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阿里系“美男纸”分享:我们一般这么创业
2014-11-06 15:37 阿里系创业者

11月2日,阿里系创业者沙龙如期举行,五位嘉宾的分享干货满满,比如创业前需要思考什么、程序员要如何创业

i黑马:10月15日,创业家发起“寻找阿里系创业者”口号,一个晚上聚集了200位创业者。 11月2日,阿里系创业者沙龙如期举行,现场来了约100人,黑马全球路演中心那个小楼,已经完全装不下了。

沙龙五位嘉宾均是美男纸:同盾科技创始人蒋韬、比特币交易网创始人张寿松、飞悦科技创始人高飞、绿葡科技创始人邓皆斌。

还有一位是金融云IT运维项目创始人——智锦。但抱歉,由于在活动上讲得太机密,内容得两个月后才能公开。

嘉宾的分享干货满满。

比如创业前你需要思考什么?产品是否能解决用户痛点。

你是程序员,要怎么创业?考虑团队平衡性很重要。

融资时机应该怎么选择?先做到一定流水,再去找投资人谈。

团队重要还是战略重要?显然,团队更重要。

以下为四位嘉宾在沙龙上的演讲,内容有删减:


比特币交易网张寿松:创业前的思考


恩... ...图片和真人差别不大,是个美男纸。

我了解比特币也不早,很多人在2011年就了解了,那时候比特币才几块钱,买了很多,今年就发财了。

去年我才知道比特币,4月份时比特币交易平台有三、四家,我就在他们网站买,当时价格是1000元左右,已经涨了很多。

首先要把钱充过去然后购买,我把钱充过去之后,打到他银行帐户之后,大概过了半天,帐户里都没有我的资金出现,我就害怕了,我就真想骂人了,我就看着比特币价格从1000涨到1100涨到1200元,再不给我充值都亏多少钱了,要是早点充的话,都能挣很多钱了。

然后我就找客服去骂人,一直在那骂,但是没人理我,这怎么能行呢?作为这么一个重要资产集结平台,要是可以衍生像银行这样的服务多好,我在你这个平台上去交易,存了十几万块钱,甚至有的大客户几十万、上百万的存。但我连你的客服都找不到,都不理我,给你充了钱,资金处理得这么慢。

我就干脆自己做一个交易平台好了,因为我相信一定能干掉他。

当时觉得要用一个高大上的名字,就把btctrade.com域名从国外高价买来,做这个交易平台。不到一个月时间,因为有前一次创业(2010年我曾创办团购导航网)的积累,我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团队,于是我们进行了半个月的封闭式开发,于5月份上线比特币交易网,这时距我刚知道比特币只有一个月,因为我知道,互联网创业,唯快不破。

我首先对财务和客服的要求就是客户服务体验和资金处理速度,充值后一分钟内到账(最迟十分钟),提现最晚1小时。之前那些网站都要三天或48小时,所以我们给用户超出预期的体验:充钱后一刷新就到账了。提现之后没多久,手机就响了。

好多用户以为这是一个自动的系统,其实不是。刚开始,我们是人工处理。充值用支付宝,用银行卡。我们怎么做的呢?把支付宝跟阿里旺旺进行关联,我之前在阿里所以知道这些。关联之后只要有一笔充值过来,就弹出一个小窗口,说谁谁给你打钱了。你一点链接就可以进支付宝里,然后看看有多少钱,再给用户马上入帐,非常快,一分钟都用不了。

当然,人工还是有限的,在比特币交易网成立半年左右的时候,日流水已达到4000万时,基本人工就处理不了了,窗口太多了,所以第一小时开通了第三方支付,做到了实时到账,偶尔还会因为量太大弄跨了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服务器。所以,随着公司的规模、产品的发展,把要不断的优化逐渐把体验再提高。

比特币交易网一直做到了今天。我想总结两点。

第一点,在你觉得要不要创业时,首先选一个好的方向,你要做的产品是不是比其它产品更好,能不能更深入地解决用户痛点,如果可以,那就值得做。其次你要想一下,团队有没有能力把这个痛点完全解决掉,这是一个关键。如果你想做的领域,比如电商,这么多人都在做,你有什么优势吗?这些要想明白。

第二点,我要怎么做,才能让用户体验达到极致,就像我的交易平台一样,给用户处理资金,还有其他的一些,比如说用户沟通,都是瞬间响应,要做到超出用户的预期,你一定要非常低调地不断完善用户体验。

绿葡科技邓皆斌:程序员如何创业?


这是个技术美男纸。
 
我是技术背景,最早做程序员,现在大部分时间也都在做技术,之前有过几次创业经历,这一次自己主导创业。
2005年,我还是在上学,在搜狐实习,当时部门总监要出来创业,问我愿不愿意跟他干,我就出来了。后来毕业了工作,出来创业,再回去工作,跑去阿里,再出来自己创业。

我是程序员转型做CEO,跟技术这块打交道比较多,技术背景的创业者总会遇到几个问题。

第一点找对方向。在这一点上,有些个人的感触。

05年那次跟着实习的老大出来创业,那时有一波做SP(互联网内容应用提供商)特别火,都是依靠整个移动运营商,好多特别小的CP赚了很多钱。他当时已经很资深了,最早chinaren团队的成员。我跟着他,帮他写游戏。后来这个事没做成,因为当时已经是CP的最后时机。连做了好几款游戏都不行,早期的成本可能都没拿回来。

那次创业失败,是因为方向没找对。事后我总结,如果别人已经做了好几年,市场已经进入尾期,你再进去未必有很好的结果。

2006年,刚好是大四,我跟四位同学有一个想法,每个人都有手机,经常出去旅游,想把过程分享朋友、家人,我想做一款产品满足这个要求。当时国内手机几乎都没有Wi-Fi,我们第一款产品在多普达585上推出,那是一款水货版的手机,港版才有Wi-Fi。做出来之后发现根本就没有用户,不知道用户在哪儿。因为当时玩智能机的用户太少。
创业找对方向非常重要,好比我要去跑步一样,方向跑错了,就越跑越远了。

再分享第二点——组团队。创业的方向已经确定了,接下来怎么去组建一个团队?2011年,我进入阿里工作,负责B2B无线业务,带一个技术架构的团队。

当时有一个机会,算是一个朋友介绍,说有一个创业人,想拉一个4-5个人的小团队,问我有没有兴趣,我们聊了一下,觉得很投机,就出来创业了,那次创业跟团队关系很大。当时团队技术挺牛,任何一个人都能做初创公司的技术负责人,大家在一起写代码,停不下来的感觉。创始人之前刚在facebook离职,做到高级科学家职位,个人的从业背景很强。但做了几个月,团队解散了。当时做的O2O项目,但是团队里面是纯技术背景的,大家更喜欢玩技术,也不知道用户和市场在哪,团队可能更需要一个能做线下拓展的合伙人。

所以我建议是,未必团队每个人都需要特别厉害。作为创始人,你需要花很多时间去想,都需要哪些人,或者做市场,或者做推广之类的。

再一方面就是持续学习。作为技术背景创始者,在这个创业过程中间会面对很多技术以外的东西,包括整个产品的设计、市场营销推广、人才招聘、商业模式和战略,很多事情都要自己去想。这些都需要在创业过程中学习。
再一方面就是坚持,不轻易放弃。不管你以前在大公司里是什么样的级别,创业都会遇到一些问题,最重要一点就是坚持。

我说一个身边的例子。07年,跟一个师兄的创业团队合作过,四个创始人。08年,有一次吃饭闲聊,知道做的不容易,团队有一些人员流失。因为是技术团队,为了生存都接过一些外包项目。再后来09年,社交网站开放平台出现创业机会,很快抓住发展起来。再后来整个公司20多亿被并购。创业真是挺苦逼,但是坚持坚持可能就熬过去了
 
飞悦科技高飞:融资时机的选择

 

这个美男纸身材不错
 
我在阿里待了不到一年,之前是小米的资深员工,结合两家公司与自己的创业经历,我主要谈三点。
 
一个就是关于融资。

我决定创业时,第一件事情不是如何融资,也不是融多少钱,而是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产品,用户会不会喜欢。我不是处女座,但对产品要求很高。如果一个产品我自己能够喜欢,那么互联网上一定有群和我一样的用户,我需要做的就是找到这群人。跟他说,嗨,哥们,我做了一个非常厉害的耳机,你要不要听下试试?

找到这些人之后,我有两个选择,第一是去找投资人谈融资,第二是在众筹网站、我的微博、微信上发起众筹,说要做这个耳机了,你们喜欢可以下单,我会找国内最厉害的工业设计师,找最合适的工厂,为你们做出高品质的耳机。工厂做完后,我会在第一时间给你们发货。假如我卖出一千台、一万台耳机,我就有了几十万、几百万元的流水,这时我再去跟投资人说,我现在已经有了400-500万的流水,你要不要考虑投1000万占股10%,我们一起成立一家公司。

当然,关于融资的时间选择,我觉得有很多可能性,可能你刚开始创业,只是有一个想法,你去谈融资,这个时候比较难,也不太现实,投资人觉得你只有一个想法而已,很多人都有想法,但最终能落实下来的不多。

如果有一个时间点,你能向投资人证明,你值得他投资,而且能给他他想要的回报,这个时候应该是比较顺利的,所以我的选择是等产品出来,又达到一定销售额,这时去融资是比较合适。

另外一个就是关于产品第一,还是渠道为王。以小米为例子,很多人觉得小米的产品并不那么好,只是营销做得好而已。这一点我的看法是,小米是一家商业化很成功的公司,它的手机不是做得最好,最好的是苹果。当然,老罗也号称锤子手机是最好用的手机,不过他现在挺不顺的,觉得做手机很简单,入行之后,才发现越做越难。

用雷总的说法,小米1是没有设计就是最好的设计,其实不是这样的。小米1的设计我觉得还是可以,只不过当时与其他国产手机比会弱一些。2011年,小米还是一家创业公司,各方面资源都会比较少。当时正是国产手机从功能机向智能机转变的拐点。小米也不愿意错过这个时机,所以在工业设计上做了一些牺牲。

关于小米的渠道和营销,大部分手机里,小米的渠道和营销应该是做得最好的,但他不是最早做的。小米在做渠道和营销时,借鉴了很多国产厂商的优点,抛弃了他们的缺点。

为了抢夺时机,小米牺牲了工业设计,但后来在渠道、营销上做得很好。

这说明,有时创业不是做得越早就越有优势,稍微晚一点、慢一点,你能看到其他公司是如何填坑的,能避免走弯路。老罗做手机比其他公司晚,本来也有优势,但是老罗有很多地方没有看明白,所以就锤子现在比较悲摧了。

最后一个是团队组建。无论对创业公司还是上市公司来说,这都是比较困难的事情。据一些公开资料称,雷军在小米80%的时间是用于招人。雷军这样的人还要花费这么多时间去招聘,做团队的组建。对创业公司来说,这就更麻烦了。

我的看法是只选择最合适的人,而不是选择最优秀的人。马云曾经也说过,他只招最合适的员工,而不是最优秀的员工,优秀的员工有时对公司是一场灾难。他说这些也是因为曾经有段比较痛苦的经历、教训。他曾从各种国际大公司挖人,挖来的人最终发现并不适合他,也导致阿里稍微走了一些弯路。

我在转行过程中,也发现了很多非常不错的人,比如说我之前遇到一个朋友,现在做智能耳机,他对我做的事情很感兴趣,但他现在一个月薪水大概40000欧元,全年算下来的话,大概3、400万人民币。我现在没有多少钱,所以是不可能请他的。后来我想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就是请他当我的公司顾问,给了他一定股份,如果公司发展顺利,我会再想办法把他请过来。
 
同盾科技蒋韬:团队比战略重要

 
美男纸害羞,怕上镜,走掉了。
 
我现在是第一次创业,在阿里是安全部技术总监,之前阿里有很多风控,包括反欺诈,都是我在参与或者引导在做。

到2013年底,我就有一个感想,做了这么多年安全、风控,仅仅只是支持业务部门,淘宝、天猫、支付宝... ...有问题需要解决,那就开发一个功能、工具或者是模型,做一个数据分析去帮他们解决。
但我认为,这些不光可以成为公司的支持部门,还能作为第三方独立业务,为所有的电商、支付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服务。

比如在P2P贷款这块,很多放贷公司都是我们客户,最典型就是北京宜信,它现在所有的代码申请第一都会到我这里,我帮它评判他这个申请贷款是不是欺诈,评估完了我会对他申请贷款打分,分数会落到他整个信申模型里去。我们若发现了5%或者10%的欺诈,后续运营成本就降低了。

去年,我一个人从阿里出来,后来很幸运。我从来没有创过业,团队带得也不大,在阿里就是几十个人。但到11月份时,我就碰到了现在的合伙人,聊完之后,他们第一个决定要投资,立刻要投那种,给了我一笔差不多将近1000万人民币的天使投资。

拿到钱之后,我们就开始建团队,第一个员工是11月6日到场的,陆续到12月份,不断有新员工进来。期间,我们做了一些项目,帮企业做定制化开发。毕竟是早期,我们也不可能说一开始就做非常厉害的产品出来,做云服务出来,这个还是蛮困难。

我们就先给一些公司做项目,都是朋友的关系,这个也挺幸运的,大家都在帮我们。做了一些项目之后,到3月份时,我们推出了第一款的云端产品。4月份时,第一个付费客户入驻。到今年7月份,我们已经有超过50家客户。他们覆盖非常多的领域,包括B2B,第三方支付、电商。除淘宝、京东这种超大型电商之外,大多中等的电商,包括很多平台都是我们客户。

到8月份时,我还是很幸运,遇到了另外一个投资人,就是宽带资本,聊得比较投缘,给我们注入一笔近1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

到10月份,客户将近100个,线上数据量已经非常大了。我们现在一天的请求量、交易量、登陆注册的风险评估量已一天超过200万次,今年底,我们目标是1000万次。

所有交易的均单价不一样,比如P2P可能是30000-50000元,3000-5000元的也有。交易客单量比较高的是300-500元,低的可能就30-50元。总体到10月份,通过平台上评估的资金已将近300亿元。

目前我们团队是差不多60人,今年年底会扩大到120-150人,发展速度还是比较快。

从经历能看出,我总能在合适的时候,遇到正确的人。现在我们最大的挑战,也是招人,每天在不停地面试人。

有时你会发现,BD或者战略都不重要,因为你能想到的所有东西,别人都能想到,你刚看到一个蓝海市场,却发现有人也在做,你有什么能力能比别人做得更好?

归根到底还是这个团队和人,如果真的有一帮兄弟跟着你去做这个事,从头到尾能做好,能不断去提升的话,创业就会越来越容易,但假如一个人单打独斗,没有坚强的团队做后盾,再大的市场也不是你的。
 
大家都是黑马,活动结束后,“黑照”合影一张。
 
看完文章后,如果你身边有阿里系创业者,请@他们,我们的口号在继续。
阿里系创业者沙龙是一个持续的活动,未来还会有第二期、第三期... ...对活动感兴趣的人,请加微信wangfangnews.我会把你拉入“阿里系创业者沙龙”微信群。
这是个美男纸的个人微信号。验证时,不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这个美男纸不会搭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