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代资本合伙人周响东 :房地产产业互联网化的两大方向
2014-11-01 08:53 房地产

房地产领域正在被O2O颠覆,而由于交易量巨大,涉及面负责,其去中介化的逻辑也与一般的行业O2O不同。

i黑马注:房地产领域正在被互联网改变,而由于交易量巨大,涉及面负责,其去中介化的逻辑也与一般的行业O2O不同。

房产领域一直是互联网创业的重点领域,在pc互联网时代诞生了搜房、易居中国这样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同时房产广告也是很多本地论坛的主要收入来源。然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PC时代的搜房、易居中国等越来越多的受到挑战,中介集体撤离搜房,搜房自己开中介等一系列事件都表明搜房模式已经越来越行不通,那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什么样的模式能够符合发展趋势呢,本文来做一些分析。

在房产领域主要存在这样几个角色,购房者、售房者(二手房业主、或者开发商)、经纪人、中介公司,在这中间,由于房产销售服务涉及很重的线下服务(带客看房、专业咨询等等),我们认为经纪人的角色是无法被替代的。相反,中介公司提供的价值主要是信息枢纽的功能,其价值被互联网替代的可能性非常大,从这点看,中介公司是被革命的对象。我们这里来分析分析几个热门房产项目的逻辑:

1、一手代理行模式:房多多;房多多通过整合线上的营销渠道,以及线下的经纪人资源,为一手楼盘带来客户,按成交向房产公司收取佣金,同时为带来客源的经纪人支付佣金。其模式是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将传统一手代理行模式进行改造,但其核心模式还是一手代理行模式,这中间公司需要去谈判各种新盘资源,与其他一手代理行竞争,很难实现规模优势;

2、经纪人平台模式:房产销冠;我们前面分析到,经纪人在房产交易中是不可被替代的角色,个人觉得未来房产的终极模式应该是:经纪人通过互联网平台撮合卖房者与买房者的交易。但是要实现这样的终极模式,需要解决很多问题:足够的房源、足够的购房者、良好的撮合机制等等。房产销冠的路径值得借鉴:通过新房销售吸引足够的经纪人(以销售管理crm切入),足够的经纪人为新购房者提供购房服务,良好的售房机制吸引二手房房东,这样的一个循环,最终形成一个“专业经纪人撮合买房者与卖房者的互联网平台”。但这中间一环扣一环,每环能否良好的运营都会影响到最后平台的成功。

个人觉得“专业经纪人撮合买房者与卖房者的互联网平台”应该是房产领域移动互联网创业的终极模式的描述,这里面有几个关键词:1、专业经纪人,非全民经纪模式,这是需要经纪人提供专业服务;2、平台需要直接撮合,跟踪整个交易,为效果负责,而不是纯信息咨询;以上是个人愚见,有志于该领域创业的有想法青年可以来跟我沟通。上周的家装领域文章发出之后,得到了较好的回应,下周我会组织一个家装领域创业者的封闭沙龙,做一些深入的探讨,有兴趣的可以向我报名。

文/周响东 迭代资本合伙人

来源:创业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