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CEO库克的财富观:金钱永远不是早起的理由
2014-10-24 08:09 苹果CEO 库克

i黑马:库克谈自己的财富观,钱对于我来说,永远是结果,而不是动机;金钱永远不是我早起的理由,永远不是;把事情做好,你自然而然就收获金钱了。乔布斯也知道这个道理,所以他不强调财富,从没见过他做哪个决定是为了个人财富。

i黑马:库克谈自己的财富观,钱对于我来说,永远是结果,而不是动机;金钱永远不是我早起的理由,永远不是;把事情做好,你自然而然就收获金钱了。乔布斯也知道这个道理,所以他不强调财富,从没见过他做哪个决定是为了个人财富。


去年成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的苹果CEO库克,周四晚间造访清华大学,与该院院长钱颖一展开对话。两人谈了苹果、乔布斯、职业建议、领导力培养等话题。

库克接任苹果CEO后,以不断上涨的股价回应了外界对他的质疑。他称,没有人能成为乔布斯,他遵从乔布斯“做正确的事”的建议,专注于做小部分有质量的产品,使苹果继续延续良好的表现。

库克也谈到他的财富观,“钱对于我来说,永远是结果,而不是动机;金钱永远不是我早起的理由,永远不是;把事情做好,你自然而然就收获金钱了。乔布斯也知道这个道理,所以他不强调财富,从没见过他做哪个决定是为了个人财富。”

以下为两人对话要点:

没有人能成为乔布斯

钱颖一:去年惠普的CEO来了,今年苹果的CEO也来了。这次你对Apple Watch的信心是什么?能否复制iPhone和iPad的成功?

库克:在手机上放大用两只手进行,在智能手表上就不行了,所以苹果设计用旁边的按钮来进行放大和缩小。苹果花三年时间研究人们怎么使用会很方便。

苹果有智能手机也有平板产品,但不是第一家创造这些产品的,但是花了很多时间才让做的事情变正确;做最好的事情很难,最好的事情是最简单的,想出一个复杂的方法来做事不难,难的是想出一个简单的方法。在研究这些事情上,要集中深入,范围不可以太宽泛。

钱颖一:接过乔布斯的权杖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你做得非常好,苹果的股票在涨。你做了很多跟乔布斯不同的事,比如在中国市场扩张与竞争对手合作等。

库克:没有人能成为乔布斯,我很尊敬乔布斯,乔布斯跟我说过,“不要想我会做什么,去做正确的事就好。”

他和我分享了关于迪斯尼老总离开后迪士尼表现下滑的例子,他说不希望同样的事发生,要有质量的做产品,就只能做一些,不可能做很大范围的。

所以,要有勇气说我们这个不做那个也不做,才能保证不同类型的产品中有最好的出现。不仅仅是扼杀了坏主意,好想法也有放弃的,能做的就那么多,想象公司是超人,但事实上并不是。

坚持在一小部分产品上,深入做iPhone、苹果电视、iPad等协同工作,把机会留给花了很多时间思考产品的团队。

苹果最关注产品,其次才是利润

钱颖一:30年前,清华经管学院成立的时候,苹果发布苹果2代电脑。而你曾在IBM任职12年,那段经历对你又意味着什么?

库克:我们的职责和任务就是给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好产品,我们改变了消费者的生活,改变了他们如何工作。

打个比方,飞行员驾驶飞机,就是由他决定加多少油,但是燃油的使用量是有很多因素决定的。我从来没有尝试过像乔布斯那样的工作。

乔布斯在皮克斯和迪斯尼的经历,这让我想到了自己。我们有很多想法和产品想去尝试,但我们最终只会做其中的一点。我们只能不断地告诉自己,这个不能做,那个不能做……只有保持少量的产品才能足够深入。

钱颖一:你是怎么做到聚焦在少量的产品上的?

库克:我们有最棒的团队,当我们聚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只想做最棒的东西。而这只能有一样。

钱颖一:中国的华为和小米也非常具有竞争性,苹果会如何应对?

库克:市场份额不会干扰到苹果。因为我相信,只要产品足够好,用户就会买单。用户最关心的是产品而不是市场份额。我们过去做了很多努力,事实证明,股东支持我们的决定。

我们只关注产品和用户体验,苹果卓越的生态系统会打败他们的。苹果最关注产品,利润是其次。

IBM和苹果的相似之处就是都致力于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等,我在IBM学到的是,与用户体验最相关的产品是最重要的。

钱颖一:苹果在中国的战略又是怎样的?

库克:中国市场很大,只要保持在销量上有增长就很好。苹果在中国有很多合作伙伴,15家零售店是通过三千家合作伙伴来销售的。

IDC报告称,中国手机市场在上一季度增长了13%,但PC市场缩水了3%左右,我认为苹果到目前为止做得挺好的,并希望苹果能保持增长。

钱颖一:怎样看待公司与环境的关系?

库克:环境保护是大多数人的事。谈到环境保护问题,我认为公司像人一样有灵魂,不想做没灵魂的公司,而选择环保人权救灾教育等,这是苹果的责任。 今年初投资者对苹果产生质疑,要求苹果列明在环保方面做出的每一笔支出,我们表示目前苹果保证是用可再生资源的。

从乔布斯身上学到专注

钱颖一:乔布斯对大学生的三个建议让人印象深刻,你怎么看?

库克:除了这三个建议,我从乔布斯身上学到的东西还有一样:专注。我认为,乔布斯笃信简洁而不是繁复;没人知道电脑可以做成这样,直到乔布斯把它拿出来。

乔布斯是一个伟人。他关心身边一起工作的人,在乎他们的想法。他一点也不在乎金钱,一点也不在乎。我每天都想起乔布斯,他是很好的朋友,乔布斯做的事是做好的苹果产品,这仍然是我们现在的核心。

乔布斯的思考深度是常人达不到的,乔布斯强调专注,他不仅工作上是这样,整个人生都是这样。

在生活方面,乔布斯很少出差,他的家庭对他来说很重要,每晚要跟家人一起吃饭。

因为他想的深,关注的深,所以他愿意花很多时间做正确的事;除此之外,乔布斯不仅关注表面能看到的,还关注隐藏在表象下的,他也深深关心他的员工,他的思考深度,关注深度是任何一本书都没写到的。

金钱永远不是早起的理由

库克:谈到自己的财富观,钱对于我来说,永远是结果,而不是动机;金钱永远不是我早起的理由,永远不是;把事情做好,你自然而然就收获金钱了。乔布斯也知道这个道理,所以他不强调财富,从没见过他做哪个决定是为了个人财富。

钱颖一:你这辈子收到的最好的建议是什么?

库克:我最好的建议来自乔布斯。乔布斯让我接管苹果CEO的时候,我当时说自己担当不了。而乔布斯又一次讲了他的故事,然后对我说:保持专注,不要想如果是乔布斯他会怎么做。很多人会说,如果乔布斯在世的话,他肯定不会如何如何……这些评论永远不会影响到我。

不管你做什么,异议总会存在,噪音太多,你要听从内心。别人的异议或许有道理,但对你来说没任何好处。对于那些没意义的噪声,我选择屏蔽它们。

库克:我知道乔布斯对我的信任和看重,并强调现代世界有很多不可能,如果你觉得自己应该成为一个CEO,就不要被外界言论所左右。不被外界言论左右,不是避而不听,而是只听一小部分人的话,要听智慧人的话。

乔布斯说过拥有多元化的员工组合很重要,随之而来的就会有不同的意见。我也会听有意见的人的想法,但不会听那些只会喊叫说些废话的人。

钱颖一:所以你要判断谁是有智慧的人,谁不是。

库克:我能看出来你是。

团队、协作、保持好奇心

钱颖一:很多在场的清华学生想加入苹果,你觉得他们应该怎么做?

库克:给我寄份简历。给那些希望成为企业家、希望标新立异的学生一些建议:没有哪条固定的路线是永远正确的,对产品有想法,有激情,就去做;如果只看钱,就什么也别做了,换个关注点吧。找到了真正喜欢想做的事,你做的就会是最好的工作,工作就像玩,要去享受。你得像个赛场上的选手,尽情享受比赛就可以了。

钱颖一:其实就是要follow your heart。如何培养领导力?

库克:团队、协作、保持好奇心。去思考事情是如何运转的?别人是怎么想的?在学习过程中有很多小组作业,要合作完成,不管你多聪明能做什么,都要以一种适当的方式去与别人合作来完成,关注内部竞争多过关注外部竞争是错的。 做得好的人,是关注如何做的,并且要有好奇心。保持好奇心,你可以学到更多;乔布斯是我见过最好奇的人,他简直对什么都很好奇。

还要选择跟你不同的人进行合作,那些挑战你的人,跟你意见不合的人,背景不一样的人,多元化是做一个好的领导人最需要关注的。 一个公司在本地市场做大了,要向全球扩张,一定需要融入其他市场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