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姚劲波:把重要的岗位交给“锋利”的90后
2014-11-03 16:59 岗位

11月1日,在北京清华大学举办的一场主题为“创业年代秀,创业大对话”活动中,58同城姚劲波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会上,他不仅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也和清华创业协会的90后会长进行了一场70后与90后的创业对话。来看看姚劲波是如何看待90后创业者的。

 i黑马:11月1日,在北京清华大学举办的一场主题为“创业年代秀,创业大对话”活动中,58同城姚劲波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会上,他不仅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也和清华创业协会的90后会长进行了一场70后与90后的创业对话。来看看姚劲波是如何看待90后创业者的。以下是姚劲波现场发言的速记整理。
 

 
此前,58同城已经在全国10个城市、16所高校进行了为期45天的校园招聘活动,我们一共发出了10个职位,这期间我们收到了3万多封简历,这里面都承载了大家对58同城的信任和支持。在整个校招的过程中,我们最深的感受是现在的90后对创业越来越有自己独立的想法,不雷同、也不盲从。
 
我特别不愿意向大家暴露我的年龄,其实我的面相和心态还是很90后的。
   
有人问我,
58同城有一天会不会因为一个90后的颠覆式的创业想法而感到威胁?
 
我认为
这件事一定会发生,但我希望当它发生的时候,这个90后在我们公司。时代在颠覆,用户的习惯、期待、外部的环境在变化,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整个社会基础架构都得到了改善。而我们始终是一家有很高愿景的企业,我们的目标很大,所以我们对各种国内外的新模式有专门的研究,我们内部也对有才的年轻人建立起了培养机制,如果真有90后要颠覆这个时代,我希望是他是在我们团队里做出成绩来的。 
 
现在世界变化很快,90后两年前就开始进入公司就职。
 
我们公司两年前就有90后了,这两年,他们在公司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前两天我见了一个VC,他看了一个项目打算不投了,问我的意见,他说这些公司是70后在创业,另外一个公司是90后创业者。我的建议是肯定要赌那个90后,不能赌70后。如果有两三个差不多的案子摆在我面前,创始人一个是70后,一个是80后,一个是90后,我会投这个90后。对90后来说,这或许是个好消息。
   
我见过的90后
创业者他们做事情的方法,看事物的角度都是非常锋利的,这是为什么我最近老说有些重要的岗位不妨交给90后试试,我对这一代人确实是充满了期待,我目前没看到他们的任何缺点,他们做事的张扬、完全颠覆的想法,都是我们需要的。
其实创业者不可避免的有思想惯性,或者说思想包袱,尤其是70后,他们大部分是从小玩电脑长大的,PC的思维很重,很多固有的惯性在脑子里,90后不是这样的,他们肯定更了解自己和整个群体,他们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所以把这些人真正的重视起来,可能会使一个企业变的快起来,90后是企业必然的选择。
   
90后,他们是更张扬、更锋利的一代,很多时候他们讲话没有顾忌。有人问我,这样的性格会给他们造成麻烦吗?对于这一点,我是有发言权的,因为我自己也是一个基金的创始人,有时候我帮他们看一些案子。我的感觉是,现在不是说创业者要去适应VC,反过来是现在VC很有危机感,我们要再看不懂90后,我们就完了。

 
前面有一个故事,VC圈人人都说,“为了了解90后创业者,我也必须娶一个90后的老婆”。所以,年轻女孩的世界是很光明、很有希望的。现在这个社会不是缺钱,是缺好的、颠覆性的想法。所有的人会来顺应90后,原来的商业计划书怎么写不重要,全都抛弃、重来,90后喜欢直接见面谈,就是一张纸、一个想法就可以搞定一切,这是这个年代的特征。
   
作为58,我们会给年轻人机会,很多90后进来58就是在负责重要的产品。互联网的世界发展很快,会逼着你快速地学习,你们90后要顺应用户的需要,然后年对年翻倍地成长,你带的人、你在行业的影响力、你的薪资在两年之间都会翻倍地涨,将来不管是创业还是被挖跳槽,你的身价一定也有翻倍的变化。我前面遇到一个90后,去了华为,进去的时候是8000块薪水,三年以后还是8000块,互联网公司绝对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只要做出成绩立马肯定你,你的薪资会变化的非常的快。

逐渐地,我看到一个趋势,大学里面优秀毕业的人不是出国、考研、或成为公务员,最厉害的人是进入到了互联网公司。大家可以看一下最近互联网公司的市值,阿里巴巴是其中的代表,其实整个传统行业现在一塌糊涂,整个互联网市场的攀升是建立在所有的传统行业的焦虑,危机感,对未来的渺茫的基础之上的,互联网的机会会在未来十年把整个世界再翻一个底朝天,跟未来十年电子行业的发展一样。我们现在跟十年前的淘宝很像,十年以后我们就是今天的阿里巴巴。

欢迎90后一起来创业,一起改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