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黑马】短融网:上线三个月获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
2014-10-21 16:17 短融网 融资

10月21日,国内首家以短期融资为核心业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短融网宣布获得了启赋资本领投的近千万美元融资,这距其7月5日上线仅仅三个月。融资背后,他们是怎样做到的?

10月21日,国内首家以短期融资为核心业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短融网宣布获得了启赋资本领投的近千万美元融资,这距其7月5日上线仅仅三个月。

业内人士认为,在P2P网贷行业同质化日益严重的背景下,短融网另辟蹊径,瞄准细分市场,通过解决企业或个人的短期融资难题,给融资人提供一个短期理财的通道,已经白热化的竞争格局下已抢占先机。

短融网创始人王坤曾任红杉资本基金经理、国家开发银行下属基金投资总监等职,有多年金融从业经验。而立之年后,他终于加入了创业大潮。“像我这般年龄,再不创业就老了,可能再也没有好机会了”,王坤如此感慨。

酷爱互联网的王坤目睹了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他深深为自己错过WEB2.0和B2C的创业浪潮而遗憾。身处金融机构,他自然感受得到2014年中国互联网金融的热度,想用自己这些年积累的资产投资一家P2P平台。

然而,王坤一直找了4个月都没找到自己喜欢的P2P平台,于是产生了自己做一家平台的想法。在和多年来的合作伙伴及好朋友张凯商量以后,对方强烈表示愿意辞职一起创业。张凯此前在诺亚财富做财务管理,在不断的业务合作中,与王坤成为了好朋友。

在短融网初建时,两人也有明确的分工。张凯主要负责郑州产品的开拓和理财团队的建设,王坤则负责网站的搭建和运营、风控。目前运营将近2个月,短融网的产品、风控、系统搭建、融资都挺顺利。

王坤表示:“我们平台并不是烧钱的模式,平台运营三个月已经基本接近盈亏平衡,所以融资主要还是用于吸引人才加盟、建设风控体系,以及拨备足够的风险保证金。其中,融资的一半将用于风险保证金拨备,对客户的逾期和违约进行无条件先行赔付,给投资人提供更大的保障。”

对于在这么短时间拿到A轮融资,王坤表示:“P2P作为一个有着金融和互联网双重属性的行业,对团队的要求更苛刻,所以我们一开始就非常注重团队建设,创业团队具有投资、财富管理和银行多重背景,我们近期还邀请交通银行的高管余世相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加入了短融网,大大增强了风控能力。”

据了解,短融网想打破目前扭曲的短期借贷市场,让需要借钱的个人或企业能以合理的成本迅速借到钱,让需要投资理财的人能买到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搭建一个连接融资人与投资人之间的信息通道。目前,短融网主要经营有高流通性资产作抵押的金融产品,如车辆抵质押贷、房屋抵押贷等。平台上线的第一个月交易量就已过千万,之后每月成倍增长,而且截至目前做到了零坏账和零逾期。

短融网虽然上线时间不长,但其在平台安全和项目风控上表现得相当“老成”,为保障平台的运营规范安全,短融网同国内知名律所、会计师事务所、银行及第三方支付平台展开了合作,充分保障了投资者的资金安全。同时,短融网还是业界第一家提供纸质投资确认函的平台,投资人可以查阅与项目有关的资料和信息,并获得与项目相关的法律文件。此外,短融网还计划定期公开平台运营的状况和数据,供投资人查阅。

谈及短融网未来的发展,王坤表示:“我们的短期目标是实现盈利,让股东、团队和投资人都放心;中期目标是形成自己在团队、业务模式、风险评估方面的核心竞争力;长期目标是改变短期融资市场的高利率状况,建立更为合理的借贷关系,同时带给理财人不错的理财收益。”
 

黑马企业信息

短融网

创始人:王坤

上线时间:2014年7月

所在地区:北京

主营业务:互联网金融平台

融资状况:获近千万美元A轮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