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商业化仍差"一公里"
2014-11-01 13:31 微信 商业化

2013年以来,微信先后开放了支付、公众账号等功能,但其商业化一直都比较缓慢。在商户和用户端,都广泛接入微信的情况下,第三方平台开放,能否帮助微信真正打开商业生态链“中间一公里”?

i黑马:2013年以来,微信先后开放了支付、公众账号等功能,但其商业化一直都比较缓慢。在商户和用户端,都广泛接入微信的情况下,第三方平台开放,能否帮助微信真正打开商业生态链“中间一公里”?

           

产业互联网化,成了巨头新一轮掘金机会。

10月31日,腾讯公司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宣布,目前微信平台已经拥有800万公众号,除了之前向终端商户开放支付外,微信将向第三方平台首次开放多个接口,包括微信公众号登陆权限等多个接口,第三方在获得许可后,可以向商户和企业提供各种运营方案。

2013年以来,微信先后开放了支付、公众账号等功能,但其商业化一直都比较缓慢。在商户和用户端,都广泛接入微信的情况下,第三方平台开放,能否帮助微信真正打开商业生态链“中间一公里”?

开放第三方接口

根据微信官方披露信息,目前该平台已发展800多万公众账号,并以每天1.5万的规模增长。与此同时,在C端,微信月活跃用户规模,也已达到了4.5亿个。

“去年,我们向商户陆续开放了公众账号、支付等接口。” 微信开放平台助理总经理曾鸣表示,微信将向第三方平台,开放登陆端口权限等多个接口,后续还可能与第三方平台一起实现公众账号认证服务等,并提供更多扶持政策和资源。

据曾鸣介绍,微信第三方平台主要涉及系统商、开发商和服务商等。

在此之前,微信自己发布了包括“微信小店”、“微生活”等多个平台的自有服务,面向多个行业商户提供微信运营方案等。“我们只起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曾鸣表示,后续对第三方开发者的扶持力度会越来越大。

对于开放第三方接口的原因,微信方面人士表示,主要还是由于传统行业和产业,自身的开发、信息化甚至触网能力都有限,而腾讯自身除了初期市场培育外,不可能投入强大的地推力量,对接每个行业和商户,去定制相关的方案。

据微信支付总经理吴毅透露,目前微信已成功进入医疗、酒店、零售、百货、餐饮、票务、快递、高校、电商、民生等数十个领域,而“公众号+微信支付”则是各种行业方案的基础之一。

在此基础上,微信将与第三方开放合作。在相应开放政策上,除了微信支付,因为接入银行的原因,需要收取一定的“成本费用”,微信将不收取其他费用。

商业化依旧缓慢

尽管微信的火爆,曾引发了互联网入口的争夺,但迄今为止,在真正商业落地上,微信依然保持缓慢的节奏。

今年以来,腾讯通过现金+入口投资的方式,战略入股大众点评、京东等多个平台,并为后者开放二级乃至一级曝光入口,相应平台的商户和合作商等,则通过微信端口、广告端口进行广告投放,这种外围生态合作的方式,曾视为腾讯在移动时代电商弯道超车的机会。

不过迄今为止,在通过微信入口带来相应转化方面,依然充满争议。

以京东和拍拍为例,在与腾讯战略合作后,获得了相应的投放入口资源,包括微信无线端和QQ空间动态等,成为商户重要倒流渠道。一名在微信无线端口进行广告投放的商户告诉记者,微信带来的点击转化率,大概在0.9%-1%左右。

另一方面,包括微信红包、卡券、朋友圈、好友团拍等方式,也给腾讯合作的第三方电商平台,带来了有别于传统交易的玩法。腾讯和拍拍方面,都多次提到了未来电商和生活服务“去中心”,弱化搜索等功能权重,通过腾讯服务号和微店联动,试水社会化营销和粉丝经济。

实际上,在此之前,包括新浪微博等,也在社会化交易方面进行了尝试。

但包括微博、微信在内的社会化交易方式,能否根本改变商业逻辑,颠覆淘宝等电商平台,依然有待观察。按照淘宝的说法,目前在移动电商市场,淘宝依然占据80%的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与微信力推的用户体验、服务、创新逻辑略有偏差,实际上,不少公众服务号的出现,依然有非常明显的营销、推广色彩,某种意义上,可能会伤害微信本来的社交体验,这也是腾讯一直小心控制的原因。

尽管如此,基于微信平台的“微商”,已经成为新的电商试验场。包括京东、拍拍、口袋购物等腾讯投资的“国家队”,与此同时,还有越来越多的第三方平台,利用微信平台,构建“小淘宝”。

2013年7月,微信发布支付功能,被视为实现了商业闭环,但腾讯的竞争对手却不以为意。“不是说有支付、有流量就可以了,你必须考虑商户的需求,需要有完善丰富的服务、工具体系,这是一个庞大的生态链。”一名国内电商平台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要作电商,货品管理、数字化等都非常重要。

显而易见,这是针对腾讯弱于商品交易的特点。

实际上,目前在电商布局上,腾讯已将“中心化”的思路,交付给京东等第三方平台,通过将流量入口开放的方式,间接实现微信变现。

除了京东之外,腾讯在无线端,还与口袋购物等第三方平台,达成了入股合作。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能够获得微信乃至手机QQ入口的厂商,基本上都是腾讯入股的战略合作伙伴。

除了目前,相对集中化的实物电商平台外,腾讯也在尝试在生活服务,包括O2O等领域,建立起更为广泛的链接。按照马化腾在2013年WE大会上的说法,“连接”将成为腾讯未来的战略方向。

在这场连接布局中,公众号、微信支付等功能,无疑成为急先锋,这也导致腾讯和阿里自2013年以来,在线下商户、消费场景等方面,展开激烈竞争。与此同时,两大公司都开始打响开放大战,陆续将自己的服务接口,开放给第三方。

“我们并不直接接触商户。”曾鸣表示,线下有非常多的行业和商户,而腾讯自身的精力和资源有限,不可能有庞大的地推人员去接触商户。“我们只做平台,通过向第三方平台,开放接口和能力,让他们更好地服务于商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