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问专访】PP租车联合创始人王嘉明:能用P2P租车模式干掉传统租车行业吗?
2014-11-06 09:43 黑问 PP租车 P2P

作为亚洲第一家私家车租赁平台,PP租车昨天宣布获得6000万美元B轮融资。为何PP租车能获得资本的频频青睐?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PP租车如何应对激烈竞争?P2P模式能干掉传统租车行业吗?

i黑马注:作为亚洲第一家私家车租赁平台,PP租车昨天宣布获得6000万美元B轮融资。为何PP租车能获得资本的频频青睐?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PP租车如何应对激烈竞争?P2P模式能干掉传统租车行业吗?


黑问:首先恭喜PP租车昨天刚刚获得6000万美元融资。P2P租车行业竞争激烈,您觉得PP租车能获得资本频频亲睐的原因是什么?
 
王嘉明:感谢大家对我们的关注。我认为有下面几个原因使得我们获得更多资本方的关注:
 
绝对领先的行业地位:目前PP租车覆盖全国11个城市,有18万车主加入,在用户规模以及覆盖率上遥遥领先。
业界最安全的车主保障体系:PP租车从对会员的严格审核,自主研发的智能设备加24X7风控团队,以及100万PICC提供的全额保险全面保障车主及车辆安全。
最佳用户体验:PP租车通过分析提供合理市场指导价格以及高覆盖率让租客可以方便低价的使用到附近的车。
明星团队:整个团队由来自BAT,汽车行业,租车领域等相关行业高管组成,后劲十足
 
黑问:融资新闻说PP租车获得融资后会用于市场扩张和提高运营,目前PP租车有600人的团队和11城市的覆盖量,在快速扩张背后,如何把控扩张节奏和速度?
 
王嘉明:只有一个原则,就是在用户体验(包括刚才说的车主安全,租客低价方便等)满足预期的情况下以最快的速度扩张。
 
黑问:目前PP租车拓展用户和车主的主要方法,在这个过程中遇到的难点有哪些?
 
王嘉明:对于车主用户来说,汽车共享是一种很新的概念。所以我们需要让更多人了解这种新的生活方式;尽管我们做了很多措施确保车辆安全,但是更重要的是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并接受。
 
黑问:如何让更多人了解、认可和接受,具体有哪些办法可以分享吗?
 
王嘉明:最主要的,就是需要各位媒体朋友的帮助啊
 
去改变一个大家已有的习惯,让大家接受新的概念,特别是相对来说比较复杂的新概念,单单依靠我们是很难推动的。但是我们相信媒体的力量可以改变这些,这不仅仅是因为媒体有更强的公信力,更主要的是媒体会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去把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情推广出去。而汽车共享正是这样一件对整个社会有价值的事情。
 
黑问:和传统租车公司相比,P2P租车模式较轻,但同时也会有高风险、车型少等不足,PP租车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王嘉明:车型少这是说传统租车公司的吧...我们的车型覆盖率秒杀一切传统租车公司:P
 
风险高也是一种误解:事实上我们通过层层把控包括会员审核,智能设备的安装,24X7的风控团队等等可以将风险降低到比传统租车公司更低。这一点从我们的保费上就能看出:我们和PICC人保合作提供的保险费率比传统租车行业更低,这就是因为保险公司认可我们的风险控制体系。

黑问:和传统租车公司相比,你们同时面临很多政策风险,并且如若对方开始往P2P业务转型时,你们应该用什么方法应对?
 
王嘉明:政策上目前对于P2P租车平台还是一个空白领域,本质上是通过互联网提供更安全便捷的平台促进了本来在私下发生的汽车共享,而汽车共享是得到政府支持和鼓励的。
 
对于传统租车行业的转型,我只问一句,大家看看之前做线下零售的想转型做电商现在境况不错的有几家?基因决定了方向。
 
黑问:目前其他P2P租车公司也在进行扩张市场,面对激烈竞争,PP租车的竞争力及具体应对措施?
 
王嘉明:在这个阶段即使所有P2P租车公司加起来我们也只开发了整个市场很小一部分,所以相信合作大于竞争。至于竞争力,我想还是给用户提供更靠谱的安全保障以及低价便利的用车体验。
 
黑问:如何看待共享经济在租车领域的发展和作用?
 

王嘉明:共享经济和租车结合就是汽车共享(P2P租车),对于汽车共享的发展前景,我是很乐观的(似乎这是必须的:),具体可以看下我之前写的一篇文章,由于不能复制站外链接,我直接把文章复制在下面了:
--------------------------------------------------------------------------------------
 
拥有车还是用车?
 
截止到2012年,北京,上海,天津,深圳,成都这5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都已超过200万辆,城市交通每况愈下。汽车限牌限行政策也已经和拥堵的交通、污染的空气一并成为了中国特大城市的标示符。
 
美国3亿人口,2.6亿辆私家车,汽车保有率高达76%以上。简单的3个数字告诉我们,拥有一辆汽车是每个人的梦想,而用车是人们的一种刚需。
 
人类不是一直在追求能跑的更快、更远么?汽车正是满足了人们这个由来已久的追求。美国梦如此,中国梦亦然。然而中国的人口密度是美国的5倍,土地资源严重稀缺,这决定我们必然无法像实现美国汽车梦那样轻松实现我们的中国汽车梦。
 
汽车共享恰恰解决了这个问题。简单来说,既然没有办法每个人拥有一辆车,那么我们就多个人共同拥有一辆车,或者说共享一辆车。那么具体通过怎样的途径来分享,我认为可以分为:
 
1)汽车共享V1.0:B2C模式的汽车租赁。
 
2)汽车共享V2.0:P2P模式的汽车共享这两种模式。
 
对于第一种模式来说,它对于消费者来说确实大大降低了用车门槛 – 租车在时间还是金钱上投入都要远远低于买车的一次性投入。然而它在满足人们方便快捷用车的这个需求上却力不从心。租车公司用于购车的前期资本投入,势必会限制它的车辆覆盖率;而车辆覆盖率的高低直接影响了用户用车的快捷与方便程度。
 
相比于B2C模式的汽车租赁,P2P模式下的汽车共享更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它通过搭建一个在线平台,利用在你附近的闲置汽车资源来满足你的用车需求。试想一下,当你需要用车时,拿出手机通过打开租车App,搜索到附近的车辆并直接通过手机下单支付,然后下楼用手机打开车门开走。这样的体验近乎于你拥有一辆车,甚至更好。 因为你不用再考虑车辆维护的问题,甚至可以每天换开一辆不同的车!
P2P汽车共享真的可以吗?
 
正是由于P2P汽车共享的方便以及灵活性,在欧美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汽车共享这样的方式来满足自己的用车需求,甚至成为一种社会潮流。最新的一份来自AlixPartners的研究报告显示,每辆共享的汽车将减少32辆车的销售,这包括本来拥有车的人将车卖掉以及想要买车的人不再买车。
 
这股汽车共享的潮流会随着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社交网络及信用体系的逐步完善、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加强进一步增强它对汽车行业以及社会的影响力。预计到2020年,它将会减少全美120万辆汽车的销量。
 
目前,这种P2P的汽车共享模式在美国已经发展了3年左右的时间,无论在车辆规模上还是服务体验上都相对较为成熟。而在亚洲这种模式刚刚起步,最早是由新加坡的一个创业团队创立的iCarsclub。产品上线后立即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并得到了由新加坡政府联合投资的天使投资。在短短半年内平台车队数量即超过了1000辆并在规模上成为当地最大的汽车租赁平台。
 
2013年10月iCarsclub登陆北京并起名PP租车。针对车主们担心的风险控制上,PP租车和中国人保合作推出专门针对P2P汽车共享的保险保障每辆汽车的安全,同时在社区内实行实名认证制度以及评分机制来确保租车社区的健康发展。截止到2014年3月底已有将近8000辆车在平台注册。
 
这虽然尚不足撼动目前的汽车分销体系,但传统汽车行业的大佬们都已经开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加入到这股新兴力量中来。比如,GM以300万美元战略投资美国P2P汽车共享公司Getaround, BMW、Daimler、Enterprise等公司都分别成立了各自的汽车共享公司。
 
Avis收购Zipcar, 而Zipcar早在这之前就领投了美国另外一家P2P汽车共享公司Wheelz(其A轮融资共融得1370万美元)等等。除此之外,来自Economist的报道显示,由于使用汽车共享的用户会更合理的规划自己的行程,使得每一辆分享的汽车能减少44%的尾气排放量,这对环境保护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无论是从满足用户需求上,还是对社会及汽车行业的影响上,P2P汽车共享要走的路还很远,但是,会很快。

==================================================


点击链接,上黑问社区和创业者一起讨论相关问题~详情请戳:http://ask.iheima.com/?/yiwenyida/5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