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黑马】大家投:用互联网解决股权众筹
2014-10-30 16:51 黑马 股权 互联网

股权众筹是当下的新生事物,而在线股权众筹更是处于探索阶段。深圳的大家投已经在线上实现了股权众筹的流程,并且已经帮助31家初创企业完成了融资。

文/i黑马 王赫

股权众筹是当下的新生事物,而在线股权众筹更是处于探索阶段。深圳的大家投已经在线上实现了股权众筹的流程,并且已经帮助31家初创企业完成了融资。

大家投创始人李群林是典型的草根创业者,没有显赫的履历、没有学历背景、没有做过企业高管。在做大家投之前,他在深圳做产品和技术。2012年,李群林想自己创业,做一个在线教育项目,启动资金要几百万,可是手头的钱不够,又不认识天使投资人。

他在微博上试着联系天使投资人时发现,现阶段中国的天使投资人太少,远不能满足创业者的需求。同时,一些有闲钱的人也想投资项目赚取回报。于是,他萌发了一个想法:做一个把创业者和投资人连接起来网站,把线下的天使投资流程搬到网上来,全国各地的人都可以投资,创业者也能拿到足够的资金开展商业计划。

在尝试了几家中国早期的众筹网站以后,李群林觉得,做一个股权融资的众筹网站会更符合投资的需求。2012年12月,大家投网站正式上线。第一个实验的项目,就是大家投的前身“众帮天使网”。李群林把项目说明放在网站上,设定了金额和期限,投资人看到项目投资后可以成为股东。

李群林逐渐摸索到,网站上的大部分投资人缺少专业的投资能力,如果设立“领投人+跟投人”的制度,通过专业投资人汇聚有投资意愿但是没有投资能力的人,在投中和投后安排一个总的项目执行人代表投资人进入项目公司董事会行使项目的决策和监督权,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李群林带着他的项目去找天使投资人,但是很多人并不看好,其中就包括当时任中国青年天使会总干事的陈磊。陈磊对i黑马回忆说,“李群林貌不惊人,草根出身,国内对于股权众筹的法律规定也不是很完善,大家不确定这件事能不能成。”

虽然吃了闭门羹,但是李群林没有气馁,他通过微博和创投沙龙联系了更多的投资人。最后,深圳创新谷成为了大家投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机构投资者,并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场所。随后,大家投又吸引到11个跟投的投资人。

就这样,李群林出资15万元,深圳创新谷出资15万元,再加上其他天使投资人的资金,2013年3月,大家投筹集了100万元的天使投资。李群林招聘了产品、设计、客服等人员,从5个员工开始,大家投运营起来了。

2013年7月,众帮天使网更名为“大家投”,定位于中产阶级的天使投资股权众筹平台。大家投提供的投融资服务包括:在投融资前,创业者在网站上提交项目,大家投投资经理进行辅导、审核,协助发布项目;投融资中,投资人竞价认投,大家投协助领投人尽职调查,领投人洽谈、投资人表决解决方案,大家投组织办理投资缴款、登记;投融资后,大家投协助领投人进行投资管理、交流,提供资源、人才推荐等服务,提供后续融资或投资退出支持。

2013年12月,大家投启动了第二轮300万元的众筹。2014年1月,团队从5人扩展到20人。2014年2月,李群林收购了dajiatou.com域名。2014年7月,大家投的注册用户超过10000人,日均新增注册用户50人。

大家投把初创企业的项目路演分为视频路演和微信路演两种。视频路演时有投资经理做主持人,创始人讲解商业模式、团队情况、市场前景等,全国各地的投资人可以和创始人互动问答。而微信路演就是在微信群里,投资人和创始人可以沟通交流项目。

考虑到多个投资人直接入股项目会很混乱,甚至会影响到项目今后的融资,股份代持则有法律风险,李群林想到了设立有限合伙企业的方式。假设有一个创业者在大家投网站上宣布自己的创业项目需要融资100万元,出让20%的股份,然后有一定门槛和资质的领投人认投5万元,其后陆续有5位跟投人认投20万元、10万元、3万元、50万元和12万元,凑满了融资额度以后,领投人与跟投人会以此为注册资金集体成立有限合伙企业,进入线下办理有限合伙企业注册、投资协议签订、入股项目公司工商变更等手续,资金注入创业者的企业之后,该项目的天使期融资完成,投资人就按照各自出资比例占有创业公司出让的20%股份。

2014年7月,大家投2.0版上线,形成了“在线FA+在线投资管理公司=互联网天使股权众筹平台”的商业模式。为了限制有限合伙的人数,大家投规定领投人和跟投人的最低投资额度分别为项目融资额度的5%和2.5% 。这是因为为了防止有人利用合伙形式从事非法集资活动,中国最高立法机构在合伙企业法修订草案中规定,有限合伙企业的合伙人最多不能超过50人(包括法人和自然人)。大家投的这个最低投资额度的比例设计,就是为了将有限合伙的人数限制在40个左右。

陈磊一开始不看好大家投,但目前放弃中国青年天使会总干事的职务,加盟大家投出任北京分公司经理。陈磊对i黑马说,“李群林能克服重重困难,把大家投做成今天的样子,很不容易,我希望能帮助他,把我以前积累的天使投资人脉资源对接给大家投。”

这几天,李群林一直在筹备成立中国股权众筹行业联盟。作为发起人,他希望让更多人知道这个行业,推动股权众筹行业快速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