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有个双11,电影行业能复制吗?
2014-11-11 16:14 大片

过了光棍节,马上到了贺岁档!贺岁档除了是商家的一个重大节日,同样也是电影市场的一个盛大节日,是一个大片扎堆的档期,影迷们可以一饱眼福了。i黑马觉得,电商可以人造节日,电影行业也未尝不可。

 

i黑马:今天11月11日是电商一年一度的狂欢盛典,大家都顾不上看电影,都跑去购物了。我们不由感叹,何时我们电影行业也能有这么一个全民狂欢的节日啊?过了光棍节,马上到了贺岁档!贺岁档除了是商家的一个重大节日,同样也是电影市场的一个盛大节日,是一个大片扎堆的档期,影迷们可以一饱眼福了。i黑马觉得,电商可以人造节日,电影行业也未尝不可。

大家记不记得当年的《阿凡达》上映的时候,就像春运买火车票一样的盛况,人们排队一个多小时去买票。在互联网上每年的11.11也是电商集体合谋的一个节日,而电影行业未来如果想要做大做强,也必须有电商一样的属于自己的人造狂欢节日。这个不是连续几天的贺岁档或春节档的概念,而是一部大片就应该是一个节日,就像今年的《变形金刚4》一样。

《变形金刚 4 》就是电影大片节日的雏形

今年《变形金刚4》的模式,就是未来国产大片的狂欢节日的雏形。它由10多家中国商家植入,并在上映前后做集体的整合营销。一时间打开电视、网络各个媒体都是变形金刚的天下。《变形金刚4》其实就是中国厂商合谋制造的类似奥运会、世界杯这样的大型节日。能称得上节日的大片,一定要有多个主流商家一起参与,消费者也当做是一个盛事。否则票房再高也不能算是一个节日,例如《一步之遥》可能会破国产片纪录,但由于民国戏很少有品牌植入,所以它势单力薄,称不上是一个节日。

而《后会无期》上映就是类似文艺青年的一个音乐节,《小时代》就好像一场大型的韩流偶像演唱会。当年李安《断臂山》上映的时候,美国各地同志群体组织观看,做广告,聚会,帮助宣传,成为一个同志节日。

未来电影的节日,可以是例如暑期档,国庆档,或者春节档这样的档期,就跟青岛啤酒节大家都上街喝啤酒一样。其实去年的春节贺岁档也算是一个节日的雏形,三四线城市人去电影院合家欢看电影,《大闹天宫》和《爸爸去哪儿》,就跟一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一样。最重要的是会出现超级社会现象级别的大片,一部电影大片就是一个节日!

一部电影大片就是一个节日

当年的张艺谋的《英雄》就有了这个一个大片就是一个节日的感觉,它当年一连串事件营销做的相当漂亮。在未来,能成为节日的大片,一定是由众多一线明星参演的,并且有10多个一线的广告客户赞助。而这10多个广告赞助在营销中用送票的方式促销,一方面帮电影联合促销,一方面联合卖票。众多商家和电影、媒体、粉丝合谋的一个重大事件。

商家补贴电影票来送自己的用户,将成为电影营销的主要形式。一个超级大片,每一个商家都能补贴一个亿以上的票款,这就是10几亿的票房收入。然后加上市场自发形成的票房,一部大片过20亿将成为常见的事情。

电影跟广告深度融合以后,甚至会出现广告商赞助买断包场的合作方式。这时候电影票款可能会直接到片方手里,而不用再到国家账户上趴几个月后再分给片方。并且一些老片也有了价值,因为某个品牌老总喜欢某个老片,也因为它和自己品牌价值观比较相近,所以品牌就会赞助这些老电影重新上映。其实星爷的《大话西游》最适合一些主打怀旧的品牌赞助。

电影广告将替代电视广告,成为高大上做形象的首选,电视沦为低端广告平台

对于商家来说,传统硬广在90后年轻人那里已经成为垃圾邮件一样的负面形象。对于这个新群体,急需可以自发传播的新的软性广告形式。品牌跟电影需要合谋,成为一种新的形式。

电视广告一直在萎缩,被互联网侵蚀。以前电视就是最权威、最高端的平台;而现在电视广告在年轻人心中已经成为一个传统老化的形象,是给老年人看的,是给家庭主妇看的。以前电视还是主流广告群体的时候,央视是打高端,卫视是做覆盖面,一般品牌的投放方式是在央视打品牌高端形象,上央视了,这个品牌一定高大上,值得信赖,然后卫视主要做覆盖面。

以后,电影广告将替代电视广告,成为最高大上形象的广告。然后品牌商再配合网络和电视做流量和覆盖面。电视退下一级,变成和网络一样起覆盖面的作用,甚至越来越边缘化。

但电影毕竟是一个小众的媒体,平均一天只覆盖二三百万人次,不具备全面性和统一性。所以电影需要像电视一样,不断有爆品出现,例如奥运会、世界杯、新闻联播、中国好声音等强势社会现象级别的节目。电影也一样,如果想从电视、电脑那把人们的眼球吸引过来,必须打造《变形金刚4》、《阿凡达》这样的社会现象级别的大片,成为一个节日,成为一个潮流事件。而这些爆品,是把人的眼球从竞争对手那里吸引到自己屏幕这里来的武器。

随着三四五线城市院线的普及,电影已经由原来的小众精英媒体,已经变成一个大众化、普及化,沦为电视一样的全民媒体。越来越具备原来电视的一些属性,所以摆在它面前的是如何打破常规,打造爆品,打造节日,打造社会现象级别的的大片,才能提升自身形象,延长自身生命周期。