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企业IT市场的10大趋势
2014-10-24 11:39 企业服务 IT市场

本文作者马特·墨菲(Matt Murphy)是风投公司KPCB的一般合伙人。他专注于移动和云计算基础设施技术领域的投资。本文中马特·墨菲凭借着自己的经验,对于未来企业IT市场进行了总结和预测。

i黑马:本文作者马特·墨菲(Matt Murphy)是风投公司KPCB的一般合伙人。他专注于移动和云计算基础设施技术领域的投资。本文中马特·墨菲凭借着自己的经验,对于未来企业IT市场进行了总结和预测。

关于企业IT,变革即将到来。

企业购买、建设、管理并优化IT基础设施,确保信息安全的方式正在发生巨大的改变。从云计算到大数据分析,再到无所不在的移动连接,企业IT系统正变得更快、更高效、运营成本更低,更容易使用。在这一过程中,一些新的科技公司正在兴起,挑战市场上现存的公司。

风险投资机构对企业计算领域的投资比以往更多。仅2014年前6个月,这一领域就吸引了创纪录的54亿美元投资。多家这一行业的公司,例如Workday、Palo Alto Networks、FireEye、ServiceNow和Splunk完成了规模数十亿美元的IPO(首次公开招股),进一步点燃了市场的热情。未来几个季度,还将有多家这一领域的公司完成上市。

以下是改变企业计算市场的10点重要趋势:

1.云计算:根据摩根士丹利的数据,目前有近1/3的工作任务通过云计算平台完成。云计算之所以如此强大,是由于用户可以方便地向某一特定应用投入更多资源,同时不必购买额外硬件。需要更多容量?你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可以立即给你带来这些。

2.一切的虚拟化:虚拟化技术将分散的服务器整合成统一的计算资源池,同时很容易进行调整。服务器的虚拟化非常成功,因此企业IT部门可以通过数据中心实现所有一切的虚拟化,包括组网、信息安全,以及存储服务等。

3.新的IT购买者:购买IT服务的决策者已经从首席信息官办公室和IT员工转向了销售、营销和财务等部门的普通员工。智能手机和云计算等技术正在快速发展,并且实现了自底向上的普及,这给IT服务提供商带来了全新的机会。这些服务提供商目前面对着更多买家,而这些买家更愿意花钱,更愿意进行尝试。

4.内部销售和网络销售的兴起:随着网络销售渠道的兴起,越来越多企业在业务发展过程中正在减少对销售人员的依赖。这帮助企业更快地将产品交到用户手中,并在建设销售团队之前就可以检验市场需求。

5.“先落地再扩张”的销售模式:面向企业市场的公司正在模仿消费类软件公司,向客户提供免费试用的服务,并采取免费增值的定价模式。因此,客户不需要花较高的费用即可进行尝试。轻量级使用、为价值付费,专注于满足客户需求。这样的模式不仅有利于服务提供商,也有利于购买者。MySQL等开源技术为这种模式的发展铺平了道路,而Puppet Labs、DataStax/Cassandra和MuleSoft的发展都表明,开源模式仍然可以很好地运转。我们目前正看到,其他多款IT软件产品正在采用免费增值模式。

6.重新构思企业的工作流:移动设备的广泛普及使企业的工作流更有效率。Salesforce.com首席执行官马克·贝尼奥夫(Marc Benioff)近期表示,他完全通过手机来完成自己的工作。这使得日常工作变得更简单。你可以通过电子签名应用DocuSign快速打开商业文件,或通过ServiceMac调整日程表和现场人员的路线。这些移动应用正在变革企业内部流程,使许多流程实现自动化,从而确保工作以更快、更智能的方式来完成。

7.信息安全的边界不断扩大:正如我的合作伙伴泰德·施莱恩(T4ed Schlein)所说,信息安全威胁正变得越来越分散。因此,企业需要思考网络各个层次的安全性,包括服务器和终端,以及两者之间的所有环节。企业目前也越来越少地关注维护安全数据的边界。随着更多的信息安全攻击发生在这样的边界之外,新一代信息安全公司,例如Ionic Security、Illumio和Bromium正尝试应对这类全新的安全威胁。

8.数据成为新的竞争优势:大数据的优势在于能给企业带来全新的信息。经过优化的分析能带来全新的、不太容易被发现的信息,从而指导企业运营。InsideSales.com发现,如果销售人员在接到采购请求的5分钟内给客户回电并提供信息,那么完成销售的可能性将提升10倍。通过利用大数据集,企业首次可以发现这样的模式。

9.速度将帮你击败竞争对手:更快的应用速度将决定谁是企业市场的赢家。来自沃尔玛和Compuware的研究显示,应用分发每延迟1秒就会导致营收下降10%。多家新出现的公司正专注于速度:Instart Logic加速了应用分发,AppDynamics监控并协助解决应用响应时间的问题,而PernixData和Fusion-io则利用基于闪存的存储设备将数据分发速度提升了几倍。

10.用户看重界面质量:消费者花费了大量时间去使用有着美观、直观设计的移动应用。人们希望企业应用也能有着同样的设计。有着更好设计、界面对用户友好的应用正开始取代难用的现有应用。

自上而下、由公司来主导企业产品选择的时代即将结束。企业IT开始民主化,并需要获得重新认识。这些趋势对现存的公司来说可能是坏消息,但给专注于企业市场的创业者带来了许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