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黑马】悦然心动:我的产品能让老美尖叫
2014-10-22 16:48 移动互联网 创业干货

目前,国内多数移动互联网公司还在变现的道路上艰难摸索,悦然心动却已经实现了规模盈利。旗下Padgram的下载量已达1000万,其中90%来自欧美等发达地区,并长期占据苹果iPad图片应用榜的前三位。

文/i黑马 娄月

国内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竞争日渐激烈,海外市场却依然是片蓝海。

在移动互联网开始兴起的2012年,陈国兴和他的团队选择了个性化海外应用市场进行创业。两年后的今天,当年同期创业的国内同行还在变现的道路上艰难摸索,悦然心动却已经实现了规模盈利。目前,这家位于武汉的公司已晋级2014年黑马大赛TMT组年度总决赛。

悦然心动的四位创始人都是华中科技大学的理工男,有着在华为、趋势科技和百度等名企的工作经验。多年的严格训练让他们在海外市场如鱼得水,旗下Padgram的下载量已达1000万,其中90%来自欧美等发达地区,并长期占据苹果iPad图片应用榜的前三位。

悦然心动于2013年5月完成Pre-A轮融资,估值约600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A轮融资。这家公司有哪些独特的“走出去”经验?


悦然心动的四位创始人都是华中科技大学的理工男,有着在华为、趋势科技和百度等名企的工作经验

以下为悦然心动联合创始人、COO陈国兴对i黑马的口述。

我和另外几位创始人都有过海外工作和生活的经历,熟悉海外用户习惯。考虑到国内互联网领域的创业竞争太激烈,我们在创业之初就瞄准了海外移动应用市场。

2012年4月,Instagram被Facebook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这时,Instagram仅支持手机端。如果用户打算在iPad上使用Instagram,只能下载iPhone版本,用户体验很差。考虑到Instagram增长潜力很大,以及用户在iPad上使用Instagram是刚需,公司决定通过Instagram的开放接口,做一个在iPad上使用的第三方客户端用于浏览图片,这就是悦然心动的第一款产品Padgram。

2012年7月,Padgram正式上线,当年圣诞节就迎来了爆发增长,进入美国iPad图片下载榜的前三位。此后,Padgram的平均日下载量保持在1.5万-2万,一直在下载榜上保持着前三名的位置。

在某种程度上说,Padgram的成功在于依赖Instagram的生态系统,提供与之互补的功能。我们常常被人问到:如果Instagram做了iPad版,公司该如何应对?其实这就是国内外移动应用领域不一样的地方。国内的平台型企业一般倾向于将自己的产品做大做全,却弱于打造生态系统(3Q大战后有好转)。而海外如Instagram这类的平台型公司,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是开放的,更倾向于和广大开发者一起打造生态系统。即使Instagram推出了iPad版,我们也相信Padgram可以通过差异化的产品设计,让用户多一个选择。

对于Padgram的商业化路径,我们也做了翔实的规划。首先,Padgram会是一个流量中心。我们正在开发的图片社区、社交关系管理工具、社会化媒体广告平台,其初始用户都将来自Padgram;第二,线上照片的交易平台。欧美非常重视版权,电子化的照片交易将有很大的市场空间。目前Instagram的照片已经超过了200亿张,为交易平台提供了基础。桑迪飓风时,《时代周刊》就是付费选取了Instagram上的照片作为封面;第三,线下照片打印。跟中国人相比,欧美人更喜欢将与家人共度美好时光的照片打印出来,我们也在这方面寻找可商业化的空间;第四,Instagram上有很多自媒体账号,为它们导流也是值得尝试的方向。

随着iOS8开放第三方输入法,悦然心动又推出了FancyKey输入法。这是一款个性化输入法,提供100多种符号字体输入、预测的表情输入和多种主题,并预制了1000多种Emoji拼图。一般来说,官方输入法已经满足了绝大部分用户的需求,再去开发大而全的输入法没有太大的意义。我们曾预测,个性化输入法的市场空间比功能大而全的输入法要大。最近iOS8输入法的下载情况也验证了我们的设想,那些被苹果官方推荐的输入法如TouchPal也没有超过个性化输入法的下载量。自10月初上线以来,FancyKey已经进入美国输入法排行榜的前三名,它是现阶段唯一一款支持预测输入的个性化键盘。

我们很庆幸当初选择了海外应用市场。首先,与国内相比,海外用户的付费率高。在公司的收入中,有95%来自用户购买和积分墙,展示广告只占5%;第二,我们至今没有在获取用户上花一分钱,因为在海外应用市场(主要是欧美),发行渠道相对单一,刷榜几乎无效,只要你的产品好,留存率高,排名自然会上来。我们一直遵循着“安安静静做好产品就是最好的推广”的原则。
 

黑马企业信息:

武汉悦然心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颜庆华、陈国兴、刘金柱、赵威

上线时间:2012年5月

所在地区:武汉

主营业务:移动互联网工具社区

融资状况:获Pre-A轮融资
 

i黑马点评:

悦然心动旗下的几款产品均是精品,并且形成相互关联的产品矩阵,如Padgram是其他产品的流量中心,这就使得公司在产品品类的拓展上相对稳健。一般来说,海外小而美的应用程序的开发团队是非组织化的,个人开发者居多。相比之下,公司化的悦然心动在产品质量和迭代速度上更胜一筹,这也是他们能在细分领域不断胜出的原因。未来,Padgram的商业化路径值得密切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