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问专访】e袋洗陆文勇:为何能频频吸引风投?
2014-11-05 12:37 黑问专访 e袋洗 风投

继获得腾讯2000万元天使投资后,e袋洗近日再获Matrix 经纬和SIG共2000余万美元A轮投资,成为目前中国家庭服务O2O领域获得最多融资的品牌。面对众多O2O垂直品牌,为何e袋洗频频吸引风投?

i黑马注:继获得腾讯2000万元天使投资后,e袋洗近日再获Matrix 经纬和SIG共2000余万美元A轮投资,成为目前中国家庭服务O2O领域获得最多融资的品牌。面对众多O2O垂直品牌,为何e袋洗频频吸引风投?e袋洗微信单日订单量突破1000,北京区域粉丝数量突破10万,微信运营上他们有什么诀窍?

 
黑问:继7月份获得腾讯2000万元天使投资后,几个月时间你们又获得了Matrix 经纬和SIG2000多万美元的A轮投资。你们貌似已经成为目前中国家庭服务O2O领域获得最多融资的品牌,有没有什么融资秘籍或者背后的故事呢?

陆文勇:在腾讯投资之后,我们的业务发展很快。这几个月过程中接触了一些资本,同时我们觉得融资比较影响我们花在业务上的时间,所以就请了华兴作为我们的财务顾问。整个融资比较顺利,所以我们和经纬沟通一周就大致确定了合作意向,经纬的跟进很快,效率很高,也是我们合作的首要原因。7月份到现在,其实我们整个过程就2-3个月。其实公司账面上还是没花完的,这笔钱我们是用来扩张和奠定行业决定领导地位的。
 
黑问:和其他同类产品相比,你们自己觉得e袋洗最大的竞争优势在哪儿,你们的经营模式有什么独特之处?
 
陆文勇:我觉得我们产品竞争优势有几点:1. 我们本身的产品设计就是真正意义上的移动互联网产品,是标准化可复制的,而且性价比极高,又特别有参与感,所以用户不但解决了烦恼,还带来了快乐!2. 我们的团队很棒,执行力和创业激情都很高,又参与过千团大战,所以创业的事儿,我们很习惯,再恶劣的情况都遇到过,何况现在天时地利人和!所以产品也带有感情!
 
黑问:你们融资成功之后,在未来的市场上、经营上的规划是怎样的,有打算跨界到除了洗衣之外的其他领域吗?
 
陆文勇:我们融资后的规划是:1. 拿下洗衣市场,坚决不给机会! 2. 不做其他品类,死磕洗衣!做到全国第一!所有大中城市都使用我们的产品!3.完善产品体验和积累优势壁垒 4. 邀请中国的大牛加入我们,一起做一件很酷的事情!
 
黑问:荣昌转型做O2O洗衣,你们的人才战略是怎样的,有没有吸纳一大波懂互联网的小鲜肉吖?
 
陆文勇:我们非常欢迎有激情和理想,靠谱实干的小伙伴,以及合伙人加入我们!目前公司很多的小伙伴都是从我们粉丝中来,或者喜欢我们这个事儿加入的。我们目前以最诚挚的心,去欢迎很多伙伴加入我们,我们未来的目标是成为垂直领域的酷公司!所以各位观望的小伙伴,别犹豫了,移动O2O,错过,10年都没机会了!我们很有信心成为中国最大的一家!
 
黑问:你们为什么要采取“99元一袋”的计费方式,能说说背后的商业逻辑吗?
 
陆文勇:移动互联网,要的就是:简单,便宜,标准化!所以我们思考了很长时间去做一款这样的产品!e袋洗就是最适合我们的一款符合用户的“简单产品”!而且装袋的去计费化,娱乐化非常符合未来的趋势!不需要检查,不需要计价,还可以提前付费,完全电商化,多好!

黑问:e袋洗微信单日订单量突破1000,北京区域粉丝数量突破10万,微信运营上你们用了什么方法俘虏了粉丝的心?
 
陆文勇:这个数据已经是好几个月前的数据啦,其实我们现在订单比这要多很多,粉丝北京就20W了。我们的产品本身就又吸引点,另外其实就是用户的信任,看到我们去改变生活的精神,所以都在支持我们,包括原谅我们的缺点。
 
黑问:你们是如何解决电商行业的“最后100米”难题的,成本代价高吗?
 
陆文勇:我们目前是通过小区众包合作的模式,小区居民其实挺愿意做的。目前整体感觉还不错,我们据的未来的“自由人”的趋势是OK的,成本前期不会很低,但是后期会很乐观!
 
黑问:现在涉足社区O2O的企业为数不少,你是怎样看待这个市场和同类竞争者的?
 
陆文勇:我觉得目前社区O2O的话,很多切入点。我们其实是专注做家庭服务的,目前也是专心做好一件事情。大家都有自己的远景和出发点,我觉得都有可能。我们和大家也不冲突,我们单品做好就行,也可以和大家合作,未来的事情还很远,先做好眼前的事情吧。社区O2O大家都很看好!一定是百花齐放!移动互联网每天都变,所以眼前的事情,我们更看重。
 
黑问:你们从传统企业转型移动互联网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是如何克服的。如果其他传统服务业想要进行移动互联网转型,有哪些建议和经验?
 
陆文勇:我觉得最大的挑战是文化的彻底改变,成为一个自由民主具有用户和极客精神的公司!其实荣昌本身还好,之前就比较具备民主的精神以及变革的勇气,所以我们是比较快融合的。而且老荣昌人吃苦耐劳以及拼搏和精神带来了很多惊喜!
 
对于其他的传统公司,我想说的是,如果你真的想好重新从高富帅到屌丝,再次创业,并且你确认你就做成最大的,那可以下决定冲3-5年!如果不是,最好的路是:卖掉!
对,卖掉吧,去投资那些创业的年轻人!
 
黑问:你认为互联网产品的传播应该遵循哪些重要原则?
 
陆文勇:1. 用户思维,想清楚用户需要什么?2. 有料有趣,要有内容 3. 借势而发,要有足够的势能推动
 
黑问:那你如何看待移动移动互联网对传统服务的解构这一状况?
 
陆文勇:未来所有的行业都会被互联网解构,重组,只是时间问题和壁垒问题。服务业也是一样,需要全面互联网化,但是服务业的一个特点是重线下,所以线下的服务基础和经验以及苦逼农民工精神就很重要!互联网最近一些年都成功的太浮躁,所以很难静下心去做苦逼事儿。这个也是移动互联网下对于我们的机会!
 
黑问:最后,对于想要或正在融资的创业团队,你有什么建议?
 
陆文勇:1. 摸清模式,早拿钱; 2. 拿钱最好对自己有资源帮助; 3. 土豪的钱别拿,烫手,他也不懂 ;4. 拿效率高和你公司价值观一直,帮忙不添乱投资人的钱。


点击链接,上黑问社区和创业者一起讨论相关问题~详情请戳:http://ask.iheima.com/?/yiwenyida/5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