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的在线教育破局之术
2014-11-04 17:18 在线教育 创业干货

“互联网思维”概念中的一个基本策略是“集中优势兵力,单点突破”。尤其在产品为王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这种思维影响了很多老牌互联网公司的布局策略。

文/庐陵子村

“互联网思维”概念中的一个基本策略是“集中优势兵力,单点突破”。尤其在产品为王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这种思维影响了很多老牌互联网公司的布局策略。四大传统门户之一的网易,就是其中一家。

过去几年,网易通过对邮箱、游戏、理财、音乐等各垂直领域的布局,已经形成了从垂直领域单一入手并深挖到底的布局作风。网易总是在大市场的前提下,不断地完善和创新产品形态,以谋求更细分的领域和更完善的产品形态。

11月1日,网易云课堂推出具有MOOC产品形态的产品——“计算机专业课程”,这是网易云课堂在自身品牌体系下的一次产品拓展。可以说,也是网易在线教育布局的一次典型“单点突破”策略。

据报道,时下中国每天平均产生近3家在线教育公司。未来几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将保持每年30%以上的增速,2015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600亿元。2013年开始,在线教育公司不仅涵盖了从早教、K12(从幼儿园到十二年级)教育、大学教育、职业培训等,而且涉及了口语培训、创业、汽车修理等细分行业。传统教育行业、互联网行业巨头及新兴企业纷纷扎向在线教育。BAT对在线教育的兴致也纷纷高涨,相继进行了一系列的战略布局。百度在投资万学教育、传课网,投资了智课网;阿里巴巴去年7月推出在线学习平台“淘宝同学”,今年2月份斥资1亿美元投资英语在线教育平台VIPABC。今年4月,腾讯低调上线在线课程的分发平台“腾讯课堂”。

显然,在线教育已然如火如荼。网易虽然作为传统门户,在渠道和资源方面有先天优势,但面对竞争如此火热的市场现状,通过正面拼杀争取时常并非明智之举。所以,网易便采取了 “单点突破”策略——寻找到一个点,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专”。

这次在云课堂的产品体系里面引进了MOOC产品形态的“计算机专业课程”,即是承接的这个思路。据悉,“计算机专业课程”不仅具有MOOC鲜活的产品属性(例如规定时间内报名、课程的互动、结课后获得相应证书等),还具有自身独有的特点——全球第一次把计算机专业课程完整(从大一到大四)地搬到互联网上。综合来说,MOOC更像是一所线上大学,而不是学玩掺半的其他教育产品,整个产品模式也更能支撑住用户想要结果的需求。

显然,至少在计算机课程教育这一细分领域,网易“优势明显”。

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作为突破点?从蓝海战略的角度,网易这次行为选择了“窄受众”,从垂直细分的领域切入计算机专业的“高门槛”,也更容易形成圈定人群的高忠诚度。不难想象,本次计算机领域试水成功的话,在不久的将来,云课堂将会从法律、财会、金融等专业度极高的课程不断切入,最终形成更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专业课程的矩阵。

当下,很多产品的竞争就像是“田忌赛马”一样,你要做的,不是和对手拼整体实力,而是在一两个点上打败他,你也能取得最终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