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应用内搜索 豌豆荚有成为移动互联网Google的可能吗?
2014-10-17 13:21 豌豆 互联网

i黑马:2013年9月,豌豆荚正式发布“视频搜索”功能,今年1月发布“移动内容搜索”战略及豌豆荚 4 0 版、并于3月国内首次公开发布“应用内搜索”协议。一直强调“豌豆荚不是应用商店,而是要做移动互联网的入口”的豌豆荚联合创始人CEO王俊煜,在豌豆荚应用内搜

i黑马:2013年9月,豌豆荚正式发布“视频搜索”功能,今年1月发布“移动内容搜索”战略及豌豆荚 4.0 版、并于3月国内首次公开发布“应用内搜索”协议。一直强调“豌豆荚不是应用商店,而是要做移动互联网的入口”的豌豆荚联合创始人CEO王俊煜,在豌豆荚应用内搜索落地一周年之际,交上了他的成绩单。
 

(i黑马注:应用内搜索豌豆荚官方给出的定义是“打破应用之间的壁垒,抓取应用内内容,让用户直接获取、使用和体验优质丰富应用内内容。”更直接的说豌豆荚想充当移动端“浏览器”的功能。此前王俊煜称移动搜索有三个要素——“全面准确”、“直达行动”和“情景化”)

落地一年,从视频搜索发轫到联手猫眼,知乎,穷游

目前,豌豆荚已经拥有4.2亿用户,“应用内搜索”已经接入了 50款应用,涉及视频、电子书、主题、电影票、旅行、问答等多个品类,据称未来还将持续接入动漫、公开课等更多类别。豌豆荚产品设计副总裁李亚平表示:其中,在豌豆荚上使用应用内搜索的用户已达1.8亿。

2014 年 7 月,豌豆荚接入了首个电影购票应用“猫眼电影”:当用户在豌豆荚中搜索热映电影关键词(如《心花路放》、《痞子英雄》),或点击豌豆荚的“视频”分类下的“热映”标签,查看院线电影,在原有的线上视频之外,还可获得购票信息,并直接调起应用进行选座购票操作。

目前,豌豆荚接入了 2 家电影票应用(猫眼电影、网易电影票),用户不但可以选择购票来源,还可以看到不同购票应用来源中的价格及优惠信息。刘亚平介绍,在未来,豌豆荚“应用内搜索”会朝着更精细的地域进行优化,比如行政区域比价,甚至是离用户最近的某家影院的比价。

2014 年 9 月, 豌豆荚接入“知乎”,使用户在搜索模糊内容时可以得到更多优质内容推荐。根据豌豆荚的数据,类似“浏览器”、“单机游戏”等模糊关键词。据i黑马了解到,目前豌豆荚的模糊搜索功能尚属初步,并不全面,比如搜索“腾讯产品”,推荐的应用只有腾讯新闻,腾讯地图和腾讯视频内容等,微信,手机QQ,QQ浏览器,旗下游戏等却不在其列。

十一前夕,豌豆荚接入“穷游”和“旅游攻略”。用户在豌豆荚搜索旅行目的地,将会显示到来自“穷游”以及“旅游攻略”的结果,点击可以直接调起对应应用打开浏览。此外,搜索结果还包含与该地点相关的旅行工具应用,相关的百度网页搜索,以及视频、电影、音乐等内容。i黑马认为:打开旅游类多场景应用的壁垒,能发现集合用户多需求的应用场景,是此次成绩汇报的亮点之一。

(i黑马注:2009年底成立的豌豆荚,先用“手机助手”的工具身份满足用户单点需求,获取大量用户。之后,开始做“应用商店”,王俊煜曾向i黑马表示:我觉得和别人做一样的东西没有什么价值。我发现,当时已经有很多应用商店,但是他们的应用都不全,所以我们就做了应用搜索。用户在一个搜索框里面,就能找到所有应用商店中的应用。而王俊煜的野心是做移动互联网的Google,这也是豌豆荚做应用内搜索的初心)

从产品到公司环境,剪不断的Google情节

几乎每次采访,王俊煜必谈Google。从追求产品第一的态度,这次到了公司门面。豌豆荚最近搬到了东升科技园的新家,宽敞的办公区,随意的办公氛围,随处可见的饮料零食,休息区,还有五只慵懒的“豌豆喵”,i黑马表示太Google范儿了。而一直想做移动互联网的Google的豌豆荚,这次,距离这个目标还有多远呢?

i黑马认为,透过这份看似不错的成绩单,豌豆荚此次是做出了三点突破,但仍然面临四大挑战。

哪三点突破

第一点是作为在做“移动内搜索“最早起步者之一,豌豆荚其实面临不少压力。未来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到底是什么,浏览器,微信,地图还是应用内搜索?这个问题现在依然无解,而且各方都在迅猛发力,抢占先机。而Google在去年底也增加移动内搜索功能,发布了App Indexing,今年六月,宣布扩大App Indexing至所有Android App及开发者。去年8月,罕为人知的应用搜索引擎Quixey发布了APP URL 技术标准,允许用户从一个应用直接跳转到另一个应用内的对应页面内容,今年二月,又发布了Functional Search ,能够将应用内的信息呈现给用户。今年4月,Facebook 发布了和App Indexing以及APP URL类似的APP Links。国内,百度的应用内搜索“轻应用”今年初面向普通开发者开放应用内搜索接口。而今年6月,360发布独立应用“360搜索”,并且周鸿祎透露,下一步360将支持应用内搜索。国内国外,大小公司纷纷布局应用内搜索,形成一种大势所趋的局面,不管是在豌豆荚预料之中还是预料之外,都是极大的利好,赶在潮流中比孤军奋战要好的多。

第二点是技术上的突破,更好的应用开发者合作。总的来说,应用内搜索,对于用户,豌豆荚及其合作的应用,是三方受益的。而打破APP之间的孤立,做起来要比说起来难的多。王俊煜表示他对豌豆荚的技术团队很有信息,他们曾在4个月内完成了一套业内一流的搜索引擎架构,并对外继续保持开放态度。和猫眼电影,知乎等50款应用达成合作的成绩,应该足以打破此前对豌豆荚应用内搜索会受到技术上阻挠的担忧。

第三点突破是用户的接受度。当然,这主要是针对豌豆荚的已使用者。豌豆荚的用户多为移动互联网的土著民,对应用内搜索新功能的适应程度较高。视频搜索功能上线首周使用人数以近 50 万;上线知乎的问答结果后,整体搜索结果的采纳率上升了10%;旅行结果上线后的采纳率较平均水平提高8%。刘亚平表示这些在业内是很客观的数字。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内容搜索的价值。

豌豆荚面临的四大挑战在战略布局应用内搜索那一刻便存在

第一个挑战是用户顽固的使用习惯。直接打开APP或者网页搜索,几乎是智能手机用户最主要的使用习惯。加上各大APP烧钱推广,以视频应用为例,“看美剧上搜狐视频”“好声音独播尽在腾讯视频”,类似于脑白金似的硬广洗脑,让用户不得不记住。况且目前各个视屏之间也可以页面互转,资源互利。豌豆荚追求的要让用户不用去记忆看美剧去哪儿,看好声音去哪儿,直接搜索即可。似乎有些逆“潮流”而动。而且,常用的APP加上根深蒂固的页面搜索,几乎已满足了当前用户的基本需求。要扭转“潮流”,打破用户看似已被满足需求的使用习惯,吸引新用户,难度堪比去叫醒一个正在装睡的人,除非你有特大惊喜,否者实属不易。王俊煜则认为:产品好是基石,是第一,他相信用户的口碑传播,而目前的成绩可以证明这个理论基本正确。“最好的产品”或许能成为属于豌豆荚给“装睡的新用户”的惊喜。豌豆荚市场负责人对i黑马表示,主要靠用户的口碑传播,而不会选择硬广。这确实是短时间内很难解决的问题,也是行业内共同关心的问题。”

第二点挑战是来自内外的压力。今年年初豌豆荚获得软银领投的1.2亿美元B轮融资,相比于其他应用商店的卖身不同,豌豆荚对外表示将继续保持独立发展。应用内搜索形成大势所趋,对于豌豆荚来说,是利弊共存的。利的方面是方向赌对了的胜算大了些,不再赘述;而弊的一面也很明显,在Google,百度,360等巨头纷纷发力之时,更加注重产品,用户体验的的豌豆荚,在渠道,资源等方面,豌豆荚要用什么实力去对抗,才不会落得自己玩自己的,被市场抛下;在于巨头的赛跑中,怎样才能赢得先机,都是豌豆荚目前面临的问题。对此王俊煜表示: 还好我们跑的很早,做内容搜索是件很苦很累的活,说不定等我们先把苦活累活做了,百度们就不愿做了。但此前,王曾向i黑马表示:应用内搜索会把豌豆荚和搜索巨头们拉到同一起跑线上。在大家都如此看中的移动互联网入口之争,巨头们会怕苦怕累吗?i黑马表示担心。

第三点挑战是如何快速在搜索内容上扩张。从视频搜索扩展到图书,音乐,图片等,到与猫眼,知乎的合作,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个速度似乎有点“慢”。而且基本是根据用户的需求来扩张,有用户搜《银河护卫队》搜不到,就有了视频搜索。想到了旅游的需求场景,就上线了“万能旅行箱”。刘亚平表示,慢是行业现状,像Google目前也是才接入合作了100多个应用。而未来寻找更多类似旅游这样的多个需求的集合应用场景和寻找更多更全的应用场景,是豌豆荚近期的两大方向。目前基于打车消费场景,豌豆荚正在达成与滴滴打车的合作。

第四个挑战在于也许会错失良机。相比看好应用内搜索的前景,语音搜索也是今年的热门科技话题。Google,百度,搜狗等均已推出语音搜索功能。而在近期Google一份针对美国青少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年龄介于13岁到18岁之间的青少年当中,约有55%的人每天都要使用语音搜索;而在成年人中,约有56%的人表示使用语音搜索会令他们感觉自己很懂技术。语音搜索似乎更容易被移动互联网的主力新用户所接受。此前媒体曾报道豌豆荚因为资金,人力等原因一直无法实现一直想做的语音搜索,现在已全力布局应用内搜索的豌豆荚对i黑马表示目前不会考虑发展语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