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注资e代驾 线下代驾行业的改造
2014-10-30 12:42 门槛 背后

i黑马:近一个月O2O 领域的投资不胜枚举,一位投资人对巴人甚至表示,目前的O2O项目基本已被占光,所留机会已然不多。而在年初58同城曾宣布将拿出10亿美金来布局O2O领域,此后最引媒体关注的一次投资出现在最近58同城2000万美金领投e代驾,而在这起资本事件背后,

i黑马:近一个月O2O 领域的投资不胜枚举,一位投资人对巴人甚至表示,目前的O2O项目基本已被占光,所留机会已然不多。而在年初58同城曾宣布将拿出10亿美金来布局O2O领域,此后最引媒体关注的一次投资出现在最近58同城2000万美金领投e代驾,而在这起资本事件背后,两家实则避免了一场惨烈的线下烧钱大战,而由此也标志着线下门槛真正成为了O2O创业的最大壁垒。一位58同城内部人士对巴人表示,目前58同城的代驾业务已经并入至e代驾中,未来双方不排除进一步出现资本及业务合作。近日,e代驾CEO杨家军为媒体解读了在58注资前e代驾的发展里程及注资幕后的故事。

 首先,投资背后是代驾行业的悄然变革。

  1、代驾从“业务”变为“行业”

杨家军坦言在进入代驾行业时曾预计北京的代驾市场仅有日均2000单的规模,彼时没人能说清这一行业到底能产生多大的市场。e代驾给出的数据显示,目前,仅该平台上注册活跃的代驾司机就已达到4万人,而这一数字的基础是e代驾对于司机70%的淘汰率,仅北京的订单量也已上涨了十几倍。

随着消费水平的逐渐升高和驾驶人群的正不断扩大,更多消费人群从不敢开车去喝酒变为开车去喝酒然后找代驾。杨家军表示,未来,e代驾在稳固目前102个城市的基础之上,将开始拓展县级市业务进一步扩大产品范围。

2、酒后代驾市场正在催生“代驾”市场

这是杨家军眼中未来e代驾的发展方向之一,消费人群目前提起代驾的第一反应是“酒后代驾”,而事实上,代驾市场正在逐步扩大,在平台中已出现了长途代驾、代驾接送等需求,未来e代驾将尝试满足这些消费需求,而第一步将是实现在代驾时间上的全覆盖,从目前主要推广集中在晚间的酒后代驾,延伸至全天候代驾服务。

3、移动互联正重构线下劳务市场

有人曾担心一旦滴滴、快的等体量较大的产品进入到代驾市场,势必会冲击到e代驾的地位。杨家军表示,事实上,e代驾的核心工作是用移动互联网重构线下劳务市场,而非与“出行”领域产品竞争。

巴人颇为认同杨家军的观点,包括e代驾、e家洁等产品本质上都是对线下劳务市场的整合,在“去中介化”的基础上对线下劳动力进行直接整合,未来,相信这类产品将逐渐延伸至各个劳务领域。而这类产品往往会创造某些“自由职业”市场,杨表示,其定位自身产品便是给予“自由职业”的概念,虽然不排除有用户将代驾当作全职工作看待,但对用户碎片化时间的利用仍将是产品未来的方向。

其次,投资背后反应了O2O线下门槛飙升

  1、双方曾欲砸钱竞争。

在被曝出双方资本融合之前,两家都曾“攒钱”开启线下大战,杨家军坦言当时的e代驾已筹集一笔资金准备对抗58同城的竞争。而两家也由此经历了从合作到竞争再到合作的过程。此前,e代驾曾接入58同城的代驾平台,这造成了58同城代驾业务量的飙升,而此后58看准市场机会欲甩开e代驾独立进入该领域,两家也险些爆发线下烧钱大战,重演打车app悲剧。

2、地推成了O2O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无论从一开始的团购还是后来的打车App,再到后来的家政、代驾、外卖等市场,地推都是各家企业不得不重视的问题,拥有一支可靠的线下地推团队已经成了当下O2O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此前巴人曾撰文认为巨头做O2O的问题正式极度缺乏落地能力,所以出现了将O2O业务“逐级分发”的情况。从市场上看,拥有一支百人规模的地推团队已是全国级O2O产品的标准配置。

杨家军表示,e代驾的地推同时也借助的技术的力量,引入了一套“智能地推系统”,杨对巴人表示,该系统主要为了提升地推效率,该系统可用来在地推人员对店面推广后记录已经被推广的店面相关信息,未来,该系统或将成为分发地推任务的平台。

最后,巴人想说,随着O2O逐渐出现垂直巨头产品,线下能力将成O2O平台产品创业的最大门槛,甚至可以说这类机会已基本消失。从代驾领域的爆发不难看出,O2O产品在挖掘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也在逐渐整合人们碎片化的时间,并由此创造行业价值。

本文经品途网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