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黑马】让阿姨爽起来的阿姨帮获B轮千万美元融资
2014-10-24 13:57 阿姨帮 黑马企业 融资

i黑马导读:非常诧异,阿姨帮宣布获得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具体时间为国庆长假。 约一个月前,其创始人万勇告诉i黑马记者,还没拿到融资。去年11月,他拿到A轮融资,也未对外宣布。他的看法是:那些宣布融资的公司可能都是缺钱的,现在想拿钱。

i黑马导读:非常诧异,阿姨帮宣布获得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具体时间为国庆长假。

约一个月前,其创始人万勇告诉i黑马记者,还没拿到融资。去年11月,他拿到A轮融资,也未对外宣布。他的看法是:那些宣布融资的公司可能都是缺钱的,现在想拿钱。
 

阿姨帮是一个线上家政平台,股东名单中,小米CEO雷军占其一。基于雷系在国内互联网的影响力,不得不让人重新审视阿姨帮。它的生意逻辑是什么?可不可行?阿姨帮是怎么做的?

以下为阿姨帮创始人万勇对i黑马的口述。

对于传统家政,我有两种选择,要么帮助它们,给它们引流;要么颠覆它们,我自己来做服务。

但从一开始,我就没想过跟它们合作,我要解放这些阿姨,让她们的劳动力更值钱。有这些中间环节,她们怎么赚钱?

传统中介没多少人,有些是一两个,到处发宣传单,其他更多在58上投广告。这些成本是很高的,而我们没有,我靠微信、微博这种新媒体拉订单。

在这个行业,阿姨每做一单,中介要抽成20%-50%,最高达70%,平均也有20%-30%。我们不抽,我要让阿姨们先爽起来。她们先把钱赚了,就会留在平台上。阿姨资源不好是不可能有订单的。

因此,阿姨帮上的阿姨,收入比中介里的高30-60%,后者大概每月2000-4000元,我们是3500-6000元。在我这儿,阿姨拿的钱比原来多了 ,但用户没觉得价格太高。比如,传统每单抽30元,阿姨拿20元,我们不抽成,阿姨拿25元,价格变相降了5元。

我们的阿姨是这样一群人:一种是孩子在老家读书,自己跟老公出来打工,老公可能在工地上,这类比较常见;一种是老公小孩在家里,她们单枪匹马出来的,但比例不多。她们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可能是城中村或者是地下室,来我这儿不求吃、不求穿、不求住,只求干活儿。

通过这几种方式,我把她们聚集起来,发宣传单、贴海报,线上就是58、赶集,但比例很少。最常见的是阿姨的推荐,她过来挣钱了,也推荐姐妹们过来。我们经常遇到这种情况,一个阿姨自己背一个箱子就从老家过来了,主动来找你。

阿姨来了之后,我们培训2-3天。这个跟月嫂不同,去用户家的流程、工具怎么使用、家电怎么识别、服务态度……很短时间就讲完了。另外,我还给阿姨们买保险,一年100多元。

有人以为,阿姨这群人工作时间碎,很难管理,其实不然。我们的业务大多是提前预约,比如明天服务,今天预约,这种占了70-80%,剩下的就是临时活儿了。因此,阿姨一般在当天就把第二天的单定好了,早上去哪儿、中午去哪儿。

为了方便管理,我们在线下有布点,一个城市好几个,北京就有10多个。阿姨是分散的,像通州、回龙观我们都会单独设点,分区域管理阿姨。订单一来,我们会根据阿姨最近的距离派活儿。

我们的产品去年8月上线,大概花了 5个月时间,北京样本基本打磨完,随后在全国大规模推广。我摸索出了一套方法,可以三周之内在一个城市拥有300个阿姨。

首先,我会派两三个人过去。有人负责找办公场地、租房子,然后做各种设施;有人负责招人,一般是本地人,3-5个人一起干。等人齐了之后,房子可能也找得差不多了,以上两项花一周时间。剩下两周,一部分人狂招阿姨,一部分人准备地推材料。到了第三周,上线不是问题。

我去上海用的就是这种方法,用时4周。今年7月覆盖成都,用了3周。目前为止,我就覆盖了3个城市,员工一共100多人,阿姨大概有2000人。

我现在估值几个亿,也不缺钱,A轮的融资到现在还没动过。到今年8月,阿姨帮平台的交易额已累计1亿元了。到明年8月,我们想翻十倍,然后两三年之内把这个行业做透,基本是这么一个节奏。

黑马企业信息

北京智诚永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创始人:万勇

成立时间:2013年

所在地区:北京、上海、成都

主营业务:家政服务

员工人数:100人左右

融资状况:获B轮投资

i黑马点评

阿姨帮通过降低成本,直接返利给阿姨,另一部分用来降价,自己不参与抽成。它也力图作为制定服务标准的渠道,连接起海量的阿姨和消费者。与传统中介平台相比,阿姨帮的模式更具颠覆性。在同类竞争者出现之前,阿姨帮应尽快扩大自身的业务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