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学教育:用联盟模式推进职业教育020
2014-11-01 09:20 职业教育

眼下,真正做教育O2O模式的机构太少。因为教育机构是内容生产者,同时承担线上平台的建设和运营是非常困难的,一是资金投入大,二是需要专业团队,三是回报周期长。

i黑马:眼下,真正做教育O2O模式的机构太少。因为教育机构是内容生产者,同时承担线上平台的建设和运营是非常困难的,一是资金投入大,二是需要专业团队,三是回报周期长。对他们来说,选择与百度教育合作是非常省事的方法,但这种从线上往线下导流的方式比较简单粗暴,同时教育机构对用户资料、行为的掌握太弱,并不叫真正的O2O,对此好学教育的玩法是怎样的?


         

好学与华图的关系

据品途网了解,肖松柏于2006年加入华图,工号是031,2009年时肖松柏看到正保远程已经在美国上市,希望能尝试做职业教育,而华图的主要阵地是公务员考试,因而好学就成为了华图教育内部的一个创业项目。几年以来好学一直依靠华图的孵化,直到2012年6月才成为独立的品牌并正式注册北京好学厚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由华图教育集团及达晨创投共动投资,不久后又引进外部资本和君咨询的投资数千万元人民币,估值达2亿,但具体占股多少未透露。

以上算是对好学背景的一个交代,不再依附于华图的好学走上独立发展之路,说明华图对好学的影响已相对弱化,毕竟两者是业务完全不同的独立公司,也不存在着竞争关系。

据肖松柏提供的数据,好学有100多人团队,其中技术开发人员30人,教师分兼职全职,未来会逐步提高全职招聘教师的比重(目前是20%);付费用户数3万多,去年营收近1000万,但仍亏损;好学专注的是工程、医学、财会、教师这四个核心领域,课程单价在500~1000元之间,学生学习周期为6~8个月,考证通过率在60%左右;学生分布在全国各地,主要用户是已毕业工作的白领,大学生较少。

垂直教育平台是个坑

如开头所言,为什么说真正做教育O2O模式的机构太少?因为教育机构是内容生产者,同时承担线上平台的建设和运营是非常困难的,一是资金投入大,二是需要专业团队,三是回报周期长。对他们来说,选择与百度教育合作是非常省事的方法,但这种从线上往线下导流的方式比较简单粗暴,同时教育机构对用户资料、行为的掌握太弱,这就不叫真正的O2O,百度教育发挥的作用就是中间页,百度传课走的也是中介平台路线。

肖松柏坦言最初也是想做平台,平台是最轻量的互联网玩法,但平台的问题是有足够的流量才能吸引教育机构,垂直领域的平台能竞争得过百度吗?交了不少学费也跳过了这个坑,2013年好学逐渐转向内容,同时摸索出了O2O模式。肖松柏不忘调侃说自己正在从门外汉转变为行业人,过去他虽是教育行业出身,可既不懂职业教育又不懂互联网,经过4年的观察学习、摸索实践,他对教育O2O的发展模式已经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

线下这端不可缺失的原因是:老师与学生的互动可以产生激励效应(或者更多的化学反应),而线上的优势则是让用户在学习过程当中能够体验到互联网的便捷和效率。一句话总结,教育O2O需要让学生既可以体验科技带来的方便高效,也能感受线下学习的环境气氛。另外在管理执行上,肖松柏认为最关键的是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好学教育的内部架构类似按BU划分,而他的任务是在各个业务单元培养出优秀的管理者,这些业务单元发展起来了,好学就能快速成长。

好学用联盟模式推进O2O

肖松柏对品途网表示,他理解的通识教育分为知识、考试、技能三大块, 职业教育显然是针对技能这块市场,前向包括讲解和实训,中间环节是考证(广义上是考试的一种),后向可接入工作就业,这个产业链是比较完整而清晰的。从实训操作这个简单来看,职业教育更适合也更有必要做到O2O。

好学目前在全国40多所城市开设了近100家学习中心,全部采取联盟模式,与加盟不同的是线上线下收入双方共享;另外,今年下半年好学与线下学习中心由五五分成模式变成了在线支付的学费六四分成,线下报名支付的则按二八分成。笔者发现好学做O2O的主要策略表现在这几点:

1以网络课程为主、线下面授为辅,在线课程可重复播放、不受时空限制,但线下老师辅导互动的作用又是互联网无法替代的;总体来说这样做比纯线下面授的成本会更低。

2通过模拟真实的考场环境达到实战的效果,教育有一个非常核心的指标是对教学成果的考核,这是促成用户付费的源动力,在这里当然是指考证的通过率。为了保证效果,好学各个学习中心会不定期组织模考,多则一周一次,少则一月一次。

3线上打造标准化的课程和产品体系,线下提供服务支撑,相比传统教育机构,好学的招生压力会小很多,他们最重要的事情应该是打造精品优质的在线课程和强化品牌传播,学习中心则是更好地服务于用户的保障。

最后总结,好学用户的上课流程是:自学公开课(集中学习)——线下面授串讲——模拟考试,其中连接O2O体验的是数据和系统,而肖松柏也向品途网透露,好学在研发可视化的课程和用户管理系统。至于职业教育的市场前景有多大,我想可以参考未来各行各业的人才缺口这个标准,这里不再赘述。我们看到好学在践行着职业教育O2O的模式,同时部分验证了教育O2O的可行性,期待看到更好更新的模式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