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O2O突破口依旧是:扫码
2014-10-22 23:23 蚂蚁金服

蚂蚁金服仍会由线上支付切入,致力于帮助传统商户借助线上支付实现线上线下的连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而蚂蚁金服认为线下场景完成线上支付最靠谱的方式,依旧是扫码。

i黑马:就在上周,阿里小微金服正式宣布更名蚂蚁金服,并宣布了其金融战略。此前作为蚂蚁金服的主体,支付宝在O2O领域的尝试颇多,当天关于蚂蚁金服O2O战略依旧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发布会上,蚂蚁金服多位高管就O2O相关战略进行了分享,笔者发现,蚂蚁金服仍会由线上支付切入,致力于帮助传统商户借助线上支付实现线上线下的连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而蚂蚁金服认为线下场景完成线上支付最靠谱的方式,依旧是扫码。

移动互联网没有线上线下之分

移动互联网使得随时随地永远在线变成现实,对于人来说,其实已经没有线上线下之说,因为同一时间,他即在线上,也在线下,可以区分的,只是线上场景和线下场景。

彭翼捷(蚂蚁金服国际业务副总裁):我一直没搞清楚O2O是线上到线下还是线下到线上,我觉得它没有必要搞清楚。今天你会发现,当移动时代,我们随时随地永远在线,所以根本没有线上线下这一说。我们希望搭建全球的商户网络,让支付宝用户跟这些商户连接的时候带来不一样的体验。现在我们连接了2000多个商户,现在中国的支付宝用户去哪去得多,用什么最多,先把他们服务好。

樊治铭(蚂蚁金服国内事业群总裁):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使每个人实时在线。另外由于中国是手机制造大国,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第一,像农村市场没有PC机但有手机,所以我们要以能力为服务核心,数据为服务核心提供给大家。举个例子,原来到银行里面,销售人员告诉我们这个理财产品怎么好,收益多么高,买了之后一年兑现他讲没办法兑现,这是很多理财产品产生纠纷的地方。今天由于支付宝积累下来的10年消费数据,还有人的判断,我们推出数据的服务,根据你消费的能力,收货地址等很多考核标准,给你需要的理财标准。我们以场景提供理财,比如几个人一起吃饭,聊天说刚刚买了招财宝,我有支付宝钱包的话,马上就可以进行购买,这种场景是时时刻刻发生在我们身边的。

蚂蚁金服O2O在于线下场景切入

对于阿里电商,O2O模式在于如何将线上品牌电商和线下实体店打通,实现数据互联,通过提高线上线下协同来提升企业经营效率。蚂蚁金服则不同,其O2O模式更多是线下的生活服务场景,如何借助互联网,改变线下生活服务的体验。

樊治铭:天猫和淘宝的O2O是和线下服务商的合作,线上的品牌店和线下的品牌店的连接怎么打通数据,怎么告诉用户有这样的优惠。蚂蚁金服要做的,是出行、未来医院、便利店这些,蚂蚁金服已经投入非常多,也取得不错的成绩。包括自动售货机,身边的校园、工厂已经能够尝试用支付宝很简单地买一瓶饮料。我们两个集团做着不同的针对O2O的市场,这块会一直走下去。

樊治铭:O2O的战略我们有非常多的思考。未来医院,包括超市,O2O线下的进展我们并不是考虑蚂蚁金服要去做什么,而是考虑商家需要什么。举个例子,进入超市的原因是商家对零钱的管理、假币的管理;未来医院其实就是消费者挂号难的问题。单品管理的问题不是蚂蚁金融在做,而是天猫淘宝在做,之前我们入股银泰,就是基于这方面的思考,未来拿到这个商品直接一扫码,库存就消掉了。为什么今天线下的商品没有很快转到我们商品库里面,很大的问题是商品码的问题,美国像沃尔玛这些零售商商品一入库就有商品码,买完库存马上就可以消掉,这一块阿里已经有很多考虑,产品也在推进。

扫码最靠谱,但创新要稳妥

扫码支付因其操作简易且没有更高的硬件设备投入,依旧被视为线下场景最有前景的线上支付方式。不过在安全上,蚂蚁金服态度变得更为审慎,这在蚂蚁金服发展方针中“稳妥创新,拥抱监管”八个字中可见一斑。

樊治铭:从某种角度来讲,我们现在可能更注重扫码支付。NFC从70年代就有,到现在没有做成普及的支付工具,我个人认为它还是自身有缺陷。移动互联网到来之后,扫码支付可能会有非常大的发展。举个例子,我经常去一家小店吃烤串,突然有一天它桌上挂一个支付宝钱包的二维码,一扫就把钱付掉了,即时到账。三四线城市,我们还没宣传这么去做,现在开始,我们会更加致力于给农村,包括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彭蕾(蚂蚁金服CEO):(就二维码问题)和监管的沟通一直没有停过。碰到这样的问题原因在于,这种创新对技术的安全、对于用户体验的安全、对用户资金的保护上面有没有隐患,换做我是监管部门的话我也会担心。蚂蚁金服对客户的影响非常大,对于创新更加审慎的态度是非常有必要的,包括在蚂蚁金服未来的发展方针中,在创新前面加上了稳妥两个字,我们做的不是游戏的创新、娱乐的创新,而是金融的创新,金融是有风险的,这是我们深刻学习的过程,同时我们拥抱监管。监管的力量是一个非常好的力量让我们去对焦,让所有的创新,所有对新的领域的探索不断地对焦,对焦可以让我们调整到非常稳妥的状态,更加稳妥更加有效率地去推进业务。具体到业务,停了,开了,重启了,或者有什么问题再停,这是我们做金融要去学习,要去适应的状态。现在很多业务我们也是随时在调整,包括负责大安全的风控指标,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要做一些调整。这些都是在安全、创新、体验中间找到一个平衡,这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

本文经品途网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