丸子地球:一群海外导游的“分享”值多少钱?
2014-10-25 09:56 丸子 导游 地球

2014年9月,小猪短租高调宣布创业至今在线交易金额已经破亿。这个数字,被Airbnb的中国学徒认为是个划时代的节点——而小猪的“同学”丸子地球,也在这个月宣称获得北京五岳天下千万人民币的pre-A轮投资。

2014年9月,小猪短租高调宣布创业至今在线交易金额已经破亿。这个数字,被Airbnb的中国学徒认为是个划时代的节点——而小猪的“同学”丸子地球,也在这个月宣称获得北京五岳天下千万人民币的pre-A轮投资。

似乎最惨烈的年代已经过去:这两家企业与Airbnb一样,承受过“分享经济”扎根市场的阵痛期。丸子地球目前正在积极寻求下一轮融资,这意味着他们对自己的估值信心非凡。关键之处在于,有没有资本与丸子地球观点一致。

据丸子地球创始人宋海波介绍,这家公司专注于为中国出境自由行游客安排“海外中文导游地接服务”。用户可以通过该平台与目的地的向导对接,并由向导提供个性化的陪游服务。

“撮合交易”是丸子地球在这个过程中要做的事情,它的收入源于导游成功接单后的佣金。

这个市场有多大?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出境游人数达到了9800万人次,为全球旅游经济贡献了1290亿美元——据相关机构预测,今年出境旅游人数将达1.16亿人次。宋海波告诉记者他看过一份海外的统计报告,在出境游人群中有20%的消费者“需要导游”。

体现“分享”的地方,在于丸子地球的海外地接主要是“非专业人士”——一批兼职导游活跃在这个平台上,他们包括留学生、海外定居的华人等形形色色的人群。熟悉当地、热爱旅游,并且愿意分享自己的闲暇时间是他们的标签。

宋海波举了个例子来说明这种乐趣:一位定居土耳其的考古学家成为了丸子地球的导游,他愿意分享自己的考古学识,以及带你穿梭于历史真正发生过的地方。

目前丸子地球平台上的导游,已经超过500人。这意味着你至少有500种生活方式可以体验——并且无一雷同。旅游的惊喜,也可以源于遇见“对的人”。

如果不想把惊喜变成惊吓,丸子地球要做的还有很多。与众多主打“分享经济”的公司一样,“信任与安全”是平台得以运作的关键。

宋海波告诉记者,早期的导游与丸子地球的团队成员——大多数有过国外生活的经历——基本都是朋友或亲戚关系。是熟人社交构建了第一批海外导游,此后丸子地球建立了一整套对导游的评判体系,并且在海外都设置了员工,对新加入的导游进行培训。

事实上Airbnb与小猪短租也是这么做的,很难想象一个不靠谱的分享者对平台的伤害,所以这个过程接近严苛。

正是因为难度很大,最初丸子地球似乎在避免走上这条路。2012年8月,拿到苏河汇几十万元的种子投资的丸子地球,想做的是个“把旅行者和地陪连接起来”的旅游社区——宋海波的团队要做的只是维护而已,但流量如何变现一直是困扰他们的难题。

直到丸子地球确定了旅行者乐意为此买单。“跟团游就像公交车,便宜、省事但是不自由,而自助游就像自驾,什么都好但你得会开车。”宋海波告诉记者,他认为丸子地球在做的事情与前两者都不同。“海外地接就像打车,你可以不会开车但依然自由自在。问题只是价格会贵一点。”

2013年9月,丸子地球转型成为专注于中高端出境游市场的地接服务平台。社区运营的经验,让宋海波对解海外导游这种“非标准化的个性产品”有了相当的理解——在度过倚重人工服务的拓荒期之后,丸子地球在试图凭借这份理解让海外导游变得标准化。

这种尝试让丸子地球真正活了下来。宋海波告诉记者,近期丸子地球每月的营收在以环比20%的速度增长,10月份的流水已经超过百万。他认为丸子地球确实创造了价值:让寻求海外地接变得方便而高效,并且找到了愿意买单的用户。“最高的一次,客户给我们付了20万元。”

宋海波认为这是一种后劲很足的生意,但爆发还需要对市场的培育。“你不能再拿对互联网社区的要求来衡量我们。”与小猪短租一样,宋海波对Airbnb的例子津津乐道:这家公司是在第三年才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截止今年10月它的累计融资总额已经达到8.01亿美元。

对于未来,宋海波也给出了更有想象力的商业模式:以导游为入口深度挖掘国人出境的需求——旅游之外的需求。“你出国可能是为了商务合作,也可能是治病或购物,甚至是买房子,这些五花八门的需求会在你选择导游的时候体现出来。”

丸子地球已经在考虑做一做海外地产经纪人的生意了。也许,这家公司的野心早已超越了“旅游”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