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源科技:把员工变成合伙人
2014-11-08 12:08 组织结构 创业

一家高科技企业,如何像经营家庭一样来经营公司,把员工变成公司合伙人?

i黑马:广东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视源科技)是几位理想主义者创办的公司,它的主营业务包括液晶电视主板、商用显示器等。在十余年的创业历程中,创始人不断地把股份分给员工,目前有100多位员工成为公司股东;同时,公司也给员工提供再创业的孵化器。以下是视源科技CEO王毅然在领教工坊年会上做的演讲。
 
 
今天其实我主要想跟大家分享公司如何鼓励创新。公司9个控股子公司和各事业部是怎么来的? 平时在工作中有员工提了一个很好的点子,并认为这个产品应该未来会有市场,那我们就会提供一个标准的调研报告,让他据此调研。他可以调动公司的所有资源来做这件事。
 
我们有一个战略规划部,如果认为他的这个调研结果是很合理的,就会为他和项目先成立一个事业部,确保让产品有一年的销售。当每个月的盈利能够保障的时候,就会给他成立一个子公司。这相当于我们自己去做一个投资和孵化。目前公司里这样孵化出来的子公司有8个,还有一些在孵化中的事业部。
 
大家也看到我们做了很多多元化的东西,但是我们那些所有的多元化都是跟以前的产业有一些相关性。主要有四个方向,集中在医疗、教育、人工智能和企业信息化。我们一直很关注,我们的团队到底应该怎样选。我们在每年都是跟BAT在抢人。本科毕业的学生如果来我们公司的话,基本工资可以达到一万。我们招应届生基本是千分之一的录取比例。我们的首要要求是这个人必须具有爱心,不光对自己,还要对自己的家人和同事。
 
公司也是这样给大家做榜样的。2003年公司刚创业的时候还很穷,年底只有16万的盈利,我们给每个回家的员工买了往返机票,组织不回家的员工一块去旅游。所以过完春节回来之后我们是从零开始的,然后到了2004年,我们有一百万的净利。在成立公司的时候,我们有一个梦想,希望有一天能够有机会开着自己的车去星海音乐厅听音乐。于是我们就买了三部汽车。
 
关于爱心的故事也是那时候开始的。那时有一个员工的状态特别不好,后来发现是因为他父亲生病了,医院的诊断是半个心脏都有问题。我们负责帮他给父亲治疗。从这个时候开始,我们就订了一个规则,就是每年我们一定会把所有员工的父母接到广州来做最全面的体检。也告诉所有员工要以爱心对待家人和同事。
 
第二个故事就是关于自由的。早上这个脱不花老师(i黑马注:中国软实力研究中心创始合伙人李天田)也在讲怎么样去让员工身心自由。我们从来没有打卡和规定上班时间的要求,员工全部都是自己随意安排时间。如果心情不好想去旅游,那只要跟你的部门负责人说一声,你就可以出去了,两个月、三个月都可以。我们的一个员工,突然说要旅游了,当天就走了,所有的酒店什么都没有订,就是走到哪去哪,然后就这样走了一个多月。
 
谈到“包容”。因为我们在一块要合作,但每个人有他的性格和做风,我们得去忍受。“分享”也是,就算很小的事情,比如有什么很好吃的地方,就把所有人都叫过来感受一下。
 
我们员工的激励也是很值得和大家分享的,这是一个关于“公平”的例子。员工应该拿多少,跟他的行政主管没有任何关系。我们现在举个例子,假设这里总共有20个销售,他们这一组,按照本月销售业绩要拿20万的奖金,然后我们只会告诉他们这一组有20万,然后到底每个人拿多少,经理是不管的,就让那20个人自己评出来。我们只会提一个要求,就是要求结果符合正态曲线。然后就是高的可能到三四万,低的可能只有五百块钱,但是每个人必须知道自己为什么拿到这样的结果。
 
公司当然要提供各种福利给大家,但是所有的东西都是我们自己创造的,所以我们也要求员工一定要有进取心、勇气和远见,因为只有这样的话我们的团队才能不断地去创造新的东西。我们今年有一千多人,将达到50个亿的销售额。其实其中有近一半的员工在做的,是跟当前销售一点关系都没有的项目,都是在孵化的新项目,这些项目可能都是两年、三年以后才会产生销售额的,但是这些项目和人才需要培养。
 
最终,我们还是强调,希望不论是我们的公司还是整个社会,都能够真的像一个家庭一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