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读书】《沸腾十五年》:中文网站第一编辑陈彤
2014-10-22 21:06 黑马 陈彤

i黑马:今天老沉的离职引发极大关注。陈彤这个名字绝不仅仅是新浪网总编辑的称号,更多的是一个中国网络新闻界时代的代表。本文选取《沸腾十五年》中关于陈彤的描述。中国互联网自1995年兴起,经历波澜壮阔的发展,出现一批批时代的弄潮儿,老沉也在其

i黑马:今天老沉的离职引发极大关注。陈彤这个名字绝不仅仅是新浪网总编辑的称号,更多的是一个中国网络新闻界时代的代表。本文选取《沸腾十五年》中关于陈彤的描述。中国互联网自1995年兴起,经历波澜壮阔的发展,出现一批批时代的弄潮儿,老沉也在其中。

陈彤的价值在于,他营造了一个肆意表达而又不失分寸的表达空间--四通利方论坛。自由而不过界,张扬而又有所克制,随意而又有约束的法则,这是四通利方论坛能从1996年坚持到今天的安身立命所在,也一开始就具备了一定的新媒体特征,使之具备旺盛的生命力的同时也不因过分的棱角外露而半途夭折。陈彤身体力行的为四通利方论坛确立的这些准则其实和1997年前后的《南方周末》有异曲同工的地方。



 
 

《大连金州没有眼泪》还成就了一个叫陈彤的网友,他在新浪上的ID是Gooooooal,一共6个o,每次输起来很麻烦,但很容易被记住。四通利方的老网友喜欢称后来成为论坛管理员的陈彤为钩儿,一旦犯了版规,陈彤总是第一时间手起刀落,刀下绝无冤魂。


这种网上做派和他线下做事为人一脉相承,其超严格的要求和粗暴直接的管理风格以及其良好的新闻感觉成就了一支强悍的网络新闻编辑管理团队。陈彤后来做了新浪的总编辑,执行副总裁,这是后话。

陈彤1967年出生人,籍贯河南开封,生于北京。中等个,圆脸,密黑厚实的头发总是遮盖他的额头,深邃的目光藏于眼镜之后,办事利索,雷厉风行。陈彤从小爱好新闻和体育,在填写高考志愿的时候,他填写的第一志愿是北京工业大学的电子工程,第二志愿是北京广播学院的国际新闻,基于他的爱好第三志愿则是中央体育学院的体育理论。结果他被第一志愿录取。

北京工业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大学毕业后,陈彤在中关村度过了数年同后来的生活相比颇为平淡的日子。1996年,他开始攻读北京理工大学通讯学硕士。

1997年4月,还在北京理工大学读研究生的陈彤上网第3个月,碰到了一个叫李嵩波的人。和他通了几封E-mail后,陈彤发现李嵩波的E-mail服务器是四通利方的,一问,李嵩波正是四通利方网站创始人。陈彤随即暗示,如果让他来做体育沙龙版版主,访问量保证提高10倍。李嵩波马上在中关村小饭馆里请陈彤吃了顿饭。吃完这顿饭,陈彤就成了四通利方体育沙龙版版主。

版主陈彤很卖力地在自己家中为四通利方体育沙龙干着,他像个园丁辛勤浇灌着体育沙龙。他用各种方式获取一手资料,然后再用不同的ID贴在体育沙龙里。发现有人主动提供赛场消息,许多网友都来体育沙龙贴帖子。陈彤把这种自发的行为组织起来,发动各地甚至各国的网友把体育信息发布到论坛上,到后来更多的网友自发地把看比赛的情况、感受发上来,有国外的网友把当地媒体的东西翻译上来,论坛办得非常红火。紧接着1997年十强赛就来了,文字直播、视频直播,陈彤和他的伙伴们全上了。

此时中国上网人数为10万,体育沙龙内的好帖,点击数也就几百个,所以,连陈彤自己也没太拿自己当回事。1997年11月中旬《南方周末》刊登老榕在体育沙龙的帖子《大连金州不相信眼泪》使四通利方感到了自己的力量。见报那天,陈彤正在中关村一家小公司中给人帮忙,有人喊陈彤,“你的名字上报了。”当陈彤看到自己的网名Gooooooal印在报纸上的时候,十分激动,这是他的名字第一次登在报纸上,“而且,还是那么好的一张报纸。”陈彤马上给李嵩波和体育沙龙另外一位版主老尼打电话,李嵩波让陈彤马上买10份报纸送过来。四通利方从此觉得到了加大对网站投入的时候。

11月底,四通利方推出了体育频道竞技风暴。再之后,推新闻频道,再之后,陈彤研究生毕业被四通利方网络部的主管汪延邀请加入新浪的前身四通利方,成为这家公司第一个编辑。再之后,陈彤成为四通利方CEO王志东和夫人刘冰嘴里的新浪宝贝,再之后,陈彤掌管的新浪成为华文媒体中的强势品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