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纳米的城邦
2014-10-21 18:33 工业园区 纳米

走进苏州国际博览中心的办公楼层,很醒目的是墙上高悬的年度会展安排表。10年前,这一苏州最大的会展场馆启用之初,核心展会无疑是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走进苏州国际博览中心的办公楼层,很醒目的是墙上高悬的年度会展安排表。10年前,这一苏州最大的会展场馆启用之初,核心展会无疑是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而如今,一年一度的电博会盛况依旧,而在这张表上,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发展论坛暨纳米技术成果展、中国(苏州)国际生物科技展以及一系列汇聚国际国内医疗医药业界高精尖成果的展会,为这里增添了一系列新的亮点。

实验室里忙碌

会展业本身是现代商务不可或缺的交互平台,而内容的变化印证的是苏州以及苏州工业园区产业提升的步伐。就像电博会的举行是以园区强劲的IT制造业为主要支撑的。这些新增添的展会同样基于园区的产业提升,以及围绕这些高新科技产业正在逐步形成的产业链。

归结苏州工业园区追逐国际高新科技前沿的努力,有人以一粒“米”、一片“云”来形容。具体来说,一粒“米”是纳米技术应用产业,一片“云”是云计算,外加生物医药,组成了三大科技新兴产业,引领着园区产业的新未来。

苏州工业园区是国内第一个把纳米技术产业作为引领转型升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区域,这些年,纳米产业在园区方兴未艾,并于2013年初启用了苏州纳米城,其作为涵盖纳米技术各领域、功能完备、整体规划的大规模全新模式产业社区,在国内外尚无先例。目前,这座“纳米的城邦”已有中芬纳米创新中心、荷兰高科技企业中国中心、捷克技术中国中心等80多个国内外项目入驻。专业的研发平台和配套服务以及优势企业和研发机构集群的“滚雪球”效应,正对更多的相关企业形成越来越大的吸引力。

2012年年底,园区启动“云彩计划”,这一计划瞄准被视为第三次信息浪潮的“云计算”。根据“云彩计划”,园区重点建设智慧基础云、健康及医疗云、文化教育云、企业云、交通云、旅游云、电子商务云和电子政务云等八朵服务和应用云彩,全面打造“云彩新城”。目前,他们已建成苏州国际科技园和国科数据中心两大云服务平台。苏州国际科技园是云计算产业载体,聚集了园区云计算领域90%以上的龙头企业。云计算产业园首期工程将于今年底竣工。国科数据中心,按照国际最高等级Tier IV标准设计建造,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第三方数据中心。2014年2月,该中心正式挂牌成为苏州市云计算服务中心。云平台打造,吸引了众多云计算企业在园区汇集。瀚远科技、瑞意信息等两家企业已成功登陆新三板。

苏州生物纳米科技园,是工业园区发展生物科技、纳米技术两大新兴产业的创新科技载体,中国科学院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院也落户于此。目前,生物纳米园内已形成覆盖新药创制、医疗器械(含体外诊断)、生物技术、医药服务外包和纳米技术等多个特色产业集群,形成国内最完整的生物制药产业链。2013年6月,作为园区第一个科技孵化器“走出去”的项目,由生物纳米园与常熟新材料产业园共同投资建立的苏虞生物医药产业园完成奠基,专注于引进和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化项目。

强大的产业优势无疑是园区综合商务城建设的核心支撑。而新兴高新产业优势的培育和产业链的逐步形成,更是为它创设了更为远大的前景。园区已集聚了10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在纳米技术应用、生物医药、云计算等新兴产业领域集聚了一批规模型外资企业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竞争力的内资或归国人员企业,初步形成了特色领域的产业集群。2013年,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233亿元,同比增长29%;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实现产值140亿元,同比增长56%;云计算产业实现产值140亿元,同比增长39%。到2015年末,力争新兴产业产值达千亿级。

记者 林琳/文 蒋世颖/摄

《城市商报》2014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