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问专访】对话同志社区Blued创始人耿乐:如何搞定中国7000万同志市场?
2014-10-31 16:24 同志 中国 创始人

很多人在微博上质疑中国到底有没有7000万同志人群,同志人群和普通人群对社交的需求有什么不同?黑问君邀请了同志社区Blued创始人耿乐,和大家聊聊中国7000万同志人群的“同志经济学”。


i黑马:苹果CEO库克大方承认自己出柜,让大家的眼光聚焦在全世界4亿同志人群身上,他们超3万亿美元的消费能力,其中中国有7000万同志人群,消费能力过3000亿美元。很多人在微博上质疑中国到底有没有7000万同志人群,同志人群和普通人群对社交的需求有什么不同?黑问君邀请了同志社区Blued创始人耿乐,和大家聊聊中国7000万同志人群的“同志经济学”。
 
黑问:
如何评价苹果 CEO 蒂姆·库克出柜。库克出柜了,很多人非常吃惊,这是否侧面反映出了人们对同性恋的接纳程度还不够高,你对于大众表现出来的惊讶怎么看?

 
耿乐:
从中国社会来看,对同性恋的认知,更多还集中在85后90后等年青群体,和网络群体。对库克出柜的惊讶,更多是与他苹果CEO的身份相关,而不是因为他本身是同性恋者。做为一个全球的知名人物,公开出柜是非常需要勇气的,对于自己家庭生活的影响,所在企业的影响,甚至关系其他的商业拓展和外交关注的影响,都会有不可预料的情况出现。我能理解库克的勇敢,很敬佩他的勇气。他的出柜,对于同性恋者被社会认知、接纳和反歧视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对于blued这样的同志产品来说,也是非常利好的。所以,接下来,我们是不是要动员库克成为我们的产品代言人呢?哈哈~~
 
黑问:
您之前提到过“中国有7000万同志人群”,很多人表示很吃惊,这个数字是真实的吗,从哪里的来的?

 
耿乐:
这个数字不是我个人杜撰的。国内外的许多社会学家、人口学家、历史学家的研究结果表明,具有天生同性性取向的人群(即同性恋者),占总人口的5%-6%左右。当然,这个数据也存在争议,有一些官方媒体报道为总人口的2%-3%,也有社会学家说,有过同性性行为者(注意,这里只指行为,不是取向)大约有10%左右。好怀念,那些学生时代,一起打过的飞机......
 
黑问:

创立blued的初衷是什么,是什么原因使你向同志社交出手,同志人群和普通人群对社交的需求有什么不同,你们又是如何去满足这些需求的?
 
耿乐:
14年前(2000年),我刚刚警校毕业,中国刚有互联网,我去网上看到一部小说《北京故事》(电影《蓝宇》的原作),在网吧里边看边哭,我去搜索关于同性恋的内容,但发现,国内很少有这样的网站,并且一些主流网站的报道和内容,都是说同性恋是一种病症,是精神变态,需要治疗。而世界卫生组织的网站和一些发达国家的网站即告诉我,同性恋是少数人的一种正常的性取向,而美国当时就已有过同性恋网站上市和比尔盖茨投资同性网站的消息。所以,我想,我要做一个中国的同性恋网站,告诉公众,同性恋是正常的,告诉同性恋小伙伴,不用自责也不要去自杀,在这里可以寻找到正确的知识,和找到和自己一样的感情归宿。于是,就做了淡蓝网(danlan.org)。2012年,移动互联网刚在中国兴起,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在中国,同志移动社交还是空白,基于地理定位的社交产品不仅可以保护同志人群的个人隐私,更可让他们非常便捷的找到身边的好基友,于是就上线了blued。
 
黑问:
Blued如何获取第一批用户和保证用户增长?
 
耿乐:
因为我们做了十几年的同志WEB端网站和交友网站,对同志人群的需求非常了解,我们的创始团队大多是男同志,在给自己做产品,就更接地气,更有GAY的气质。同志人群的社交关系非常紧密,口碑传播的力量非常强大,产品上线之初,我们并没有在自己其他的WEB端网站推广,只靠微博等新媒体来进行传播,没想到,用户增长速度非常快,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技术更新迅速,压力山大。
 
黑问:
Blued的商业模式是什么,有哪些变现手段?

 
耿乐:
同性恋社交和异性恋社交的变现模式大同小异,关键是产品的“调性”和变现的时间点以及切入点。我想,如果陌陌可以成功上市,他们可以年入数亿,blued的机会也同样的广阔,而且,要知道,我们并不只给自己定位为一家中国的同志社交产品,而是要做一个世界级的产品。我们目前 的1500万用户中,海外用户就已超过300万,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黑问:
您在微博里提到Blued今天将有重大消息发布,方便和黑问网友们提前分享这个消息吗?

 
耿乐:
谢谢各位黑马同学的关注。库克都出柜了,我们的融资消息,也该告诉大家了。一起来让同志群体有更多的关注,更多正能量的传播吧。
 
黑问:
Blued这次具体融资了多少?

 
耿乐:

3000万美金,B轮投资者是顶级投资机构DCM。
 
黑问:
祝贺Blued!那Blued在融资3000万美元后下一步会有什么新的动向吗,Blued现在的用户只开辟了男同志这一块儿,有没有想过之后将拉拉也加入进来?

 
耿乐:
更多的还是招募顶级牛人加入我们的团队和继续完善产品吧,我只能给我们现阶段的Blued打一个70分,这10多个月,资本进入的速度远超我们团队和产品提升的速度,这轮后,我会安安静静的做一个扎在产品里的CEO。拉拉这块我们要做,我们在等切入市场的时机,在等风口,我认为,现在进入还有点为时过早。

黑问:
你的家人怎么看待你做同志社交创业的事情?

 
耿乐:

非常支持。老妈说,这事儿有意思,有意义。
 
黑问:
对于同志社交的未来发展你怎么看?

 
耿乐:
这两天,媒体都在报腾讯之前的办公场地,可以见证一家企业、一个产品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同志社交也同样,刚刚起步,特别是随着中国进一步的开放与文明进程,同志互联网的机遇和未来非常广阔。也许有一天,美国也会出现一位同性恋总统,而中国也会有某位互联网界大佬站出来说,我是同性恋。

点击链接上黑问和耿乐一起讨论:http://ask.iheima.com/?/yiwenyida/5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