型以企业客户为主。郑瑞祥则强调,仓配、国际业务、快递的发展是宅急送战略执行过程中的核心主线,其中,仓配和国际业务作为宅急送发展的核心战略,离不开快递平台和网络的支撑,快递业务不作为核心战略但影响核心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