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问专栏】一穷二白的创业公司到底该如何招人?
2014-10-17 18:01 黑问 创业 管理

创业初期的公司大多都会为招人发愁,一穷二白的公司拿什么来吸引人才?光有一颗对人才渴求的心怎么行?看周伯通招聘社区创始人冯涛给你支招。

i黑马:创业初期的公司大多都会为招人发愁,一穷二白的公司拿什么来吸引人才?光有一颗对人才渴求的心怎么行?看周伯通招聘社区创始人冯涛给你支招。


本文是我昨天在《创业家》最牛移动社区群里的分享,感谢《创业家》的组织,谢i黑马小编的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来源:i黑马)哦。
 
每天都有很多个公司管我要人才,大部分是创业公司,都要技术、产品、设计。首先必须明确一点,人才是稀缺资源,比漂亮妹子还要稀缺。初创公司跟BAT相比就是这个市场里的屌丝,所以招人就变成一个屌丝想逆袭白富美(人才)的事。现在的招人环境,不管你提供岗位筛选别人,都是需要企业打扮的花枝招展,才能吸引人才多看你一眼。
 
所以有几个事情是公司必须做的:1.主动出击——不然女神不会投怀送抱;2.少提要求——先说自己有多少干货;3.包装自己——你的公司值得加入么;4.找对渠道——大部分人才根本不在招聘网站。
 
公司需要好的包装
 
主动出击很重要。总有人直接管我要简历,要到了之后让一个小HR过去打电话,开口就问“你要换工作么?我们是XXX公司……”只要不是特别知名的企业,这样的结果大家十有八九会认为是骚扰。所以很多投资人都会建议,企业CEO花更多的时间用来找对的人,这个事情在企业早期尤为重要,你重视的程度,决定了招到的人的层次。让HR随便打几个电话是很难搞定的,因为你的“事业”别人很难说的清楚。公司不知名嘛,所以是需要一个好的包装的。就好像程序员是不缺机会的,稍微好一些程序员的更是满世界被挖,你的公司作为“产品”是否可以吸引候选人的眼球,这种时候就是至关重要的。
 
拿ZANK举例,去年他们做过的一个专题里面有个栏目叫做“来ZANK的五个理由”。和ZANK相比,你的公司,是否有经过这样的思考和设置、是否让人有加入的欲望,这些都是你的“产品”的一部分,如果自己内功有欠缺,靠外部输血(直接给简历)的方式招人,很容易处于一直不停招人的怪圈。所以很重要的一点是先把自己内功修炼好,让自己看起来更诱人,屌丝也可以打扮打扮嘛,很多事情也不是靠钱妆扮出来的。

 

 
再分享个案例,上图(根据原图裁剪部分)这篇招聘的“广告”传播效果极好,既带来了传播量,又带来了美誉度,虽然顶着“百万年薪”的噱头,但大多数人其实并不关注这里,更多关注的后面的东西,包括这个公司的工作氛围、成员的调性、以什么样的心态在做一个什么样的事情……等等,差不多一周收到了2000多份的简历,绝对数量不算多,但是这个简历和传统渠道有很大的不同。不同在哪儿?这些简历没有盲投的,全部都是针对这个公司而来,对其有着强烈的认同。所以面试邀约的到达率可以达到90%+,甚至还有若干人是来霸面的。
 
总而言之上面所述的核心是:先打造自己,别让好不容易获取的简历废掉。让人才看到你的公司,起码不会反感或者抵触。让他们喜欢上你变成你的粉丝,那就是最好不过的了。
 
人才在哪儿?包装好之后去哪儿宣传?
 
招聘网站仍然是有用的,但如果效果不佳,不能坐着干等,可以更主动地到人才更为密集的地方去宣传。专业论坛、社交媒体、行业媒体的使用频率都是高于招聘网站的,但还是要针对职位的情况,公司的情况来选择。
 
比如招PHP程序员。国内人气最旺的php论坛有几个,最有名的开发者组织是什么?QQ群呢?意见领袖呢?沿用这个思路,你会发现可用的渠道还有很多,也就是更主动的把你包装过的广告推送出去,让更为广泛的人才接触到你们的信息。每个职位都用得起猎头的公司不在讨论范围内哈,这些事情猎头都懂,但不会每个职位都值得这样去做。
 
再说一个极端的例子:你要找做ruby的人,豆瓣上相关的书籍都有哪些,下面评论的人、写评的人,都是你的候选对象。当然对于知乎微博也同理。
 
小技巧
 
1、猎头的资源可以巧妙的用,他推荐过来的人你未必直接要,可以想办法从候选人嘴里面多要几个名字,后面的自己脑补;
 
2、自己公司里,每一个人入职、离职的过程都可以要到很多的名字,面试也可以,这些都可以作为你的备用人才库去接触。
 
招人容易陷入的误区
 
1、别被工作经验所骗,有些人5年经验未必好用,靠谱的应届生两个月之后就可能比他做的还要好;
 
2、不要幻想招超人,各方面要求比BAT还要高,待遇却是民工待遇。自己还是要对市场有足够的了解,知道不同层级不同阶段的人的心理预期;
 
 
3、不要轻易设置岗位招人,从员工的角度去思考一些岗位的成长性,是不是有人愿意做;
 
4、分清楚每个人的诉求。有人想要高薪,有人喜欢谈梦想。对症下药才更有效,也方便你留人,把握好开源和节流。
 
创业公司如何招人?来点儿小的建议
 
1.混圈子——找到圈子里的牛人去介绍
 
2.谈梦想——项目认同要比情感认同更重要
 
3.找互补——避免一群合伙人技能重合
 
4.秀诚意——要有死缠烂打的精神、吃饭吃到他服。
 
总而言之就是找正确的人帮你去对接,然后死缠烂打搞定关键角色。没办法,一穷二白的公司只能靠这个了。

点击链接,阅读原文,上黑马专栏和导师一起讨论相关问题~详情请戳:http://ask.iheima.com/?/article/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