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桌面大战风云再起,“组合拳”VS“一招鲜”
2014-10-29 19:53 手机桌面 应用分发

第三方手机桌面近期话题不断,久邦数码的张向东离职,360的李涛下海创业,引发第三方手机桌面的再次关注。在这个市场,国内占有率比较大的是91桌面和360桌面。有人说,这个行业特点比较明显:收支不平衡、缺少盈利手段、国内市场竞争大。

i黑马:第三方手机桌面近期话题不断,久邦数码的张向东离职,360的李涛下海创业,引发第三方手机桌面的再次关注。在这个市场,国内占有率比较大的是91桌面和360桌面。有人说,这个行业特点比较明显:收支不平衡、缺少盈利手段、国内市场竞争大。在这种情况下,是否还有机会,是值得深思的。
 

随着技术的成熟,安卓系统工具被更多的附加在第三方手机桌面上,Launcher整合了更多手机系统管理的常用功能,或是大而全,或者小而美。而作为用户来说,不用打开各种“管家”APP也能方便的管理手机,还有漂亮个性的主题可以使用,这真正是一件难得的好事。那么第三方手机桌面,究竟是面临机遇还是面临困境,i黑马尝试进行一个剖析。

手机桌面的那点事儿

手机桌面现在已经不是一款简简单单的手机主题软件了。它能承载的内容也不止是系统管理和主题、铃声,视频、导航、插件都可以成为第三方桌面传递的载体,将服务传递给用户,将流量反馈给App。

手机桌面和系统一样,好像排兵布阵的大将,安排用户有条不紊的使用手机。

用户一旦习惯了某一款桌面,由于使用习惯的影响,其粘着性极强, 如果不是产品质量有比较明显的降低,正常用户离开的几率极小。从目前投入的第三方手机桌面运维数据来看,正常手机桌面的日活跃(DAU)可以达到12-16%以上,请注意,这个数值是日活。

轻便、简洁、加上萌萌讨人爱的个性化,手机桌面在应用分发市场一直处于分发前列。高活跃,高留存、强粘着,这几个特性决定手机桌面产品极具入口潜质。

但是在前期,手机桌面也属于App的一种,需要受到第三方市场的制约。在前期应用分发上,第三方桌面也因为其潜质,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相比来说,背后依靠百度91系三大市场的91桌面,和背靠360手助的360手机桌面,占有比较大的优势。

也正是由于此,国内有些桌面软件在国内市场四处征战,但毫无建树。而大公司的集团战略对于缺乏渠道的产品来说,具有优势。

前期手机桌面借用应用市场得以分发,之后借助用户习惯和社交口碑进行扩散传播,最终占据用户终端。

“组合拳”VS“一招鲜”

目前应用市场已经逐渐进入寡头时代,除了百度系、360系、腾讯系的市场外,其他市场几乎很难吸引到用户。这也是正常,毕竟用户能够接触到的入口都被三家瓜分了。

据百度2014移动互联网Q3季度报告显示,安卓日活跃用户大盘2.7亿,增速进一步放缓。这表明目前大多数用户纯新增基本暂停。在目前看来,提升产品DAU已经比扩大新增重要的多。

第三方市场也遇到了分发瓶颈,对于用户来说,早已不是当年的菜鸟,不是你给我就下了,用户主动搜索和下载的量,在市场分发占比中增高,这意味着用户下载App变的更加理性。为了将应用和服务分发出来,于是涌现了两大帮派:“组合拳”VS“一招鲜”。

“一招鲜”帮派的代表其实有很多,比如绝大部分的中小应用。“一招鲜”最明显的特点就是,通常流量全部来自某一个特定的产品。在移动互联网初期这么做的好处是可以更聚焦、着重发力,但随着时过境迁,这种模式的疲态就显现出来了。

“不能将鸡蛋都放到一个篮子里”。这个定律似乎也在移动互联网适用。以百度为首的“组合拳”阵营的思路是,多点布局,矩阵战略,以降低“非系统风险”。

单说桌面,百度拥有91桌面、安卓桌面、百度桌面、点心桌面等产品,同时在地图、浏览器、手机助手,移动搜索等应用层面上也有布局。这么做的好处是,这些产品可以发挥“协同”效应——万一APP应用“不受宠”了,还有分发平台和桌面撑腰。这就是“组合拳”思维,打群架。

从移动互联网的思路来看,立体布局可以确保用户在完整移动互联体验过程,有多个接触点可以体验到自己体系内的服务和应用,打通用户体验。

云计算潜力大,巨头们纷纷布局

在移动互联网里,其实用户很难绕开桌面,正如同PC上很难绕开浏览器一样。把手机使用习惯搬到云上也是未来的一个趋势:用户的操作被“记忆”在云上,用户物理的位移不会影响实际上的无线体验。云和流量入口多层次布局的结合在i黑马看来有以下几个好处:

1.占据分发又占据内容生产,用户对于生态的粘性和依赖度会提高。

2.做云可以更快的覆盖用户,也在某种程度上避免了OS和硬件上不方便的形式。

3.占据桌面更轻更快的接触用户,和用户距离更近,而用户完成体验也是由巨头布局的应用完成,这样使所有用户操作的想象空间全闭环在自己的生态里了。

百度(91桌面+百度云ROM)、阿里的YunOS、腾讯(Q立方)、360(360手机桌面),各大巨头一边察言观色,一边暗自布局。早早就在手机桌面市场布下棋子,就等机会成熟。

可以预想,今后用户一打开手机(或者手机本身就是某品牌自己的)就是一个巨头的服务,小到查天气大到购物看视频,从巨头的入口进,从同一个巨头的出口出,一个商业闭环闪亮的形成了。 ——而这也是巨头们头脑中的“一站式”服务。

可以预见,在未来,手机桌面无疑是移动互联网流量的排头兵,这个排头兵会因为后端应用和服务的布局展现出他不同的能量,i黑马认为,在后端“一站式”服务布局相对充分的巨头角度,手机桌面将是“一员猛将”,必将攻城略地,摧城拔寨。独立产品在这种情况下要瞧准机会,完成巨头不能完成的内容。当年iPod之于索尼,又何尝不是这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