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黑马】网河时代:80后硬件美女CEO的软实力
2014-10-23 18:01 智能硬件 每日黑马 创业项目

作为智能硬件的掘金者之一的网河时代,有哪些掘金硬件市场的经验和心得?

文|i黑马 刘惜墨

随着小米、华为、百度、苹果等大企业接连出手,智能硬件市场渐成火热之势。据预测,到2020年,智能硬件的市场规模可达3500亿元。当下,许多创业企业也加入了掘金队伍,希望在智能硬件的大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网河时代就是智能硬件的掘金者之一。该公司的第一款产品是Inplug硬糖系列智能插座,号称是全球同类产品中体积最小的。近日,i黑马采访了网河时代创始人、黑马营9期学员李沁,听她讲掘金硬件市场的经验和心得。

网河时代 创始人李沁

以下是网河时代创始人李沁对i黑马的口述。

积攒的软硬基因
 

我在华为做欧洲2B市场做了将近4年,经常会遇到一种情况:派去一个地方,连办公室都没有,两三个人开始选地方、搭班子、建团队。这样的经历让我相信:不管多大的困难都会有解决的办法。

2007年,我从华为出来创业,做的是网络实验系统。这个系统是我们自己研发的,由于这一块市场是空白,我们一套系统可以卖到几十万,利润还是可观的。做了几年,我感觉自己年纪轻轻似乎就要进入一种半退休的状态,特别难受。我是一个不折腾就会死的人,于是2012年,我退出了这个公司,创办了网河时代。

我们此前曾做过物联网方面的项目,感觉到这个领域一定会爆发,因此就开始挖掘这方面的可能性。2012年,我们用了大概一年的时间做研发型的技术服务,比如给中国移动做了物联网实验室,给其他公司做PM2.5传感器,以及温湿度传感器等。这些都是属于物联网方面的业务。

2013年9月份,我们开始进军智能硬件领域。我们负责研发,把生产这块甩给代工厂,没想到第一家愿意给我们代工的工厂竟然是富士康。

我们的第一款产品就是硬糖系列智能插座。智能插座之所以成为我们的第一个产品,一方面是因为研发压力小一些;另一方面是因为用户使用起来很简单,只要下载相应的App,就可以用手机远程操控家里的电器。比如说,远程操控电饭煲,回家时饭已经熟了;远程操控电暖气,暖气不用开一天,只要回到家,房间就是暖和的。这样不仅省电、方便、而且可以延长电器寿命。

我们还有智能开关面板、控可贴两款产品。除了第一款产品研发时间在半年左右,现在每款产品的开发周期只有一两个月。通过线上线下代理商模式,我们的产品在全国销售。目前线下代理商有百家左右,线上有京东、天猫和淘宝。

(i黑马注:智能硬件大部分成本来源于研发,包括设备和研发成员的工资,因此智能硬件前期投入较大,产品成本并不高。目前市场上的智能硬件除小米大多采用代理商模式,让利给代理商。目前硬糖智能插座的价格是119元。)
   

做智能硬件要多一些耐心

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以下几点。

第一,基于SDN技术的SDSH智能家庭系统。这套系统之所以能够做出来是因为我们原来的团队就做过很多核心路由器网络的搭建工作。

这套系统重要性在于:现在的智能硬件大都是属于控制端的,相当于人的手和脚去执行大脑的命令,当这些控制端硬件太多的时候,就需要一个强大的大脑,即高度人工智能(具有信息收集和整合能力)的综合管理系统去帮助人们进行管理,相当于所有智能硬件的大管家。目前,这套系统已经研发完毕,之所以还没推出来是因为智能硬件还没走进千家万户,这个市场还在成长期。

第二,强大的技术团队。虽然我们现在只有20来个员工,但大部分都是来自清华、北大等名校的博士。此外,我们还和各大院校的研究院有合作,因此在技术研发能力上有所保证。

我们做智能插座、智能开关都只是智能控制系统的前锋,帮助这套系统更好地发挥作用。家庭的智能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外行人经常喊“智能硬件要降温”,其实我们需要多一些耐心。

目前,我们还面临很多挑战。比如说,我们原来一直做2B市场,而今天面对2C市场的时候,市场营销方面就略显薄弱。我们的产品用户大多是30-40岁的人群,这与当前“智能家居”的概念吓跑一大批尚未成家立业的年轻人有关,“智能家居”这几个字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以前那些几万块钱一套的土豪装备。总之,智能硬件行业还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消费者和市场都需要不断被培育。

未来,会有更多大企业进入智能硬件领域,包括小米,传闻它的智能插座定价为39元。短期来看,这一定会给我们和整个行业带来很大的冲击,但是好的一方面是小米低价产品的推出,能够迅速让市场和消费者认识智能产品。

对于创业者来说,克服困难是一个常态。我觉得咱们《创业家》黑马营营歌《坚持》非常好。它说明了一个道理:你的精神不能倒下,只要挺住,总有解决的办法。

黑马企业信息

学籍:黑马成长营第九期

公司名称:北京网河时代有限公司

创始人:李沁

上线时间:2014年3月

所在地区:北京

主营业务:智能硬件

融资状况:尚未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