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2China】Mobileye:市值106亿美金 谷歌”无人驾驶“挑战者
2014-10-26 07:36 Mobileye Copy2China 无人驾驶

Mobileye在以色列IT界的江湖地位,相当于BAT在中国的分量,Mobileye也成为了今年美股IPO市场中耀眼的明星。这家于8月1日在纽交所挂牌上市的公司募集资金额高达8 9亿美元,创下以色列公司在美股市场IPO的最高记录。

i黑马的【Copy2China】栏目每周更新,为大家介绍海外的明星创新公司。这些公司大都表现出极大的潜力,而有可能变成千亿巨头,当然在这些明星小公司背后的产品逻辑和一些极具创新的点是非常值得国内公司学习的。

本期要介绍的是一家以色列的明星公司——Mobileye。Mobileye在以色列IT界的江湖地位,相当于BAT在中国的分量,Mobileye也成为了今年美股IPO市场中耀眼的明星。这家于8月1日在纽交所挂牌上市的公司募集资金额高达8.9亿美元,创下以色列公司在美股市场IPO的最高记录。

文:许妙成

 

上市首日,该公司股价涨至37美元,较其招股价25美元大涨48%,盘中最大涨幅一度高达57.6%,上市首日公司市值就达到80亿美元。这也是自去年11月Twitter上市以来,在美募资超过5亿美金IPO案中的最大首日涨幅。值得一提的是,Mobileye挂牌交易正逢美股市场调整。在一片惨淡的美国股市中, Mobileye上市首日就吸引了很多投资者的眼球。在哀鸿遍野的美市中,Mobileye的IPO成绩可谓亮瞎眼。

还有一条值得中国关注的消息,根据媒体车云网此前的报道,2013年Mobileye曾经融资4亿美元,有5家机构投资者参与,其中就包括中国最大规模的人民币国际投资基金——赛领资本。Mobileye表示具有中国政府背景的赛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有益于Mobileye进军中国市场,在Mobileye上市之后,赛领已经收获了超过5倍的投资回报。

Mobileye2013 年业绩是8100万美元,IPO 2个多月后,Mobileye如今的股价已达到了每股50美元,市值也达到了106.7亿美金,市值较发行时足足涨了一倍。市场期待 Mobileye 能够成为未来汽车产业的 iPhone,扮演自动驾驶汽车的心脏,如同 iPhone 改变了电脑产业一样写下革命性的一页。

Mobileye是怎么样做到的?
 

产品广受车企青睐

Mobileye由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的Amnon Shashua教授和Ziv Aviram于1999年创立。自创立之日起,Mobileye便将其公司使命定为开发和推广一个视觉系统,以协助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保障乘客安全和减少交通事故。在以色列建有研发中心,在美国、塞浦路斯、中国、德国和日本设有分支机构。

公司目前的产品主要是一款基于摄像头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其产品包括:前碰撞预警(FCW)、前方车距监测与预警系统(HM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DW)、行人探测与防撞系统(PCW)与智能远光灯控制系统(IHC)等。

机器视觉技术近年来高速发展,大多数商家企图通过提高摄像头的视力或者增加雷达来增强设备检测物体的能力。而Mobileye另辟蹊径,运用单摄像头附带传感器和特有算法,将物体探测任务在单一硬件平台上执行。这使得设备安装程序大为简化,成本也大大降低,从而受到各大车企的青睐。

知名汽车大厂几乎都是 Mobileye 的客户,公司网站的资料显示:奥迪、宝马、雪铁龙、福特、通用、本田、现代、捷豹、陆虎、尼桑、欧宝、雷诺、丰田和沃尔沃等一共17家汽车品牌都和Mobileye有合作关系。

Mobileye表示,截至2014年3月31日,全球共计有330万辆汽车安装了该公司的驾驶辅助系统;到今年年底,预计将有18家不同的汽车生产商的160种车型将使用Mobileye开发的驾驶辅助系统;Mobileye预计,至2015年底运用其驾驶辅助系统的汽车生产商将达到20家,车型或多达237款。

截至目前,通用汽车是该公司最大的客户,占其公司总营收的29%,而来自本田和宝马的营收占比分别为25%和15%。通过与汽车行业巨头的合作,Mobileye在2012-2013年的销售连续两年增长超过120%。
 

智能汽车概念红利

Mobileye的技术给整个汽车工业带来了巨大影响。从2007年开始,驾驶辅助系统芯片EyeQ芯片被安装到汽车中,到2012年EyeQ芯片全球部署规模突破100万。截至目前,全球有330万辆汽车安装了EyeQ芯片。

汽车厂商在某个型号里加入这样的驾驶辅助系统所需要的周期非常长,从初步沟通、到评估、到整合开发、到加入生产线、到正式的生产线升级到批量生产每个都需要 1-2 年,总计要 6 年以上的时间。而且每个型号一旦投产,生产周期都有 5 年之久。到 2016 年,预计会有 237 个车型采用 Mobileye 的技术,这些车型都经过了之前的这些环节。任何竞争对手要想挑战 Mobileye,至少也需要经历同样长的周期。如此之长的适配周期构成了第一道门槛;同时,已经在列入发展计划的这些车型,也为 Mobileye 未来几年的收入提供了很高的可预测性。

通过过去 10 年和全世界大部分汽车厂商的合作,Mobileye 积累了千百万英里不同环境、不同气候、不同道路状况横跨 43个 国家的驾驶场景。正是基于这些数据,Mobileye 才能开发出它领先的核心算法。任何竞争厂商如果想要实现类似的准确度,也需要同样数量级别的数据积累。第一,这对于后来者是个巨大的挑战;第二,在这个过程中,Mobileye 早已在基于更大的数据量开发下一步的创新应用了。

 

进入“无人驾驶”领域

根据Mobileye的招股说明书,该公司的研发方向与谷歌和特斯拉的全自动汽车的发展愿景不谋而合。但需要指出的是,谷歌和特斯拉的着眼点是实现真正意义的“无人”驾驶,而 Mobileye的技术并不使用复杂的雷达、摄像头、传感器和激光测距仪,而是使用价格数百美元的主流摄像头,提供廉价的自动驾驶方案。可以让司机看清汽车、行人或者障碍物,并提醒司机,在必要时让汽车自动刹车。

Mobileye8月1日宣布,已与另外两个合作伙伴开始新的实验,即通过增加实时摄像头的数量来提高ADAS在自动驾驶中的效率,并预计该公司可在2016年实现免手控驾驶。

Google从A点到B点不需要司机,Mobileye技术则是在行驶时用的。使用Mobileye系统的车辆,并不像谷歌无人驾驶汽车一样智能,仅能够处理在高速公路单行道的驾驶,加速或是按照信号灯进行停车。但相比于谷歌和特斯拉肯定“昂贵”的解决方案,因为总成本很低,Mobileye的技术更容易实现商业化。

技术应用前景广阔

汽车的自动化发展趋势是推动Mobileye跨越式发展,以及获得高市值的最重要原因。去年,美国研究公司ABI Research预测,到2017年全球60%的新车将具备联网功能。今年,该预测数字达到了100%。

目前,欧美及亚洲车企为提高产品附加价值,正竞相加码投入智能汽车的研发。作为智能汽车的一种,无人驾驶汽车的道路实测已经在各大国际知名汽车制造商中展开。

美国保险业非盈利机构(IIHS)推断如果所有机动车都安装上了碰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车侧视野辅助、车前灯控制等技术装备,每年将有190万起机动车事故——其中三分之一为重大伤亡事故——被避免或减轻。这大部分技术正是Mobileye ADAS高级辅助驾驶系统所具备的功能。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无人驾驶技术产业链中的元器件设备也有望获益。日本调查公司Techno Systems Research预计,车用摄像头的出货量将从2014年的5290万台增至2015年的6430万台,并预计到2018年该数字将突破一个亿。

简言之,未来的智能汽车驾驶和无人驾驶领域的技术应用前景广阔,作为汽车安全驾驶系统市场的领导者,Mobileye有足够的底气在未来继续成为这个领域里举足轻重的领先者。

“十年磨一剑”:10轮融资砸钱拼研发

尽管Mobileye是最近几年才在国际市场上被公众所了解,但实际上此前已默默耕耘了十多年。

在最近接受国内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Mobileye首席执行官 Ziv Aviram表示,Mobileye的设立与他的搭档Amnon Shashua有着十分重要的联系。Shashua是希伯来大学的教授,也是计算机视觉领域世界领先的科学家。1998年,Shashua参观了一家位于亚洲汽车制造商,当时他们问Shashua是否可以用两台摄像机来监测车辆。Shashua的直觉告诉他,一台摄像机也可以做到。

那之后不久,Amnon Shashua便与Ziv Aviram成立了Mobileye,在以色列进行研发并开始了技术性的革命。现在,Ziv Aviram作为首席执行官主要负责对外事务和公司运营策略,而Amnon Shashua作为公司董事长及首席技术官则主要把精力放在研发方面。

在谈到Mobileye的发展过程中,Mobileye首席执行官 Ziv Aviram谈道:

“直到2007年,我们才签订了第一个生产协议,而你很难想象在这8年没有盈利的时间里我们是如何坚持下来的”

但幸运的是,在过去十五年间完成了十轮融资,这也堪称神奇,Mobileye都将融资用于研发中。

赛领国际投资基金是Mobileye在IPO前最后一轮融资中唯一的中国投资者,此前在谈及为何投资Mobileye时,赛领资本总裁刘啸东对采访的《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他当时是下了很大的决心。

“在我们投资的时候,Mobileye还没有利润,所以我们聘请业内顶级专家与我们的团队一起对它的技术做了非常充分的尽职调查。调研中我们发现,这个技术是经过了多年的沉淀、并做了成千上万次试验才完成。”刘啸东谈道。

最终,赛领资本在充分了解后选择了Mobileye,加入到这个激烈的国际融资争夺战中来,成为中国唯一的投资方。
 


来源:i 黑马整理自公开资料,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