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裂变】黄明明:早期投资者不应过分关注泡沫
2014-11-11 07:33 泡沫 投资者

未来5—10年中国有一拨非常好的创业机会,将迎来一次大的爆发,新兴公司快速成长为巨头的机会比以前更多,也来的更加迅猛。作为这个时代的创业者和投资者,都是无比幸运的。

          

口述/明势资本创始人 黄明明

整理/本刊记者 石海威

最早我回国加入文胜(蔡文胜)做265,当时是互联网正在蓬勃发展的时候,也确实感谢文胜带我认识中国最活跃的一批早期站长。2005年我们搞了中国第一届草根站长大会,那个会上,YY的李学凌、现在马上要上市的飞鱼科技的阿飞都去了,包括美图科技的吴欣鸿也是在那个时候认识的。这后面的过程中,我自己做过也投过一些公司,交过很多学费,不少已经壮烈牺牲了。也有一些运气比较好的,像汽车之家,就长成了那种billion dollar的公司。

去年,我把自己的最后一个公司卖给阿里巴巴后,开始全职做天使投资。因为一些项目的业绩不错,很多朋友找到我希望做一个机构化的小型基金,于是在今年7月底我们成立了明势资本。

最近不管是媒体还是基金业,包括美国投资人都在问我同样的问题,就是如何看待互联网泡沫和投资泡沫。我认为对早期投资人来讲,过分关注当下或者是短期泡沫没有任何的意义。原因很简单,我们投的是未来5—10年会成长起来的伟大公司,如果把时间线拉到未来5—10年,这个公司一定会经历两到三个经济周期。

我们看中国今天最优秀的几家公司,百度也好,腾讯也好,包括阿里都经历过起伏和折腾。我们今天在投的早期公司,一般需要平均7—9年的成长期,才能够成为一家上市公司或通过并购退出。所以在未来的5—10年里面,它一定会经历几个经济周期。如果你看好这家公司真正的愿景,那么就完全没有必要关注短期资本市场上的一些调整,对一个真正优秀的早期投资人来说,我们应该关注这个公司的核心本质。

什么是核心本质?

第一,能够提供给用户什么样的核心产品或者服务。核心的团队是不是对他所针对的这个用户群体和这个行业有足够深刻的认识和专长,能否做到中国甚至全球最优秀的级别,我觉得这是创业者和投资人首要考虑的。

这和我们的投资理念也相同。明势资本是一个早期基金,早期基金有很多不同打法,但对我们来说,我们希望的是能够选中把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并最终成为行业领跑者的那支团队,然后成为他们在孤独的创业长跑中最坚定的陪跑者。所以对我们投中的优秀团队,我们一般不会选择在A轮或B轮退出,而是长期持有,甚至加码跟投下去。

第二,如果你是一个优秀的创业者,也不应该太多关注是不是有泡沫。最近有很多创业者跟我们交流,问我们是不是现在融资变得越来越困难。这里我想讲一个观点,对那些因为市场特别好,钱特别好拿而决定出来创业的人,我建议他们要再想一想。

我们看历史数据,很多优秀公司起步时未必是在经济最热、泡沫最强的时候,往往在困难时期成长起来的公司,它的资金有限,所以才能更专注地做好自己核心要做的事。

中国经济过去三十年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渗透和普及,让未来的5—10年中每一个行业都有被颠覆整合的巨大机会,它来的速度,比我想象的还要快。这里我想讲两个例子。

今年年初,我们分别在汽车和房产领域投资了两家初创公司。一家是最近比较火的PP租车,估值已经比年初翻了20多倍。比这更让人兴奋的是,它利用共享经济的模式已经在快速颠覆租车行业。我们估计到明年年底,它的交易量将超过目前最大的神州租车。

另一家是做二手房中介平台的软件公司,最近它刚刚完成了估值过亿美金的又一轮融资。创始人当初跟我谈他的理想是将来要做一个虚拟的网上二手房的交易平台,而现在,他已经通过和线下二手房中介的深度整合,完成了线上二手房的闭环交易。这个比我们原来的预想整整提前了一年多。

这是我们喜欢的项目。很多以线上起家的互联网平台,反过来整合收购控股线下的实体,这种从线上往线下快速整合的产业变化已迅猛开始。不管汽车、房产还是教育、金融等其它领域,里面都会快速出现颠覆性的公司,去整合传统资源。

另外,中国本身的GDP也以每年6%—7%的速度在增长,在未来的5年如果没有大的变化,中国的GDP会赶超美国。如果从这个角度去看,今天国内的对标公司,比如在房产、汽车、金融领域的公司,不管市值还是销售额和美国同类公司还有10—20倍的差距。也就是说随着大盘子的增加,每个领域的领头羊公司,它的规模至少还有10倍甚至更高的增长空间。

另外一个创业大方向就是智能硬件和高端制造业。在这件事上,小米的雷总为中国企业界捅破了一层窗户纸,因为中国过去三十年改革开放的红利,是基于劳动力成本的低价。我们成为全球制造或加工业的中心,但是中国企业不擅长做自有品牌。我觉得雷总给大家指了一条路——其实用互联网思维好好做一款产品,好好运营品牌,建立用户的忠诚度和粉丝群体,中国的企业一样可以从价值链的最底层往高端升级。

我个人的一个判断是明年这个时候世界范围的高端手机品牌除了苹果外,剩下应该是中国的品牌手机一统天下,三星会被打得很惨,其他国家和地区会被像来自小米、华为这样的中国品牌取代。同样的故事会发生在其他消费电子领域,包括电动车这个领域。高端的电动车可能会有特斯拉或者是宝马这样的公司,但中低端电动车领域会看到比亚迪和其他中国创业公司迅速崛起。

经过过去三十年的积累,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生产制造和供应链基地。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同样有我们做投资尤其是早期投资的巨大机会。我们在找有做C端产品能力的公司——小米能够把品牌和产品的质量做好,同时经营好他的粉丝群体,类似的公司同样有巨大的机会。

未来5—10年,一个是传统行业被移动互联网颠覆,第二个就是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过渡,整个产业升级会在中国以极快的速度发生。这里面也会产生一批百亿美金,甚至更大规模的公司,因为市场、生产线、整个价值链体系和高水平的工程师在这里。

当然看方向是最容易的事情,执行却是最困难的。所以,无论成功或失败,我们对所有的创业者都心存敬畏。这也是为什么我给我们的基金取名叫明势资本,因为我们要发掘明天的趋势,而“势”又是“上执下力”组成,也就是靠执行力来落实的。我们希望找到那种有远大目标的创业者,同时他能够真正脚踏实地,集中所有资源和力量把执行做到极致去实现他的目标。

未来5—10年中国有一拨非常好的创业机会,将迎来一次大的爆发,新兴公司快速成长为巨头的机会比以前更多,也来的更加迅猛。作为这个时代的创业者和投资者,都是无比幸运的。如果我们站在十年后的未来回顾今天,这可能是史上开拓进取最好的时代,这些都让我觉得现在去讨论短期的泡沫没有任何的意义。我们希望找到那些志同道合的创业者,和他们一起去创造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